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森工总局投资发展与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09:45:49   |   浏览:1468

黑龙江森工林区是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施业区总面积1009.8万公顷,有林地面积853.2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8.1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4.6%。森工总局下辖4个林管局、40个林业局、627个林场(所)和21个林产工业、林机修造企业以及140个森林调查、建筑施工等处级以上企事业单位。林区总人口160.9万,职工35.9万。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 5.2亿立方米,上缴利税120亿元,更新造林保存面积313.7万公顷。

2012年,产业总产值已达到441.4亿元,产业增加值提高到187.7亿元,年均增长14.1%。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近3年的小城镇改造加速,在昔日人迹罕至的原始林区,建起了星罗棋布环境优美的小城镇,形成了比较和谐的林区社会体系。

2012年8月1日省人大颁布了《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条例》,对森工的地位作用、管理体制、生态保护、森林经营、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在法规上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保证了森工经济转型发展,森工林区呈现出新的发展机遇。

黑龙江森工林区绿色特色产业突出。天然的大森林造就了丰富的森林食品资源,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促进了森工林区转型发展,营林产业、木材生产业、林产工业、种植养殖业、森林食品业、北药业、森林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等以生态资源利用为主的八大新兴产业正在逐步崛起,林下经济发展迅速,产业基础良好,独特的经济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是投资者创业开拓的理想之地。

一、绿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空间无限

黑龙江森工林区山清水秀、土净天蓝、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森工总局重点规划和打造的规模化、标准化、原生态、安全食品、保健产品和地道药材的加工基地。一是生态环境优良。森工林区分布在小兴安岭、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区域,这里山青、水秀、土净、天兰,在这优越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中,土壤、大气、水质、生物等要素都基本上达到了生产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所需的本质要求;二是天然储备得天独厚。广袤的大森林中生长着红松、柞树、水曲柳、核桃楸等寒温带植物2200多种,其中人参、刺五加、五味子、平贝、黄芪等药用植物600余种,刺嫩芽、蕨菜、黄瓜香等山野菜300余种,松籽、榛子等油料资源20余种,有各类浆果20余种。有松茸、黑木耳、榛蘑、元蘑、猴头、榆黄蘑的食用菌30余种。茂密的森林栖息着东北虎、黑熊、鹿、山鸡、林蛙等500余种野生动物。此外各类湿地1320万亩,都为绿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储备和发展空间。三是产业已具规模。2012年实现产值229.4亿元,占森工产业总产值的52%。农业播种面积600万亩、饲养大牲畜146.5万头、养禽1591万只、采集山野菜3.6万吨、采松子1.5万吨,栽培黑木耳17.5亿袋,产黑木耳6.8万吨;种植蓝莓4万亩,产蓝莓2000吨;人工栽培五味子5.2万亩,平贝3.2万亩,人参和西洋参1.1万亩;清河局五味子面积3.6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五味子生产基地。“源于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的“黑森”牌山特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黑森”已成为全国知名商标,有7大类15种产品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四是发展潜力巨大。在产业发展方面,林下多种资源的开发利用、产业布局、产业规模、基地升级、产品精深加工增值、“黑森”品牌推广和服务体系建设上尚存巨大发展空间。在市场开发方面,绿特色食品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国内食品安全的现状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原生态绿色无污染林产品的需求日益多样,且呈急剧增长态势,发展林下经济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潜力。

森工总局将充分发挥森工的生态优势,突出原生态、纯天然、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特点,坚持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实施产业化经营,努力推进绿特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后将着力培育100个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打造10个较大规模、较大潜力和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生猪、肉牛、家禽、经济动物等标准化养殖小区(场)建设,发展具有林区特色的蜂、鹿、山猪、林蛙和冷水鱼养殖项目;进一步做强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到2015年,全林区栽培食用菌20亿袋,把森工林区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原生态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继续培育和壮大蓝莓等浆果原料基地,努力提高产业化水平,把小浆果做成大产业;不断培育和壮大现有五味子、平贝、人参、西洋参等优势品种的产业规模;按照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要求推进龙头企业建设,带动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积极筹建黑森绿色食品集团和黑森山特产品批发大市场;逐步扩大“黑森”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黑森”产品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森工绿特色食品产业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15%,从业人员年人均纯收入2.4万元。

二、境外资源合作开发优势明显

森工总局拥有森林调查、采伐、贮运方面的技术、人才、设备、管理等优势。下属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黑龙江第一、二、三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还有黑龙江省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三所大学,形成了一套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相配套的科技创新体系。随着国家木材产量的大幅度调减,森工企业利用自身劳力、技术和设备上的优势,积极与俄罗斯等地区开展森林采伐与加工合作。森工是最早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企业,1989年,龙江森工绥棱林业局率先到前苏联赤塔州进行森林采伐,随后森工系统近20个林业局开展对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其中鹤北林业局的森鹤木业公司项目和乌马河林业局与马来西亚长青集团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2012年,全省森工系统对俄投资额累计约7000万元人民币,采伐木材累计约400万立方米,派出劳务人员约3万人次。

森工总局实施“南拓北开” 两大发展思路,加大向北拓展,将森工打造成中俄资源开发的坚实平台;向南积极开拓圭亚那、巴新、柬埔寨、南非等新兴海外森林合作领域,实现再造一个海外森工的目标。为实现发展目标,一是实施集团化经营。整合鹤北、海林、绥阳、迎春、乌马河、新青等林业局的森工对俄森林开发资源,组建森工海外开发公司,形成对俄合作的集团优势。森工总局与耐力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俄罗斯龙跃经济贸易合作园区,并共同争办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目前园区已有5家企业入驻,完成投资18847万元。二是发展精深加工。依托森工林产工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龙江森工与耐力集团共同出资1600万元人民币,建设了年产2万立方米胶合板生产线项目。还与香港太平洋股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筹资获得更多的独立的森林采伐经营权。

到2016年,对俄森林开发年采伐木材50万立方米,加工50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与柏杉林公司合作,在圭亚那共和国开展森林采伐、锯材加工、胶合板等采伐加工项目,实现年采伐木材20万立方米,加工20万立方米,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积极开展南非、巴新、柬埔寨等非洲国家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工作,实现年采伐木材100万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三、森林旅游业潜力巨大

黑龙江省生态旅游资源60%以上都在森工林区,森工林区高山植物群落繁茂,是人们休闲观光、避暑养生、冰雪运动、观冰赏雪、体验民俗风情的理想胜地,近年来开发建设了亚布力、中国雪乡、平山、凤凰山、大沾河、珍宝岛等41处旅游风景区,同时,我们创办的中国雪乡旅游节、黑龙江国际森林生态旅游节、漂流节、登山节、五花山观赏节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节庆,享誉省内外。2012年,森工林区旅游产值31.48亿元,接待709.05万人次,全林区直接从事旅游就业人员达到1.2万人次,间接就业达5万人次。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加大投融资建设力度,森林生态旅游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针对不同旅游集合区的资源特点和旅游要素进行整合,初步确定以组建旅游企业集团,开发“两湖”(镜泊湖、莲花湖)避暑、完善“三山”(凤凰山、锅盔山、小兴安岭)旅游要素,形成“四大”边境森林公园的总体发展格局。

预计到2015年,全省森工林区旅游业接待游客人数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亿元,旅游收入以平均每年以33%的速度递增。到2015年,森林生态产业规模达到:建成涉外星级宾馆、饭店50家,其中三星级以上饭店20家;旅行社10家;建成国家级AAAA级景区15家,AAA级景区以上景区12处,AA级景区(点)10处;建成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绿色食品产品定点生产企业10家。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万人,间接从业人员达到8万人。

四、林产工业产业实力雄厚

森工林区现有林产工业企业1327户,在岗职工6.4万人,资产总额52.79亿元,已形成了锯材、人造板、家具、木制品、制浆造纸、林产化工和其它制品等七大类百余种产品系列所组成的综合木材加工体系。主要产品生产能力规模为:锯材152万立方米、人造板141.6万立方米、家具产值能力8.4亿元、纸及纸板6.5万吨、实木地板83.3万平方米,卫生筷212万标箱,浸渍纸4200万平方米,强化复合地板1420万平方米。2012年林产工业产值完成59.6亿元,产品销售收入56.42亿元,产品销售利润2.4亿元。

林产工业战略定位是打造重要的新型林产工业基地。通过发展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以高附加值的终端品牌产品与市场对接,将森工林木资源优势变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改组、改制、改造,壮大龙头企业和集团,进行专业化分工与协作,实现效益最大化,成为森工经济发展的支柱。发展精深加工产业的重点是:一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发展具有东北特色的水曲柳、柞木、榆木、桦木、楸木和落叶松等实木家具“终端带动型”系列产品;二是加大对境外和地方材的利用,积极争取在外建设原料基地,开展初级加工,生产半成品运回国内搞精深加工,实现二次增值;三是充分利用“三剩物”、积极发展人造板生产,并开展二次加工和多次加工;四是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销售网络和队伍,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木材精深加工和木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到2015年、2020年,林产工业实现产值分别实现85亿元、148亿元,年均增长12%。

五、清洁能源产业空间广阔

黑龙江森工林区风力、水力、生物质资源丰富。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有100多座,切入风速每秒7米以上的清洁风能可开发5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有大小河流、湖泊100多条,可用于水电的开发和建设;全林区每年可提供木质燃料100万吨、废弃木耳菌糠43.7万吨、秸秆稻壳等230万吨生物质。截止到2012年,全省森工林区已在八面通、林口、绥阳、方正、大海林、带岭、朗乡、桃山、金山屯、新青等林业局建成风力发电项目15个,装机容量62.11万千瓦,目前仅开发风力资源12%,可开发利用空间很大。森工林区在林口、穆棱等林业局建成户用沼气池230多个;在穆棱、东京城、鹤立等林业局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3个;在美溪、乌马河林业局建成大型生物质气化项目2个;在美溪林业局建设活性炭与燃气联产项目1个。以林木生物质能源为原料的生物质固化燃料、户用生物质气化、半气化炉的开发利用也取得较大的进展。

到2016年,森工林区清洁能源产业产值预计达到10亿元,规划建设风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20万千瓦;建设年产生物质固化燃料项目10个,年产生物质固化燃料50万吨;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1座,装机容量3万千瓦;建设生物质碳气联产项目5个。

森工林区风能资源开发重点是与国内各大发电企业合作开发建设风电项目;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重点是推进林木生物质炭、气、油、酸综合利用项目、生物质固化燃料项目和活性炭与燃气联产项目建设。

六、森工矿产资源亟待开发

黑龙江森工林区,10万平方公里林海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各种矿产资源128种,黄金、煤炭、大理石、铁矿石、石墨、钼矿石等贮量丰富,其中石墨估计储量4000万吨,约占全省储量的35%。目前,桦南林业局依托煤炭完善加工产业链,煤炭稳产在30万吨,先后引入了洗煤厂、型煤厂、运输队等企业,目前已成为林业局支柱产业。林区水资源丰富,地下有含锂、锶、氡、偏硅酸等多种元素的矿泉水,甘甜可口、清爽怡人,东北王矿泉水等享誉省内外。

依托于我省加快发展矿产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战略,森工总局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林区可持续发展符合省情林情的转型之路,提出整合资源,开发一块,保护全局,支持经济的发展整体设想。首先,规范现有的矿产经营单位,整合沾河矿产开发公司;桦南林业局煤炭公司;鹤北林业局石墨开发公司;双鸭山、八面通、穆棱、沾河林业局矿泉水公司;八面通林业局石墨开发公司等,建立起黑森矿产开发总公司,到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其次,重点打造2-3个支柱矿产产业,沾河林业局硅钼矿公司、柴河林业局铁矿公司、八面通林业局石墨公司,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第三步:建立起稳定、具有相当规模的矿产集团公司,并带动钾矿、金矿、花岗岩、白灰、大理石、石灰岩、珍珠岩、碳酸钙等矿产的开发,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目前,这些资源基本处于原始状态,都需要寻找合作伙伴,探明矿产储量,合作开发。园区引资承载力较强,

七、工业园区建设和服务初成体系

森工林区已设立了14个林业局级产业园,管理局级产业园区有5个,总局级产业园区设立了4个。现已有清河、沾河等2个林业局产业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柴河局产业园区作为海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园区,并享受相应政策;海林林业局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在海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目前,全省森工林区24个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入户企业174户。森工总局提出了“一局一色,一区一品”的园区建设发展思路, 形成了布局优化、要素集聚、土地集约、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体系。阿城工业园区发展人造板、地板、家俱产业,迎春林业局产业园区发展黑锋蜜、杂粮产业,柴河林业局产业园区发展山特产品产业,桦南林业局产业园区发展粮食物流、煤炭加工产业,绥棱、清河、东方红、沾河林业局产业园区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产业等。2015年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入户企业260户,有6个林业局产业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为此,森工总局继续开展产业园区载体平台建设,搞好园区规划、基础建设和提档升级工作,提高园区项目的承载能力。

此外,可利用森工林区区域广阔、建设用地充足、用地成本较低的优势;林区公路建设发展较快,交通运输便利、经贸活动发展迅速的优势;木材大幅度减产,造成大量的人力富余,用工成本较低的优势;森工总局下属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优势;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国家开发银行将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的优势。同时,我们不断优化环境,在政策上,出台了森工招商优惠政策;在服务上,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建立了高效的服务型招商项目建设服务机构。

黑龙江森工林区历史悠远,经历治危兴林的洗礼,森工上下共同努力,集聚智慧和实践,在改革和管理上创造出一条符合森工实际的发展之路。在“十二五”期间,黑龙江森工林区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天保工程二期、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为依托,深入实施“四八四三”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七大定位”目标,努力建设现代大森工、新森工。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豪情满怀;面对新的时代,我们信心百倍;面对新的目标,我们责任如山。宏伟的发展蓝图为广大客商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双赢的理念是合作的基础,稳定的收益是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21:38:0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