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外媒综报:我最新GDP数据分析

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网站   |   时间:2016-01-21 16:55:57   |   浏览:766

1月19日,《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分别发表文章,关注我最新公布的2015年GDP,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一、《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政府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6.8%,2015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9%。此次公布的全年增速水平为25年来最低,而第四季度的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中国经济动能减弱。

去年经济很不稳定,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外溢效应影响了全球市场,政府治理经济的能力遭到严重质疑。

在债务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供应与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经济学家甚至中国的一些官员都预计未来一年经济情况可能更为艰难。中国股市以暴跌走势迎来了新的一年。经济学家表示,政府以往用来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工具,如基础设施投资、宽松信贷以及扩大出口,都越来越缺乏效力。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称,中国公布的2015年经济增长数据引发了很多质疑,未能完全打消外界对中国经济真实情况的顾虑。

由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国政府治理经济的措施感到担忧,加之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全球股市自2016年开年一路下跌。

在当前的低迷期,中国经济出现分化。一方面,长期以来一直推动经济增长的工业领域受到更加严重的冲击;另一方面,服务业和居民消费则表现强劲。去年服务业就业的增加抵消了制造业就业的减少。

随着经济前景更加黯淡,中国官员已表示,政府今年将扩大赤字支出以稳定增长。但是,经济学家指出,由于工厂投资持续走低,拖累经济,加之投资回报下降,经济效益低于前几年。近期,经济增长的其他动力也不太可能为稳增长发挥作用。据世界银行统计,2007年出口占中国GDP的比例为34.9%,但到2014年这一比例已降至22.6%。由于发达国家需求低迷,出口不大可能提振中国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债务水平仍在攀升。债务问题限制了政府采取措施的空间。BMIResearch Corp.表示,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滑9.5%,而债务增加了18.2%。瑞银集团(UBS Group AG)估计,中国总债务与年度经济产值之比几乎达到260%,2007年时还不足160%。尽管官方公布的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中资银行不良贷款率依然位于1.6%的低位,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们称,不良贷款在加速上升,在银行将许多贷款展期的同时,还有许多债务被隐藏在非银行贷款机构的账户上。中国政府陷入进退两难之境:如果降息,会有更多资本逃离;如果加息,更多负债累累的公司将面临破产危险,从而加剧失业。

Societe Generale CIB经济学家巴德尔(Klaus Baader)称,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在就业市场不出现严重恶化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这是真正需要破解的难题。

二、路透社文章指出,中国经济放缓至25年最低水平,外界期待中国政府近期将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消经济下滑的影响。

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二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IMF预计,中国经济在2016年的增幅将仅为6.3%。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波动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风险因素。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将加剧资本外流,不利于经济稳定。(张薇)

信息来源:1、《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www.wsj.com/articles/china-economic-growth-slows-to-6-9-on-year-in-2015-1453169398

2、路透社网站: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markets-idUSKCN0UX043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4 03:13:0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