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伊春市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09:59:07   |   浏览:2018

伊春是一座用红松来塑造品格、用绿色来抒发情怀、用生态来承载未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级森林城市。伊春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腹地,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界江长246公里,全市行政区划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欧洲发达国家瑞士的领土面积。素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等诸多美誉,也因境内出土“神州第一龙”,又被誉为“恐龙故乡”、“龙兴之地”。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上升到国家层面以来,伊春以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三次创业”蓬勃开展,一座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的新伊春正在龙江大地上冉冉升起。

一、伊春市投资发展基础

宝贵的生态资源。伊春林业施业区400万公顷,森林总蓄积2.71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高达86.6%。全年夏季平均气温20℃,无霜期110~125天,年平均降水量750~820毫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为361天,森林中负氧离子均量是一些大城市的500至1000倍。境内有大小河流702条,河流、湖泊、沼泽等各类湿地资源39.9万公顷,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3.6亿立方米。

富集的矿产资源。现已发现铁、铜、铅、锌、钼、钨、金、银及玛瑙、玉石、矿泉水等矿产资源45种,各类矿产地370余处,已探明储量的有36种,占黑龙江省的45%,具有上万亿元的整体开发价值。其中:乌拉嘎金矿是晚清时期开发的北方最大金矿,桃山玉矿是继和田、岫岩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玉矿,正在开发的鹿鸣钼矿是亚洲最大单体钼矿。

丰富的林下资源。北温带针阔混交林及蕴藏于其间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构成了特有的物种多样性,4万平方公里大森林中,栖息着珍稀兽类鸟类434种;有五味子、人参、平贝等野生药材490多种,其中列入国家药典的就有90多种,总储量占黑龙江药材资源的30%以上;有红松籽、平榛、蓝莓、山核桃等野生植物1390多种,年允采、允收量高达数百万吨。这既是生物产业发展的自然基础,也是潜在利用价值不可估量的基因库,一旦开发盘活,价值难以估量。

独特的旅游资源。拥有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熔岩、大湿地五大类原生态资源,现已开发森林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漂流探险、滑雪狩猎、科普修学、养生养老等20余种旅游产品,建成4A级景区8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25个,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林海奇石风景区成功晋升为黑龙江省继镜泊湖、五大连池、太阳岛之后的第4个5A级景区。

充足的生产要素资源。伊春的生产要素成本比有些地区相对较低。全市工业用电充足可靠。水资源人均年占有量7278立方米,分别是全国和全省的2.7倍和3.5倍。工业用水价格每吨仅为3元。有4万多富余劳动力和通过实施林场所撤并和林区棚户区改造腾空出的大量“净地”。交通条件日益改善,已相继建成伊绥、前嫩高速公路,绥嘉、黑嘉、鸡讷等高等级公路,陆续开通了至哈尔滨、大连、天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空中航线。

优厚的国家政策支持。伊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唯一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全国唯一的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在国家实施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延边开发开发规划》中,享受西部大开发、林地增减挂钩、接替产业专项扶持等多项政策。

近年来,伊春相继荣获国家园林城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旅游城市、世界十佳和谐城市等多项殊荣,是黑龙江省第二个、也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唯一的国家卫生城市、黑龙江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夺得国家“长安杯”的城市。

二、伊春市“3+X”重点产业框架

伊春市按照“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矿产资源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的发展思路,集中打造以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业、森林食品北药业、旅游业为主的三大引擎产业,以木材精深加工业、新型装备制造业、纺织业、清洁能源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补充的“3+X”产业体系框架,全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业。重点开发了钼、铁、铅、锌等矿产资源,加快了投资超百亿元的铁力鹿鸣钼矿及西钢工艺结构优化升级改造、金林公司8万吨铅冶炼、浩水生产线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业规模不断壮大。西钢集团(本部)钢产能已达320万吨,比2006年增长1.22倍。水泥产能已经达到300万吨,进入全省三甲行列。鹿鸣钼矿及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30多亿元,钼焙烧和冶炼钼铁项目可研已通过评审。2012年,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及冶金建材业实现增加值23.2亿元,同比增长5.8%。

森林食品北药业。初步形成了林菌、林药、林果、林畜、林禽等10种经营模式,正在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食用菌种植规模达6.4亿袋,其中黑木耳产量2.4万吨,约占全省的11%;蓝莓、蓝靛果等小浆果种植面积达3.4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在加工方面也处于全国领先;红松果林、榛子林营造和改培分别达到2.4万亩、5.8万亩。药材种植和改培面积达43万亩;野猪、鹿饲养量分别达4.5万头、2.3万头。将林下经济的培育模式划分为保护型、繁育型、改培型、野化型四种类型,在黑木耳、蓝莓、红松籽、野猪种养上已广泛使用。2012年,全市林下经济增加值比2008年翻了一番多,从业人员达到17.5万人,比2008年增加1.84万人。全市森林食品北药业实现增加值38.9亿元,同比增长23.3%,跃升为第一大引擎产业。

森林生态旅游业。依托“森林中的城市与城市中的森林”独特魅力和垄断性“卖点”,系列化打造了“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玩雪”等特色产品,全面推动景区提档晋级,目前全市3A级以上景区达18个,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成功晋升5A级景区,成为黑龙江省继太阳岛、镜泊湖、五大连池之后的第4个5A级景区。近年来,按照“提升夏季、突破冬季、拓展春秋”的思路,成立了旅游联盟,加大了旅游营销力度,大力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客源市场,带动了旅游业持续火爆增长。2012年,接待游客5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和23.5%,成为我省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同步加大了“X”产业发展力度。木材精深加工业通过整合重组、做强龙头、拓展市场和扩大原料来源,整体经营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实现增加值22.1亿元,同比增长16.7%,已形成以家具、人造板、小木制品为重点的5大类、26个系列、800多个品种。全市现有近百户企业、5000多名能工巧匠从事研发生产,形成了核桃瓶、烫画和木雕根雕三大系列、9大类、300多个品种,3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4项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中国木艺之乡”。新型装备制造业实现突破,年产10万辆的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开工建设。纺织业克服市场下行的不利因素,全年实现增加值5102万元,同比增长62.5%。清洁能源业势头向好,已建成带岭大箐山等10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37万千瓦,实现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8.8%。

    三、伊春市“四主四辅”八大产业园区

伊春市规划建设了“四主四辅”八大产业园区,努力以最小的森林消耗获取更大的产业回报,实现区域绿色经济的加速形成、集群发展,尽快走上一条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反哺和自我保护生态能力不断提高的良性发展之路。

四个主园区:

1、铁力省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24.12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一期6.37平方公里,二期12.66平方公里,三期5.09平方公里。产业新城规划面积5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4.6万平方米。现已累计投资5.68亿元,相继建设了园区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一期2平方公里达到了“七通一平”。今年扩建1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新建通往哈伊高速大通道5.75公里,产业新城居住区一期工程预计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落地项目26个,累计投资33亿元。高速列车制动盘、耐磨材料等10个项目试投产,新增产值2亿元、利税1430万元,两年时间,就建起了一座工业新城,成为全省园区建设的典范。

2、西林冶金工业园区。抓住国家对黑龙江、云南和新疆三省份发展钢铁产业不限制规模的政策机遇,全力支持西钢加快发展。

3、伊春绿色森林食品生态产业园。与汇源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以建设“汇源绿色产业谷”为带动,吸引战略投资者入驻园区,高端、深度开发林下资源,联手做强做大森林食品(药品)产业。

4、嘉荫跨境(木业)经济合作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工业示范基地,抓住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的战略机遇,按照“一区两园 、一园两国”的建设思路,利用伊春停伐后的闲置生产要素,进一步加大对俄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力度,五年内,境外木材采伐和加工量分别达到1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在境外再造一个伊春林区的目标;境内园区本着“进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的原则,扩大龙头企业生产和出口规模。

四个辅园区:

1、光明家具产业园。放大“光明家具”和“中国木艺之乡”品牌效应,打造全国家具、木艺集散地。

2、南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汽车配套产业集群,形成年产10万辆的电动汽车生产线。

3、南岔建材化工产业园。抓住中国建材北方水泥公司收购浩水的契机,全力做大建材水泥及煤化工业。

4、友好轻纺工业园区。加快推进以天和纺纱为龙头的20万锭纺纱项目,打造龙江最大纺纱基地。

四、伊春市未来产业方向

伊春市将以建设中国最好生态功能区和中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把打造“四城一都”作为刻画城市主体产业的突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通过5年至7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使“四城一都”新增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在白山黑水之间加速形成一个绿色经济隆起带。

建设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名城。按照将小兴安岭主脉4万平方公里的大森林整体建设成“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的思路,全力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旅游业态由观光游为主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服务设施由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转变,客源市场由局部性为主向全国性市场转变,使之与“海南国际旅游岛”遥相呼应,形成我国“南有三亚、北有伊春”的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新格局。

建设中国山果酒城。依托已经形成的蓝莓等红酒和五味子、山梨、天然桦树汁等地方土酒的规模优势,谋划建设一批养生保健酒、高档礼品酒、纪念酒等项目,系列化、品牌化开发以山野果和山泉水为主的有机饮品。尤其是依托越橘庄园品牌优势,把蓝莓酒做大做强,做成中国的“拉菲”。

建设中国北方钢城。加快西钢上下游吃配项目建设,发展粗苯、球团和钢材深加工项目,同步发展园区内铅锌冶炼精深加工项目,规划到2015年,形成1000万吨钢铁、8万吨铅、10万吨锌的产能。冶金建材及矿产开发业增加值达到79亿元,年均增长29%。

建设中国北方钼城。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矿山开采和生产技术,重点围绕钼产业,开发钼氨酸、钼铁、钼精粉等系列产品,拉长钼产业链条,力争达产后全产业链每年形成200亿元的产值。

建设中国森林食品之都。种养业:制定林下经济林下经济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一谷七带”,即:汇源伊春绿色产业谷和绿色水稻、蓝莓、食用菌、药材、花卉、红松榛子坚果林、特种养殖七条产业带。制造业:全产业链打造“红蓝黑+北药”四条产业链。即:以红松籽、平榛为主的坚果产业、以蓝莓、蓝靛果为主的小浆果产业、以黑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北五味、人参等道地药材为主的北药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素质和效益,力争五年后森林食品药品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在全国做大叫响“中国森林食品之都”品牌。

五、伊春市重点招商引资合作领域

以林下资源产品为上游延伸生成的森林食品产业。伊春的森林食品原生态、无污染,深受消费者好评和市场青睐。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山野菜、山野果、山药材、食用菌、动物食品、矿泉水等六大系列260多种产品,有44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60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52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建成各类生产基地235处。汇源集团在伊春规划的“绿色产业谷”正在建设。合作开发森林食品产业空间巨大。

全产业链打造冶金及绿色矿产业。伊春地质成矿条件优越,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巨大的找矿潜力,是黑龙江省主要的金铁等有色金属成矿带。目前,我市正在围绕“西林冶金产业园区”和“铁力钼产业园区”建设进行全产业链招商,与我市在矿产资源的探矿、采矿、绿色开发和精深加工利用等方面合作开发商机较多。

以休闲度假和养生养老为重点的森林生态旅游产业。伊春是“森林中的城市”与“城市中的森林”的完美结合体,避暑度假,保健养生是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垄断性卖点。特别是建设高端服务经营机构,打造国内一流的集养生文化、健康食品、养生保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养生养老服务场所,开发具有养老养生、康体保健等功能的候鸟式养老项目,在伊春前景广阔。

盘活、做大做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伊春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存量有100多家,其中光明家具、越橘庄园、林都、忠芝、友春等一大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具有高利润空间、成长性好的企业均处于谋求强强联合、品牌规模扩张、产品标准提升的关键阶段,寻求战略投资者的加盟,通过合作式、技术升级式、数量扩张式发展,放大产业优势。

加快发展以对俄合作开发为主的边贸业。境内的嘉荫口岸地处黑龙江中段,既是国家一类客货水运口岸、江海联运口岸,也是连接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与俄远东地区中部最近的通道。其对应客货的俄帕什科沃口岸地处俄罗斯阿穆尔州和犹太自治州的结合部,交通十分方便。伊春市已有7家企业分别在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投资建立了11个公司,涉及林业、农业、采矿等行业。为抢抓俄远东开发战略机遇,伊春市规划建设了嘉荫跨境经济合作区,已上报商务部,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与伊春市合作开发俄罗斯远东市场大有文章可作。

    热切期盼各界有识之士到中国森林之都观光考察,开放的伊春愿与您放大优势兴产业,合作发展促共赢!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1 20:26:3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