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充分展现中国领导力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19 14:28:25   |   浏览:683

1月18日,路透社中文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其讲话凸显出在美国将目光转向内部之际,北京方面希望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在政治领导人、商界领袖和银行业人士云集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告诫其他国家不要只顾追求本国利益,这明显针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

习近平认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他表示,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中国不会靠压低人民币汇率来增加贸易优势,并呼吁所有去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国遵守该协议。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场聆听了习近平这场将近一小时的演说。

在特朗普誓言将以美国利益为先之际,欧洲正日益疲于处理自身的问题,从英国脱欧到武装份子发动袭击事件,还有今年一连串的重要选举,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者可能在这些选举中有所斩获。这给中国带来填补真空的机会,而中国似乎也愿意这么做。

本周,超过六位中国政府高官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无论人数或级别都高于往年。许多分论坛都聚焦亚洲,其中一场会议的名称即为“亚洲扮演领导角色”。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在欢迎习近平上台演说前表示,“在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且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

针对习近平的演说,前瑞典首相比尔特(Carl Bildt)在推特表示:“全球经济的领导力呈现真空,习近平显然意在填补这个空缺。”政治风险顾问公司Eurasia Group总裁Ian Bremmer也在推特发文表示:“达沃斯对习近平演说的反应是:整体非常成功。远胜于之前所有中国官员的演讲。”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期间,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冲击全球市场。这些疑虑如今已经缓解,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警告中国经济目前仍面临一些风险,包括高度仰赖政府支出、国有银行放贷创纪录以及房地产市场过热等。习近平试图打消外界疑虑,称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由家庭消费带动的“新常态”。尽管全球经济走势低迷,但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料为6.7%。

不过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一些经济学家仍持谨慎态度。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戈夫(Kenneth Rogoff)称,“中国仍是最大的风险之一,我认为,中国之所以没有高居风险列表首位的唯一原因,是美国已成为重大不确定因素。”

(石莉丽)(摘自1月18日路透社中文网)

http://cn.reuters.com/article/davos-china-xi-speech-idCNKBS152015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6 11:25:3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