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外交家》: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展令人关注

来源:《外交家》网站   |   时间:2016-03-29 15:53:17   |   浏览:1018

《外交家》网站3月24日刊发题为“中美接近达成双边投资协定了吗?”(Are China and the US Close to Sealing anInvestment Treaty?)一文,指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展令人关注。主要内容如下:

本周三,中国前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中美接近完成双边投资协定(BIT)这一关键投资条约谈判。BIT如成功结束谈判,将大幅提高两国在对方市场的投资。

中美BIT谈判已进行八年。在经过九轮技术性会谈后,双方于2013年宣布最终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陈德铭的声明给外界带来惊喜,因南中国海和网络安全等问题,BIT作为中美关系焦点议题已有所淡化,甚至没有列入美方公布的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主要成果清单中。在另外一份有关习访美取得的中美经济关系成果清单中,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标准的BIT协定是两国首要经济事务,但未设定谈判完成时间表,仅承诺将加强谈判力度,努力迅速达成互惠协定。对于那些曾推断BIT可以在去年习访美期间达成的乐观主义者而言,这无疑令人失望。

据美中贸委会报告,美对华外国直接投资一直相当稳定,自2008年以来,年投资额在27亿美元至41亿美元之间;但同期中国对美投资飙升,从2008年不足10亿美元升至2014年119亿美元(2013年达140亿美元高点)。这些数字表明,双方商签BIT的目的不同。美企业希望借助成功的协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改善其停滞不前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希藉此寻求美政府简化投资审批程序,确保外国投资委员会不对中国投资项目开展歧视性和过度的审查。

目前,中国禁止美和其他外国企业投资某些行业,包括从转基因农产品、国内包裹递送服务到新闻媒体、出版社、电视台等。其他一些“限制”部门可能要求外国投资以小股东身份参与中国控股合资企业。即使是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实验区,开放领域也附带冗长的“负面清单”,禁止投资行业包括汽车制造、电信和银行等。

对许多商界领袖而言,中国似乎越来越少地接受外国投资。例如,中国颁布新规则,禁止任何外商投资企业在网上发布信息。美方一直期待中美达成一项高标准、确保平等对待外国投资的BIT协定。鉴于中国对外国投资高度警觉,且设定了将本国企业打造成国际巨星的国家发展目标,竭力保护国内企业免受外来竞争,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标准究竟会有多高。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此前表示,中美已基本完成文本谈判。美中自上次交换负面清单以来是否就谈判取得新进展仍有待观察。(王有莉)

http://thediplomat.com/2016/03/are-china-and-the-us-close-to-sealing-an-investment-treaty/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5 18:19:4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