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10:53:19   |   浏览:1454

 

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是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飞机制造、轨道交通货车制造和汽车制造业等。飞机制造业以中航工业集团哈飞集团公司、东安集团公司为龙头,已成为我国直升机、支线飞机、航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的专业研制生产基地。轨道交通以中国北车集团齐轨道交通公司为龙头,保持了铁路货车制造业世界排名前三强的业绩。汽车制造业以长安集团哈飞汽车公司为龙头,新建的大庆沃尔沃高档轿车项目、黑龙江龙华新能源汽车项目、龙江客车项目等,提升了我省汽车制造产业档次和水平。我省还有通用一汽轻卡等一批专用车制造企业。

    近年来,飞机制造业充分利用原有的产业基础优势,通过不断加大新产品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已经发展成为国直升机、轻型多用途飞机、支线飞机自主研制生产基地,飞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制生产基地。Z9系列直升机、Y12轻型多用途飞机、飞机发动机、航空传动系统等产品在国内占主导地位,与空客合作的飞机复合材料项目建成后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质量最可靠、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飞机复合材料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装造制造业呈现了持续稳步上升的发展势头。形成了齐齐哈尔铁路货车制造基地,铁路货车的研发和生产规模在国内第一,重点产品、关键部件的制造能力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造货车产能产量国内居首、亚洲第一,与国内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形成了年新造货车15000辆、修理货车10000辆、造修起重机30台、生产关键核心配件25000辆份的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年均增速10%左右。产值由2008年71.3亿元增长到2012年106.9亿元。汽车制造业以哈飞汽车为龙头,带动了大批汽车配套企业,随着大庆沃尔沃、黑龙江龙华新能源汽车、龙江客车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我省汽车制造产业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总体看,黑龙江省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好,产业完备,发展整机特别是配套业潜力空间广阔。

    一、通用航空产业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低空空域逐步开放,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通用航空市场。我省发展通航产业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

    (一)产业发展优势。一是具有较强的产业基础,航空产业链完备。我省航空制造业以哈飞集团、东安集团为龙头,产品以直升机、支线飞机和中小民用机为主,民用直升机产量国内居首。以飞机复合材料、Z9系列直升机、Y12轻型多用途飞机、飞机发动机、精密航空轴承传动系统等为核心的通航装备制造等国内领先,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有中国航空气动研究院、哈工大、玻璃钢研究院等大学大所,是国内集直升机、轻型多用途飞机、支线飞机于一体的飞机自主研制生产基地和飞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制生产基地。涵道式无人机研发制造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二是具有人才优势和配套产品优势。集聚了一大批飞机制造业高端人才,产品配套能力和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三是拥有国内最大的航空运营公司——飞龙公司。在通航运营、商务飞行、机场管理、飞行俱乐部发展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经验。四是与国内各省相比,省域面积46万平方公里,航空空域广阔。省内已投用机场10个,在建机场4个。旅游资源丰富,森林防火、油气管路巡护、农业航空应用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五是落实国家对俄延边开放战略,有对俄及东北亚合作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上述优势,可以把航空产业打造成在国内飞机制造及航空产业有竞争力的少数省份之一。

    (二)发展方向任务。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优势,发展壮大飞机制造产业,不断加大新产品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巩固国直升机、轻型多用途飞机、支线飞机自主研制生产基地地位。建设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加快发展航空制造业,建设通航飞机维修基地、培训基地、博览娱乐基地等,完善通航运营服务产业体系。通航工业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到“十三五”末,全产业实现投资300亿元,2020年通航产业实现总收入300-500亿元。

(三)发展重点。一是引进有市场品牌影响力的整机制造项目。瞄准美、欧等重点航空制造企业,加大民用飞机整机制造项目的招商,以国际认可的成熟的整机研发成果和制造项目为主,重点引进后续国内有潜在市场的通用飞机、小型民用直升机整机制造项目。加强与俄俄罗斯合作。在国家与俄罗斯战略合作框架内,争取国家在飞机领域合作向黑龙江倾斜,洽谈引进俄罗斯重型直升机及大飞机研发制造项目。争取中航工业集团把后续新的直升机项目、部分公务机生产项目落户哈尔滨。二是航空复合材料构件制造。发挥哈飞集团飞机复合材料构件研发、设计、制造、检测等优势,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飞机复合材料生产中心。省内碳纤维生产企业与飞机复合材料应用对接,形成为后续新上飞机整机制造项目配套内饰的生产能力。三是建设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吸引国际飞机制造产业链配套商、国内民间资本参与飞机配套项目。建设航空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逐步减少依赖国外进口,新上关键配套项目,形成配套体系。四是建设通航服务运营体系。开展农业防灾降雨、林业防火防灾、输油管道巡护、抢险救灾、气象监测、旅游观光等业务合作。建立通用航空培训基地,设立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成立航空融资租赁公司,组建哈尔滨航空学院等。五是拓展航空旅游产业。整合我省旅游资源和各地机场资源,把航空产业和旅游资源有效结合,开展省内和东三省及内蒙航空旅游业务。创新旅游产品,在镜泊湖、五大连池、漠河及延黑龙江、松花江等重点旅游景点,开展冬季夏季航空旅游业务。促进旅游、餐饮、商贸服务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建设航空博览基地。整合哈飞集团、东安集团、飞机配套制造企业等资源,挖掘整理国内外航空产业发展史,规划建设哈尔滨航空博览馆。    

    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

    黑龙江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包括铁路机车车辆及动车组制造、工矿有轨专用制造业车辆制造、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铁路专用设备及器材、配件制造和其他铁路设备制造及设备修理等。

(一)产业发展优势。一是研发优势。齐轨公司拥有国内最大、最强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队伍。掌握世界先进水平的铁路货车主要核心技术。二是制造能力优势。省内有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21户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产品有敞车、棚车、平车、漏斗车、特种车、罐车、长大货车、铁路起重机、车钩和其他联结器、缓冲器及零件的制造,敞车、平车的检修等,产量保持世界前三名。成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配套和服务体系,具备年新造货车15000辆、修理货车10000辆、修造起重机30台、生产关键核心配件25000辆份的生产能力,铁路货车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三是政策及环境地域优势。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列入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领域。我省与中国北车集团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列入我省重点支持的十大产业,有利于扩大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市场份额。 
  (二)发展方向和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握国内外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趋势,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做强铁路货车制造产业,主要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机与配套协调发展,做大配套产业,融入国际产业链。制造与制造服务相结合,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点:一是新造铁路货车。建成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巩固世界前三强地位。构建以基础平台、技术平台、产品平台相互依托、相互支撑,战略、资源和机制集成管理的开放式中国铁路货车技术创新体系,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使重载快捷铁路货车核心技术及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修理货车。以国内铁路货车升级换代、货车新造业务国际化和大客户战略合作为契机,积极拓展市场空间。超前研究、探索新型货车修理和海外修车业务;与战略合作伙伴探索包括地铁、城铁修车在内的运维服务,拓展业务领域。三是关键零部件制造发挥研发优势,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ZK1转向架和重载车钩等关键配件为重点,拓展全球市场,树立“中国创造”的品牌,提升中国货车技术和产品的影响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四是铁路起重机研发生产。推进救援铁路起重机和高铁救援起重机开发研制,跨入世界领先行列;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发,不断提高救援铁路起重机和中、小吨位工矿企业新造市场、修理市场占有率,实现产业化、规模化。五是特种集装箱。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罐箱产品系列化,干散货箱、矿石箱等特种集装箱产品的技术研发、储备和市场化进程。六是现代钢铁物流。发挥哈尔滨装备公司区位优势,以中国北车大宗物资采购和哈尔滨市中小钢贸商钢铁贸易为基础,带动钢铁现货电子交易量,拉动钢材吞吐量,实现东北地区钢铁现货交易中心地位。七是配套产业。以进入国际铁路货车配套产业为目标,开放配套产业,引入社会资本,实现集群式发展。依托齐轨道装备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交叉转向架和重载车钩等关键配件优势,发挥齐轨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领先优势,大力开拓国际配件市场。实现整机带动配件,配件促进整机的良性互动。

    (三)合作领域。一是建设齐齐哈尔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2亿元,按轨道交通装备整车、配套产业基地布局,以齐轨道交通公司为龙头,拟吸引一批配套企业入驻园区。社会投资可参与园区厂房、供热、供排水、道路、通讯建设等项目建设。与原材料及配件供应及物流商深度合作。对采购量较大的型材、板材、车轮、车轴、轴承等。二是轨道货车车轮生产项目。为齐轨年1.5万辆货车配套,在满足齐轨道公司配套需求的同时,做大轮对国内配套和出口配套规模。三是齐轨哈钢材物流基地项目建设。以钢材物流为主、车辆配套制造为辅,引进战略投资,提高钢材贸易、仓储、加工、钢结构件制作以及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物流规模水平。四是研究在独联体设立分公司。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开拓独联体国家市场,攻克技术准入、认证许可等方面的难关,争取在整车及配套产品进入独联体市场方面取得突破。五是探索货车生产加租赁业务。借鉴世界铁路货车先进企业经验,寻求有经验的合作伙伴,探索货车租赁经营新模式。利用技术优势延伸铁路货车售后服务链条,在产业链前后端探索开展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五是引进配套企业。以哈齐牡三户骨干企业为龙头,吸引焊接、冷弯型钢、钢结构、铁路橡胶配件、铸造辅助材料加工项目。

三、汽车制造产业

    (一)产业基础。我省汽车制造业以哈飞汽车、哈轻卡为代表,带动了一批省内汽车配套企业。随着大庆沃尔沃高档轿车一期8万辆项目、黑龙江龙华新能源客车一期3000辆项目、龙江客车项目建成投产,以及推进哈飞汽车公司的重组,我省汽车制造产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一是哈飞汽车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通过重组及新新车上市,会尽快走出困境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二是大庆沃尔沃项目进展顺利,已于2013年实现整车下线。三是黑龙江龙华新能源客车已批量生产,已经具备3000辆生产能力,正在逐步扩大产品市场。四是龙客客车生产资质也正启用,50台样车已经出厂。五是省内几个专用车项目也在建设或酝酿,特别是针对俄罗斯出口市场,专用车制造业会有较大潜力。

合作潜力。一是汽车配套业。目前大庆沃尔沃生产项目配套以进口为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国产化,降低物流成本,合理区域内配套是必然趋势。哈飞汽车公司正在推进与国际或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重组,带来配套业发展新的机遇。黑龙江龙华公司、龙江客车公司等,在各整车制造企业逐步达产的条件下,吸引原配套体系的配套商进入我省就近生产,市场潜力巨大。二是专用车制造业。我省有大庆油田、林区、矿区、松嫩两大平原及农垦等几大经济板块,煤炭、粮食、木材等物产运输对专用车需求量较大。同时有对俄延边开放口岸优势,俄方对我国专用车也有较大需求。依托上述市场优势,在我省上产专用车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我省拟结合每户整车制造企业的实际需求,把引进项目与原有配套企业改造提高并重,创造配套项目生成条件,组织配套企业与整车制造企业对接,形成区域规模汽车制造产业。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5 13:34:2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