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中国回应特朗普贸易团队提名人选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2-23 14:16:25   |   浏览:972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中国正在权衡如何应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贸易对抗威胁。中国政府就特朗普提名一名中国贸易怀疑论者担任政府贸易顾问发布了一项有针对性的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密切关注美国的政策取向,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该发言人未提及此次提名人选的名字。

周三,特朗普提名彼得·纳瓦罗领导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作为特朗普竞选顾问和加州大学教授,纳瓦罗认为,中国2001年加入WTO使美国经济增长减半并失去了7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他敦促美国及其盟国大幅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以剥夺其资源,遏制该国的军国主义前景。否则,“当子弹和导弹飞行时,我们只能责怪自己”,纳瓦罗在他的最新书中写道。纳瓦罗的任命及特朗普团队威胁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并施以高关税在中国官方之外也引发热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北京前贸易顾问程大伟认为这是“错误的想法”,但“中国不会先发制人”。中国如果需要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的话,应该利用新政府掌权之前的时间来收集证据。她说,“中国正在准备一些武器…我确信,中国商务部现在很忙”。北京经济学家和外贸分析师表示,美国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将引发北京的报复行为。

美国前财政部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加里·霍夫鲍尔(Gary Hufbauer)称,中国的风格是不宣布而直接行动,中国的目标是在美国脆弱的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报复措施。贸易专家表示,中国可能的制裁目标包括波音公司飞机、美国中西部各州的农产品出口。取消波音飞机订单会给美国股东、工会及美国贸易平衡带来损害,从而对新政府带来压力。截至上个月,中国等待交付的波音喷气机有292架。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中国阻止美国大豆或其他食品出口将促使来自于非大型制造业基地的共和党参议员采取行动。中国预计在2016-2017年进口8600万吨大豆,其3000万吨来自美国。

北京也可能对美国跨国公司施加压力,例如通用汽车公司,该公司将中国视作其最大销售市场。中国人民大学程教授表示,“很可能会推动一些已经在中国投资的公司去游说特朗普”。还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应对美国跨国公司的游说。纳瓦罗在其新书中指责像波音公司、苹果公司和通用公司等将生产转移到中国,从非法补贴、血汗工厂、税务漏洞及疏于保护环境中获益。周三,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会见了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部分讨论了为当选总统建造新的空军一号及未来喷气战斗机生产中降低成本的问题。

一些专家说,中国还可以利用非正规的贸易壁垒措施进行报复,例如对美国食品提出健康要求,这些壁垒有很强的技术性,很难以在WTO框架下予以反击,但会损害美国出口商利益。美国、日本和欧盟也都使用类似的非贸易壁垒措施。

经济学家表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将会伤害双方。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美国在2009年对中国轮胎进口征收关税时获得了1200个工作岗位,但代价是2011年美国消费者在轮胎上多花费了11亿美元,导致总体损失了2500个就业机会。此外,中国采取限制美国鸡肉进口实施报复导致美国10亿美元的销售损失。程教授指出,特朗普拟采取的制造业回归政策违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即使美国公司搬回美国,也不意味着就会带来制造业就业增长,因为美国公司将使用自动化来节省资金。(顾宇)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www.wsj.com/articles/china-weighs-response-to-new-u-s-trade-foe-1482401351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7 08:17:5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