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石墨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10:52:43   |   浏览:1948

 

我省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多为优质鳞片石墨,其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60%以上,产能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左右。鸡西市和鹤岗市萝北县石墨产业基地建设已经被列入国家工信部《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规划》,这为做大做强石墨产业,实现我省石墨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形成产业链条,尽早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更好的促进石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石墨产业发展现状

(一)行业基本情况

2012年全省从事石墨采选深加工的企业总计63户(其中鸡西36户,鹤岗22户,牡丹江4户,七台河1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为22户(其中鹤岗萝北有13家,鸡西市有9家),22户规模以上企业中石墨采选企业14户,深加工企业有8户。201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0.41亿元,工业增加值9.12亿元,利税5.23亿元。前5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0.73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0.41亿的35%。高纯石墨、球形石墨、可膨胀石墨、石墨纸等深加工产品5万多吨。

(二)石墨产业园区情况

黑龙江省有鸡西市石墨产业园区和鹤岗市萝北石墨产业园区两个省级产业园区。鸡西市石墨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建设用地12.1平方公里,鹤岗市萝北石墨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建设用地4.76平方公里。两个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水电充足,入驻企业近50家,已成为全国石墨最大产区和石墨深加工技术中心。截止2012年末,两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5亿元。完成13.6公里道路铺装、日处理25000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14.2公里供水管线铺设及泵站和水井建设、12万千伏安的园区供电系统建设、4个热交换站建设、铺设1882米供热管网等工程。

(三)存在问题

一是低端石墨产品产能过剩;二是石墨深加工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三是市场石墨产品需求减少;四是我省石墨产业结构不合理。

二、石墨产业发展潜力分析

在资源上:一是资源储量丰富。石墨资源矿体厚度大、埋藏浅、品位高、可选性好,其储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70%;二是产业规模较大。石墨年采矿能力在600万吨,年精粉生产能力70万吨,精粉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2/3;三是资源管理相对规范。我省石墨产业政策不断调整,规范资源开采,形成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分配,石墨资源开发已成为国内管理水平最高、资源开发秩序最好的产区。

图1:黑龙江省石墨矿产分布示意图

在政策上:国家工信部《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规划》已将我省鸡西、萝北县石墨产业基地建设列入重点给予支持,省政府《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鹤岗市萝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鸡西市人民政府印发鸡西市重点产业园区入园企业优惠政策(试行)的通知》提供了稳定的政策支持,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将结合石墨产业实际发展情况,还会继续出台支持基地创建的具体扶持政策。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对企业的“引领、协调、服务”工作。

在研发上:目前我省依托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萝北县与黑龙江科技大学共建)在石墨深加工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浩市集团、春晖集团、鑫顺公司等企业已与清华、北大、武汉理工等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云山碳业已与哈工大签订合作意向书,在高纯石墨、电极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鸡西贝特瑞等企业根据各自需求,有针对性地与大专院校就单一技术进行了合作,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人才上: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等为主的高等院校设立了石墨研发中心,组建了研发团队,设置了专业课程,并开展了相关的实用技术研究。在培养石墨领域专门人才的同时,还肩负为我省石墨企业培训人才的任务。同时相关市地还制定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为石墨产业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鼓励创新创业的格局,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在品牌上:目前我省有10余种产品获国家、省优质产品称号。已有5家通过了ISO9000系列国际质量认证。“柳毛”、“奥宇”等品牌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上:目前,我省在建或拟建石墨深加工项目27项,产业涉及负极材料、密封材料和硬质材料等领域,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其中:负极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7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中铁资源集团石墨系列开发项目等13个重点项目;密封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鸡西市环宇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800吨石墨纸、1600吨膨胀石墨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硬质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鸡西天盛非金属有限公司1万吨高纯石墨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能够极大的提高我省石墨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我省石墨产业在国内外同行业的地位。

三、石墨产业市场需求分析

(一)市场分析

全世界石墨精粉年产量在170万吨左右,主要石墨生产国有中国、印度、巴西、加拿大、朝鲜和土耳其等。根据不完全统计,上述6个国家的石墨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2%。目前世界石墨消费大都集中在日本、美国、德国和英国等工业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每年的石墨需求量约占世界总需求量的80%左右。其主要消费领域耐火材料占26%、铸造占15%、润滑剂占14%、制动衬片占13%、铅笔占7%、其他(碳刷、电池、膨胀石墨等)占25%。

图2、石墨主要消费领域

(二)石墨制品发展空间分析

1、耐火材料继续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石墨耐火材料主要应用在钢铁行业。2012年我国粗钢产量为7.17亿吨,根据相关产业需求和其他需求预测,2015年我国钢铁产量将达到8.8亿吨。届时,需要镁碳砖115万吨,消耗石墨近30万吨。

2、高纯石墨制备应有发展空间。因为任何高端制品都离不开高纯度的石墨基础材料。而高温连续物理化学提纯工艺能否应用于工业化生产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另外,严格控制强酸强碱对环境的破坏,使用酸碱法获取高纯石墨,也是可以考虑的提纯途径。

3、动力与蓄能电池的开发应是石墨产业发展方向。石墨虽然用途广泛,但在许多高端领域用量有限。如果借助石墨烯的发明,能在快速充电、增大电容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制出高性能动力电池,可以在新能源领域开辟一片新天地。未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将成为石墨产业新的增长点。

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目前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预计实现产业化及大规模应用后,将会为石墨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

4、在密封材料方面寻求更广泛的使用领域。由于石墨矿物所具有的优异性能,使其在密封材料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为高性能发动机提供优良密封零部件。据预测,到2020年世界膨胀石墨市场需求在15万吨左右,我国膨胀石墨需求将达到5万吨以上。

5、人工合成金刚石前景可观。石墨与金刚石同为碳元素,高纯石墨在一定的物理化学条件下可以改变原子排列,形成自然界中硬度最高的金刚石,除用作切削钻磨等工具磨料外,如能制成宝石级产品,其附加值将几何级增长。2012年我国金刚石需求达到了60亿克拉,预测至2020年世界金刚石市场需求在400亿克拉左右,我国金刚石市场需求将达到80亿克拉以上。

6、其它用途的研发与探索值得期待。石墨特异的性能还在不断被人们发现和认知,借助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能力对石墨在其它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不断研究与探索,促进石墨产业的应用领域拓展。伴随着新技术发明和产业革命,石墨新兴材料在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四、石墨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分析

(一)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石墨产业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征更加明显。主要产区政府对石墨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是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培育大型骨干企业,淘汰落后小企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朝着精深加工产品及制品方向发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将是促进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石墨深加工高端、核心技术将成为石墨产业核心企业角逐的中心战场;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将成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出口形势将发生新变化。限制原矿及初加工产品出口,鼓励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将促进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投资机会分析

    一方面,天然石墨资源分布不均,大中型石墨矿集中分布在少数国家,石墨有可能成为国际市场上受控矿产;另一方面,随着各国经济复苏,将会刺激航空航天、电子、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对石墨的需求,钢铁、化工等传统工业领域对石墨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第三,战略新兴领域将会为石墨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随着世界技术进步,石墨新材料应用更加广泛;第四,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强,为发展石墨国际贸易提供了便利条件;第五,随着我国石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快速发展,石墨制品的质量、技术含量不断提高,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为扩大高端市场奠定基础。第六,石墨烯尚未形成产业化,而一旦量产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产业,石墨巨大的价值一经挖掘,石墨投资资金将会蜂拥而至。

石墨是一种战略资源,它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占用重要地位,由于石墨所特有的金属和非金属双重工艺技术特性决定了石墨产品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广泛应用于电子、军事、航天、国防及核工业等领域,是我国继稀土后一种优势矿种,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五、发展重点

    根据我省石墨资源的特点及市场需求情况,着重开展高纯石墨制品研究,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优先发展石墨微粉、高纯石墨、球形石墨、特种石墨合金增碳剂、可膨胀石墨、柔性石墨、锂电池及金刚石等精深加工项目。在发展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石墨深加工产品的同时,兼顾发展石墨电极、镁碳砖等传统石墨制品。

“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间,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重点发展以下3条产业链:

1、负极材料产业链,打造我国石墨电池材料基地。

 
 

 

 

 

 

  2、密封材料产业链,发展满足石油、化工、机械、汽车、轮船等高性能密封材料以及环保类的吸油除污材料。

       
 

石墨

精粉

 
 

 

 

 

 

  3、硬质材料产业链,逐步建成我省超硬材料基地。

 
 

 

 

 

 

在重点发展以上3条产业链的同时,集中推进建设二家石墨提纯企业,并积极谋划并培育以高纯石墨为基础的产业链:充分利用我省石墨资源优势,发展市场用量大、需求稳定的冶金、机械等行业用润滑剂产业链。同时发挥石墨的独有特性,重点发展防腐防辐射材料产业链并延伸产品如化工、食品工业防腐涂料、各向同性石墨、核石墨等。谋划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国内外生产润滑剂、核石墨及化工防腐涂料的龙头企业。

 

 

 

 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发展潜力报告.doc

石墨产业谋划项目汇总表.xls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06:35:3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