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绥化市投资发展与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09:58:15   |   浏览:1963

 绥化市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南连哈尔滨、北依黑河、东邻伊春、西接大庆。全市幅员面积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86万。下辖肇东、安达、海伦三市,庆安、绥棱、兰西、望奎、青冈、明水六县和北林一区。

绥化是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业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被国家授予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市、整市整建制农业高产创建示范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等称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发展“五型经济”,建设“五个一流”,深化八项重点改革,推进十项升级创新,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崛起、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1210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745亿元,增长30%;规上工业增加值239.1亿元,增长2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7亿元,增长15.2%;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37.3亿元,增长17.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4亿元,增长16.2%。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绥化市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明显,比较优势突出,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合作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和巨大空间。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生态优势明显,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开发利用价值巨大。绥化地处世界珍稀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 素有“黑土明珠”美誉和“北国大粮仓”之称。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境内有松花江和呼兰河两大水系,大小河流136条,耕地土质肥沃,黑土有机质含量是黄土的十倍。良好的土壤条件适宜种植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生态优势比较明显。推广应用测土配方、综合防治、生物防治技术,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的残留量是全国的十分之一,绿色食品种植全覆盖,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市。生产的农副产品绿色、营养、健康、安全,大米绿色、有机、营养、无公害,好看好吃、色香味俱全。草原和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全市森林覆被率达27%。大力实施保护性耕作和水土治理,土壤和地力明显改善。品牌价值日益凸显。2013年,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已经突破1400个,著名商标达到38个,知名商标达到65个。“寒地黑土”品牌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一,价值达120亿元,“兰西亚麻”区域品牌价值达82亿元。所属的安达是中国奶牛之乡、庆安是中国绿色水稻之乡、海伦是中国优质大豆之乡、青冈是中国玉米之乡、兰西是中国亚麻之乡。

——农业大市历史悠久,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优势明显,绿色食品主导产业前景广阔。绥化现有优质耕地面积2900万亩,2013年粮食产量263.24亿斤,同比增长5.94%。粮食生产能力1665万吨,粮食总产量、商品量、绿色经济总量均占全省1/4强。全市绿色食品占全省绿色食品市场25%左右,占全国绿色市场7%左右。粮食加工产业空间较大。全市年产玉米1300万吨以上,水稻年产297万吨,大豆32万吨,马铃薯137.5万吨,小杂粮1.2万吨。全市共有粮食加工企业287户,实际加工粮食685.69万吨,加工转化率为51.4%,尚有较大发展空间。粮食生产加工线、饲料加工供给线、秸杆及副产品加工线、种子生产加工线、产业包装生产线、餐桌服务线、农产品物流销售线、信息化服务线等八条产业线初步形成,重点以开发绿色、有机、功能、时尚、休闲和无公害食品为主,推进农产品加工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综合加工转变。玉米加工由饲料向淀粉、酒精、食品、医药、生物化工等方向发展。大豆加工由豆粕、食用油向豆制品、蛋白、保健品等方向转型。水稻加工由普通米向精洁米、米糠油、化工原料、食品添加材料等方向升级。

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绥化市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和“奶牛带”,是全国六大秸秆养牛示范区和无规定疫病区之一。全市有草原面积773.6万亩,发展畜牧业有资源、环境、科技的独特优势。2013年,预计全市奶牛存栏将达到67万头,生猪饲养量2500万头,黄肉牛饲养量310万头,山绵羊饲养量420万只,家禽饲养量1.99亿只。同比分别增长10.2%、10.0%、5.3%、5.9%、2.1%;鲜奶产量达到185万吨,肉类总产量165万吨,鲜蛋产量5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3%、12.2%和5.7%。畜牧业产值将达到350亿元,增加值将达到180亿元,牧业人均收入将达到3500元,饲料加工能力220万吨。以畜禽为原料的有鲜肉、肉制品、药类、皮革等四大系列160多个品种。以乳品为原料的有液态奶、配方奶粉、奶酪、酸奶等四大系列120多个品种。多年来,绥化市绿色、优质、安全、放心的畜牧产品享誉全国。乳品加工重点向功能奶粉、配方奶粉等方向延伸。畜产品加工向熟食、皮革、医药等方向开发。

蔬菜产业蓬勃兴起。全市蔬菜生产总面积280万亩。其中,棚室面积60.5万亩。种植的蔬菜品种有叶菜类、瓜菜类、茄果类、菜豆类、块根块茎类、葱蒜类、食用菌类等,总产量可达470万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巨大。

农机配套产业市场需求增加。绥化作为黑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核心区域,担当地方建设现代化大农业领跑者重任,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卓有成效。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600多家,千万元以上农机合作社发展到219个,占全省的一半以上。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4%。大型农机需求持续扩大,农具配套需求激增,为农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

    ——产业基础完备坚实,骨干产业体系较为健全,做大做强优势明显。经过多年积累式发展,绥化建立起来相对完备的农副产品加工、石化、纺织、医药、机电等工业生产产业体系。近两年来,绥化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做大增量、做活存量、做强载体、做优质量、做大市场、做壮队伍、做严管理、做好融资”,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快速扩张。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2户,比2010年增长1.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始终保持近30%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始终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位居黑龙江省前列。绥化市工业经济发展整体上正处于快速成长的大发展大跨越黄金期、加速期,以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经成为绥化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全国工业从南向北转移、绿色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的形势下,绥化的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工业改造,市场巨大、潜力巨大、空间巨大,犹如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厦门,正是有识之士抢滩占位的最佳时期,谁先来谁就占得了先机,谁就占有了资源,谁就拔得了头筹。

依托资源保障和产业基础,绥化传统产业升级转型风帆正起,以资源换技术、换资本、换市场,实现链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势头迅猛。石化产业借力大庆油田,依托3亿吨以上石油、10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探明储量,大力发展采掘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延伸补齐乙烯、丙烯、碳四、聚烯烃全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石化产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纺织产业依托40万亩的亚麻种植基地和所属兰西、北林、青冈、望奎等县50年积淀的产业基础,大力推进汽车坐垫提档升级,加快亚麻织物印染、亚麻服装设计加工,预计到2020年,亚麻产业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医药产业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人民幸福指数的逐步提高,国民对医药和保健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主要依赖医疗保障的健康需求和消费将被逐步放大,依托全国知名的防风、柴胡野生中药材资源,超过100个的新药产品等资源,到2020年,绥化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100亿元。木材加工产业依托本地缺乏高档原料木材,建筑材料、家具、地板、生活用纸等终端产品消费空间巨大的优势,原木及精深加工需求将长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机电产业依托潜力巨大的农业生产机械化需求、近30万头的奶牛机械榨奶等资源,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农机配件、汽车电子、电力配套设备、石化生产成套设备、乳品机械,到2020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

——新兴工业城市活力无限,新兴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孕育而生,发展壮大潜力巨大。近年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战略部署,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天天有项目落地、片片盐碱地长工厂,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以来共开工产业项目2095个,总投资3404.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80个,投资2953.5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1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建成投产项目80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1亿元,仅2013年开工产业项目数量就达1059个,投资166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42个,投资1488.1亿元。绥化的投资热土现象、洼地效应不断升温、升级。

从传统产业起步,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升级创新,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和高新技术产业。光电产业重点发展硅基材料、高纯硅和单晶硅、硅锭硅片、电池片和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和系统;新型建材重点发展新型保温材料、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门窗材料、新型防水材料、新型装饰材料;生物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制造、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生物肥料及农药;新能源重点发展生物质能源、光能源、风能源。

——新型城镇化扬帆正起,都市圈、城市群蓄势待发,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无限。一、二产业的强力发展,带动了以生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谋而后动,因势利导。绥化2011年开始,大力发展城市型城市群经济,启动了单体人口50万左右的7到8个中等规模城市群建设,坚持“市场运作、产业支撑、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实施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城镇工业化、农民市民化四位一体的整乡镇推进城镇化战略。以安达北部湾新城、卧里屯商贸小镇,肇东五站、东发新城,兰西榆林商贸城为代表的一批新城区、小城镇蓬勃兴起。201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面积540万平方米,城镇化建设试点乡镇达到42个。未来10年左右,绥化原有城乡格局将发生深刻变革,新的以人口集中、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城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实际城镇化率将达到70%以上,必将催生拉动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的重大战略,孕育无限合作商机。重新确立大市场空间分布格局。需要建设100个左右高品位、多功能主要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建筑装饰材料、生活日用消费品交易市场和商贸综合体,预计年交易额达到1500亿元。继续强化大物流体系。绥化地处祖国东北端,商品粮、能源、畜禽产品、工业原材料和产成品、危险化学品运输数量庞大,物流业市场巨大,迫切需要集配送、信息、资金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业和规模较大的冷链仓储、物流企业。预计到2020年,全市物流总量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着力加强大经贸建设。物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信息、进出口等新兴物流业态市场正处于起步期,随着城乡家用计算机终端普及,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此外,科教、卫生等其他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也有待深刻调整,必将带来更多商机。

——寒地黑土孕育了独特的风土人情,景色秀美、民风淳朴、宜居宜业,具有丰厚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底蕴。绥化地处北半球中温带,冬季冰雪覆盖,夏季降雨集中,气候温润。春秋气候宜人,既有雄奇壮美的大峡谷,也有大草原、大湿地、大森林,更有一望无际的大农田,旅游资源富集;绥化是黑龙江流人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满、蒙、鄂伦春等31个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汇地,文化资源内涵丰富;绥化还是哈尔滨、大庆、伊春、黑河的节点城市,是俄罗斯进入中国内地的必经城市之一,地理位置优越。

全市倾力打造“寒地黑土、生态田园、魅力绥化”特色旅游品牌,推出独具特色的六大旅游产品:以田园、生态、有机、绿色为突出特色的东北风味“美食绥化”美食品尝游;以果蔬采摘,大平原、大农田风景欣赏为突出特色的田园风光游;以兰西东北民俗文化旅游第一村、望奎满族风情园为突出特色的民俗风情游;以北林、望奎休闲滑雪为突出特色的冰雪休闲游;以47项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望奎皮影、绥棱黑陶、海伦剪纸和二人转、兰西挂钱、庆安版画、肇东国画为突出特色的历史人文游;以东林寺、红光寺、明净寺等22家寺观和海伦天主教堂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游。进一步打造沿松花江生态自然文化旅游带、西部草原湿地景观带、小兴安岭山区景观带、百里呼兰河休闲旅游景观带等特色旅游景观带,不断强化吃、住、行、游、购、娱、文化等行业,高档宾馆、酒店建设,旅游纪念品产业化发展等产业将生成100亿元的产值,投资需求将达到50亿元。同时,绥化房价是附近城市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物价水平较低,更适于休闲避暑、居住。

——产业发展要素充足,热情守信,政策优惠,环境良好,有利于投资兴业。工商用地优势明显。随着中等规模城市群和小城镇、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城乡建设规划完成,特别是拥有600万亩重度盐碱地,用地成本仅为其他地区的五分之一,地处哈大齐工业走廊龙江经济发展黄金带重要节点,更适于“种工厂”。电力供应充足。工商用电始终敞口供应,不存在因缺电导致限电、停电问题。工业用水丰富。水资源总量为47.82亿立方米。劳动力数量庞大。有100万以上富余劳动力,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7.6万人,可满足各类生产企业的用工需求。交通便捷。绥化境内有滨北、滨佳、滨洲3条铁路,有哈大、鹤哈、绥北等高速公路和哈黑、鸡讷、明沈、绥肇、绥安、绥北等高等级公路,邻近哈尔滨太平机场和大庆机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是黑龙江省中心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哈绥高铁和绥大高速正在规划之中,具有非常优越的比较优势和生产成本优势。园区承载能力强。全市十个县(市)区和市本级全部辟建了产业园区,一个国家级和十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8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41.6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7.9亿元。金融服务能力较强。2013年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53.4亿元,同比增长11.57%,各项贷款余额500.57亿元,同比增长23.72%(初步数据),工农中建、信用社、地方银行、小额担保贷款公司遍及城乡,金融产品适合各种企业需求。政策环境优越,因地制宜创造性实施的异地经济政策,项目可以根据需要、根据布局,在绥化境内自由落地,在绥化上项目、建企业的土地资源更具比较优势,在绥化投资建厂就意味着低成本高服务。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加快发展是绥化永恒的追求,合作共赢是我们不变的原则。一个物产丰饶的绥化,民风纯朴的绥化,开明包容的绥化,政策优惠的绥化,生态文明的绥化,正在敞开胸怀,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共建友谊、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释义:

   “五型经济”:产业园区经济、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都市圈经济、城市型城市群经济。

   “五个一流”:全省一流工业经济和产业园区、全省一流现代化大农业、全省一流社会主义新农村、全省一流城市型经济和中等规模城市群、全省一流民生和社会事业。

“八项重点改革”:以合作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化大农业是对家庭经营责任制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以市场化城镇化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是对以村户为重点、政府包建帮建为主要途径的新农村建设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以园区化为重点的农村工业化、新型工业化是对乡镇企业和分散低水平发展工业化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以区域化为重点的异地经济是对区域间、城乡间协调发展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以规模化为重点的乡镇村经济是对乡村集体经济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以一体化为重点的都市圈城市型城市群经济是“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发展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管理体制是对“三农”、“ 四化”统筹同步发展的农村生产关系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升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是对调结构转方式的改革深化发展升级。 

“十个升级创新”: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镇村经济、都市圈经济、异地经济、城市型城市群经济、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更高水平的民生改善保障、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十个方面升级创新。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1 00:52:1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