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金融时报》称中国政府正为重振经济进行“供给侧”改革

来源:《金融时报》   |   时间:2016-01-22 14:53:12   |   浏览:757

《金融时报》1月20日刊发题目为“北京努力满足中产阶级消费者需要”一文。主要内容如下:习近平主席执政初期,世界公认为他是一个像邓小平那样的改革者,为提升中国经济进行了大量的改革。现在,习又像当年的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一样,为重振中国经济而进行更为复杂的“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与其搭档李克强一起为中国经济制定新的改革政策,尽力缓冲重工业下滑影响并提升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增长。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经济增长数字为6.9%,与政府全年增长预期持平。

中国经济分析家和政府官员表示,强调“供给侧”改革源于坚信当前经济未能满足中产阶级的消费需要,同时也变相承认巨大的债务负担减少了刺激需求的能力。北京大学经济学家表示,并不是中国的消费者没有购买力,而是中国没有适合消费者的产品。这些产品从教育、服务到类似像马桶盖这样的日常用品。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国旅游者2015年的海外消费约为1.1万亿元(合167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1.6个百分点。如果这些消费都发生在国内,并且产品由以前的重工业部门生产,那么就会极大促进未来的经济增长。

上个月一名中国高官表示,我们应该回归“供给侧”经济,以满足消费者在服务和其他领域不断变化的需求。现在人们越来越明白,消费侧方面的政策还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与英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有其特殊性,尽管中国政府承诺在某些经济领域对私营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更加宽容,但它显然沒有意愿在传统上由国家主导的行业推行彻底的私有化。航运业和铁路业近期的一系列重组基本上只是对资产进行洗牌,最近一系列的铁路和船舶工业的重组也只不过是国有资产的一次重新调整,从一个国有实体转为另一个国有实体。 该官员还表示,我们将推出一些减税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但我们不会进行当年英国的那种私有化,我們将放松管制,让更多中外企业可以进入不同行业。

虽然没有否认许多以民营和外资为主的消费和服务行业的活力,但政府还没有强大的意愿采取果断行动削减产能过剩。荷兰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上周表示,中国处理“僵尸企业”的方法是并购而非破产和清算。

安德鲁·波尔克研究所中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几年前就开始承诺解决产量过剩的问题,但几乎没有成效。他认为,“供给侧”改革也是想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只是冠用不同的名词而已。除非中国已经下定决心,接受在短期内更低的经济增长,那么新提法并不能取得更大的效果。

还有分析家指出,当前中国重工业情况堪忧,就算政府想解决也难以成功。龙洲经讯北京咨询公司认为,由于价格非理性下跌,2015年是“中国煤炭和钢铁产量急剧下降的一年”。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也表明,按年与年产量统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生产国,去年中国的钢产量25年来首次出现低于前一年产量的情况。(陈燕生、赵铮铮)

http://www.ft.com/intl/cms/s/0/6b1c30f8-be77-11e5-846f-79b0e3d20eaf.html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4 06:04:12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