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新材料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11:01:21   |   浏览:3694

新材料涉及领域广泛,一般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主要包括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五大领域。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材料产业被国家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被认为是所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当月,省政府在第45次常务会议上决定成立省新材料产业推进组,由各相关部门合力推进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建设。

一、产业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2012年三年间,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工业增加值均呈逐年递增趋势。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159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7.9亿元,同比增长0.6%,占全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7%,实现利税34.9亿元,占全省工业企业利税的1.4%;实现增加值116.9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省工业企业增加值的2.5%。

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162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税14.4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增加值53.7亿元,同比增长13.5%。

(一)重点发展的新材料领域

黑龙江省近几年重点发展的新材料领域主要是新型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半导体照明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其中部分领域的关键新材料制备技术、工艺技术、新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1.新型合金材料。一是高品质特殊钢。依托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生产高品质特殊钢扎材和铸件及能源产业(核电、水电、火电、加氢反应器)铸锻钢件。二是新型轻合金材料。依托哈尔滨国家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重点发展铝镁合金新材料。重点企业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具有年产3000吨航空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5%;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年产20万件2系列铝合金的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依托航天科工三院钛合金基地发展钛的铸、锻件。三是功能合金。依托牡丹江北方合金工具有限公司硬质合金和钨合金产品的基地,发展硬质合金等功能合金材料。

2.高分子材料。黑龙江省高分子材料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晟通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汽车专用改性塑料。前者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工程塑料项目,产品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后者投资20万吨汽车专用改性塑料项目,是目前中国高品质汽车专用改性塑料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3.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依托圣戈班(牡丹江)有限公司和牡丹江金刚钻碳化硼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发展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黑龙江省的碳化硼材料始终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目前,碳化硼精细件年产3万件,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5%,国内市场占有率为80%。

4.复合材料。黑龙江省主要发展以高性能碳纤维、玻璃纤维、芳纶纤维、玄武岩拉丝纤维、汉麻纤维等为增强材料的复合材料。依托哈尔滨天顺化工公司,重点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应用领域为航空航天、工业、风电、体育用品;依托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发展高性能、特种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芳纶纤维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国防工业、航天航空、机电、汽车等国民经济的各领域。依托牡丹江金石玄武岩纤维公司发展玄武岩拉丝纤维及复合材料。依托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和黑龙江省科学院发展新型汉麻生物质复合材料,主要开发木塑材料和黏胶纤维产品,主要应用军需、建筑、汽车内饰件、防噪隔音等新材料领域。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具备研制和生产复合材料结构件和缠绕玻璃钢压力壳体、拉挤玻璃钢结构型材以及复合材料装备技术,具备800吨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5.半导体照明材料。哈工大开发的大尺寸蓝宝石晶体技术已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大庆佳昌科技有限公司砷化镓单晶及抛光片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并具备年产3万片抛光片的生产能力。黑龙江省以蓝宝石晶体、砷化镓衬底为基础,发展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带动电子器件封装、LED专用散热器、有机玻璃导光件等其它照明附件发展。

(二)重点建设的产业园区

1.哈尔滨国家铝镁新材料产业化基地。2009年成为国内仅有的2个国家级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之一,基地总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正在实施。其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高端铝镁合金精密成型等方面的1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已列入国家、省市部门重点项目。

2.哈尔滨高性能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现有天顺化工、哈飞、哈工大、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研究和应用的增强材料包括玻璃纤维、碳纤维、芳纶纤维、PBO纤维、玄武岩纤维等,树脂体系包括聚脂、酚醛、环氧、聚酰亚胺、氰酸脂、乙烯基酯树脂等。

3.哈尔滨半导体照明材料研发生产基地。2009年被科技部批准为首批半导体照明工程“十城万盏”应用试点城市。基地以哈工大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为技术支撑,以哈尔滨宾西蓝宝石产业园为依托,以哈工大固泰电子有限公司等为重点企业,集光、机、电为一体,发展半导体及大尺寸光电窗口用蓝宝石器件,研发符合国际标准的LED、OLED等电子系列产品,扩大磷化锗锌晶体生长与器件制造和砷化镓单晶等产品的生产规模,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计划中LED产品规模化生产中提供所需衬底材料。

4.大庆宏伟化工新材料园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石化产业基地,2010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规划面积19.6平方公里,内有中油集团大庆炼化公司、精细化工厂、龙南油气处理厂等大型企业,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的高分子材料、聚烯烃改性材料和工程塑料。

 5.牡丹江国家特种材料产业化基地和光伏产业基地。2010年1月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特种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有鑫达硅业有限公司、金刚钻碳化硼有限公司、辉鹏实业有限公司、金石玄武岩纤维公司、牡丹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重点发展硅硼类高纯度超细粉,大力开发碳化硅、碳化硼制品,重点开发可替代进口的碳化硅陶瓷窑具。牡丹江光伏产业基地主要以太阳能电池高纯硅项目、硅晶体太阳能电池片和太阳能电池板项目、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太阳能并网发电项目等为依托,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初步形成硅料、铸锭、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薄膜电池研发生产、光伏发电系统应用及专业配套设备制造的较完整产业链。

6.双鸭山光伏产业园。双鸭山光伏产业园区依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非晶锗硅双结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建设总产能达到1GW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全面打造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园区。

二、产业发展优势

黑龙江省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比较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明显,产业的生产要素、市场需求、产业链状态、相关支持性产业等关键因素叠加,形成了极具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一)产业基础优势

    一是以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哈尔滨炼化分公司,哈尔滨鑫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哈尔滨晟通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为龙头企业,生产汽车专用改性塑料,重点开发塑料合金系列产品,培育了一批下游高分子材料制品企业。黑龙江省的高分子材料以聚烯烃为原料,适合高性能改性塑料;黑龙江省拥有大量的PP、ABS、PS 、PE、PVC等通用塑料和少量的PC、PA等工程塑料,技术方面,以大庆化工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化工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为支撑与俄罗斯石油化学研究所、门捷列夫化工大学等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加快提档升级改造,扩大改性塑料产品生产规模,多产高端牌号、高性能专用树脂,为下游企业提供优质原料,改变高性能专用树脂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

二是在太阳能材料方面,重点发展非晶锗硅薄膜太阳能材料和光热材料。依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非晶锗硅双结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建设总产能达到1GW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全面打造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新型光伏产业。吸引省外企业来黑龙江省开展精深加工,推动黑龙江省光伏产业发展。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与阿根廷“萨尔塔20MW光热发电站”项目正式签订总包合同,合同金额1亿美元,标志着黑龙江省新能源产业和光热材料产业获得新突破。依托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和相关研发机构发展太阳能光热材料。

三是形成了以东北特钢公司、东北轻合金公司、东安发动机公司、建龙钢铁公司、鸡西天诚镁业公司、佳木斯佳泰钛业公司、航天科工三院钛合金基地为龙头,发展特种钢、铝镁合金、镁锂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铝合金、新型焊接材料等新型合金材料。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等单位为技术依托与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合作,加快了铝合金、镁合金、铝镁合金、镁锂合金等新材料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研究开发应用领域,大力推进7个重点改造和研发项目建设,培育了黑龙江省新型合金材料产业群。

四是形成了以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天顺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为龙头的复合材料产业。

五是形成了以牡丹江金刚钻碳化硼有限公司、圣戈班(牡丹江)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

(二)科技优势

黑龙江省现已拥有哈尔滨国家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牡丹江国家特种材料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材料基地;有国家火炬计划大庆新型复合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等5个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有黑龙江铝镁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3个黑龙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7 xxx系高强高韧铝合金预拉伸厚板关键制造技术等2个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重大成果;有铝镁合金材料试验室等19个重点实验室;有黑龙江省轻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8个工程技术中心;有黑龙江省胶粘剂中试基地等19个中试基地。全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0所大专院校建有13个与新材料有关的学院;有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等11个与新材料有关的专业科研院所,所研制的多项专利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三)市场需求优势

近年来,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其中新材料成为了研究最活跃、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为投资者所看好的领域,市场需求旺盛,产业发展迅速(如下附表)。

附表: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新材料的需求预测

新能源

“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以上,建成太阳能电站1000万千瓦以上,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预计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50万吨、高性能树脂材料90万吨,太阳能材料(多晶硅8万吨、非晶锗硅薄膜应用比重将大幅度增加、低铁绒面压延玻璃6000万平方米),需要核电用钢7万吨/年,核级锆材1200吨/年、锆及锆合金铸锭2000吨/年。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万辆,需要能量型动力电池模块150亿瓦时/年、功率型30亿瓦时/年、电池隔膜1亿平方米/年、六氟磷酸锂电解质盐1000吨/年、正极材料1万吨/年、碳基负极材料4000吨/年;乘用车需求超过1200万辆,需要铝合金板材约17万吨/年、镁合金10万吨/年。

高端装备制造

“十二五”期间,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预计需要各类轴承钢180万吨/年、油船耐腐蚀合金钢100万吨/年、轨道交通大规格铝合金型材4万吨/年、高精度可转位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材料5000吨。到2020年,大型客机等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需要高性能铝材10万吨/年,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应用比重将大幅增加。预计2015年3D打印制造业销售额为37亿美元,耗材用量将大幅增加。目前我国高品质钛和钛合金的需求超过4万吨/年。

新一代信息技术

预计到2015年,需要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约800万片/年、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480万片/年,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约1亿平方米/年,TFT混合液晶材料400吨/年。

节能

环保

“十二五”期间,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年产量将超过30亿只,需要稀土荧光粉约1万吨/年、LED 3 亿只/年新型墙体材料需求将超过230亿平方米/年,保温材料产值将达1200亿元/年;火电烟气脱硝催化剂及载体需求将达到40亿元/年,耐高温、耐腐蚀袋式除尘滤材和水处理膜材料等市场需求将大幅增长。

生物

产业

2015年,预计需要人工关节50万套/年、血管支架120万个/年,眼内人工晶体100万个/年,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陶瓷、医用金属等材料需求将大幅增加。可降解塑料需要聚乳酸(PLA)等5万吨/年、淀粉塑料10万吨/年。

注:划线部分为黑龙江省可生产或相关产品。

从黑龙江省可以自主生产的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看:

1.新型合金材料市场。钢材产品结构正在按照钢铁新材料市场需求进行调整,不锈钢、轴承钢、模具钢、合金结构钢、弹簧钢和高速工具钢的产量比重正在稳步增长,逐步替代进口。我国铝的生产和消费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已占全球市场总量的25%。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铝消费国,我国对铝以及铝加工材的消费需求有相当大的潜力。高温合金是航天发动机高温部件的关键材料。黑龙江省研制成功百余种不同性能的高温合金,成为世界上四个具有高温合金体系的国家之一。随着大飞机、高速列车高速发展,航空航天、船舶、汽车、铁路列车等用铝镁钛合金材料市场需求在迅猛增长。我国已成为第三大钛产品消费国。我国在石油化工领域,约占钛板带材消耗总量的60%,其他依次为航空航天领域,约占15%,体育用品行业占6%,海水淡化、核电领域占5%,舰船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占5%,其它领域约占9%。大飞机、嫦娥登月、太空站、核电发展计划以及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为钛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同时对钛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高分子材料市场。我国高分子材料市场前景广阔,但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进口量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以工程塑料的自给率(产量/表观)为例,2000年为9.3%,2009年有所上升,为34.8%,2015年规划目标为50%。对进口产品依赖较大。在依赖进口产品的同时,我国化工新材料还有部分出口量,以国内生产水平较高的MDI和尼龙切片等为主。化工新材料主要应用于机电设备及其零配件、化纤纺织、交通运输设备及其零配件、隔热材料和家具等领域。随着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化工新材料的转移不断加快。目前的热点领域主要是有机氟、有机硅、工程塑料三大行业市场缺口大。

尽管我国工程塑料领域通过引进技术取得一定突破,但高端产品和技术仍有空白。因此,我国工程塑料的需求大部分需要依靠进口来满足,其中聚碳酸酯、聚甲醛几乎全部依靠进口,进口量年均增长20%以上。目前我国工程塑料的需求潜力较大的产品主要有聚碳酸酯、聚甲醛、环氧树脂、氨纶和PBT等产品,因此这些产品领域成为国内工程塑料投资的热点。鉴于我国通用塑料工程化;工程塑料高性能化;特种塑料低成本化等特点,给黑龙江省发展改性塑料带来的新机。

3.复合材料市场。我国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在体育休闲用品占40%、压力容器占25%、土木建筑占16%、航空航天占7%、其他如医疗卫生、电子通信、石油开采等领域约占12%。而我国高性能碳纤维产能严重不足,而且主要是低性能产品,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现阶段,我国高性能碳纤维用量(约1万吨/年需求)的90%以上靠进口,价格非常昂贵,自主发展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已经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此外,随着应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未来碳纤维产品将趋向于高性能化,民用、工业用量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平均年增长18.4%)趋势。受益于庞大的内需市场,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潜力巨大,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芳纶纤维全球生产总量7.5万吨,中国约占1万吨,在军警装备上应用约占42%;耐高温阻燃约占20%;绳缆线带和光缆等约占10%;轮胎橡胶增强约占8%;复合材料约占4%。全球玄武岩纤维产量约6500吨/年,我国为2500吨/年。玄武岩纤维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消防、交通、建筑等诸多领域。

4.微细粉体材料市场。微细粉体材料市场需求强劲,在橡胶、塑料、涂料和3D打印制造等行业的应用规模保持15%左右的增长。2011年全球3D打印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达到17亿美元,2012年增长25%,预计到2015年销售额达到37亿美元。我国已有企业应用国内外3D打印设备,在模具制作、样品制作、辅助设计、文物复原等领域开展商业化的快速成型服务,部分单位开展航空航天特种零件、汽车零件、医疗特种件等产品的研发。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3D打印制造耗材(微细粉体和特种粘接剂等)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为加快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将地方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地方经济核心竞争力,提升新材料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牵动力,黑龙江省确定未来将围绕高分子材料、太阳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复合材料和3D打印制造业耗材等5个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并为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投资服务。

(一)高分子材料

高性能改性塑料产品发展空间广阔,是最具有投资潜力的品种,需求增速快、投资收益率较高。黑龙江省以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自主研发的先进改性技术优势、与独联体国家国际合作的引进优势正逐步形成较完整的高分子产业集群。为此,我们将在改性材料、工程塑料、化学建材、农用塑料、包装材料等多个领域招商,吸引“吃配”企业。

重点招商项目:

1.生产汽车专用改性塑料项目。

2.生产其它改性塑料项目。包括生产化学改性PVC、PE和PP改性新材料、高抗冲击聚苯乙烯专用料、ABS专用料、MDPE管材树脂、PE电缆专用料、可降解聚烯烃专用料、油气水输送管材专用料、驱油用超高分子量聚烯酰胺等产品。

3.生产工程塑料项目。包括生产聚酰胺、聚甲醛、聚碳酸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耐热环氧树脂、聚砜、聚苯硫醚、聚酰亚胺、聚醚醚酮等产品。

4.生产改性用材料项目。包括生产功能性助剂。

(二)太阳能材料

黑龙江省将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合作,开发以铜铟镓硒(CIGS)薄膜、非晶硅锗(a-SiGe)薄膜为主的太阳能光伏材料和集热材料、蓄热材料、选择性涂层材料为主的光热材料。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太阳能材料制造技术水平,开辟太阳能利用新途径。

重点招商项目:

1.光伏项目。包括生产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非晶硅锗薄膜电池、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CIGS太阳能系列靶材、铜铟钛电极、硒化制剂、铜铟镓硒高纯粉材、电子气体硅烷锗烷、工艺用高纯气体)等产品。

太阳能照明用光源工程、大型光伏发电工程、太阳能薄膜建筑一体化工程项目。

2.光热项目。包括集热材料、蓄热材料、选择性涂层材料的生产工艺和光热发电工程。

(三)新型合金材料

东北轻合金公司是我国最早的铝合金加工企业,国家特大型一级企业。生产铝镁合金制品18大类、258种合金、4496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兵器、航空、航天、原子能、电子、轻工、包装、印刷建筑、交通运输、农业、能源等军民用领域。中航工业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完善的镁铝合金和高温合金压铸工艺生产航空发动机、直升机减速传动系统、飞机附件等产品。忠旺集团在大庆启动建设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加工材项目,将主要从事高精优质铝及铝合金板、带、箔产品的生产。黑龙江省钛产业将以航天科工三院钛合金基地、佳木斯佳泰钛业公司为龙头,发展特种钛合金产品,与黑龙江省有广泛合作的俄罗斯、乌克兰钛和钛合金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俄罗斯阿维斯玛钛镁联合体是全球最大的钛生产商,全球军用钛金属市场占有率为60%左右,阿维斯玛以钛合金材料制备和加工技术闻名,生产的钛用于制造潜艇艇壳和高速战斗机机体。另外,民用产品满足波音公司35%钛材和空客公司50%钛材的需求。黑龙江省将积极寻求同俄罗斯、乌克兰钛和钛合金企业合作,提升黑龙江省钛加工技术水平,共同开拓钛和钛合金产品市场。

以哈尔滨焊接研究院为龙头联合相关企业发展高效焊接材料。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是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与乌克兰巴顿电焊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哈尔滨巴顿焊接技术开发中心”。为三峡水轮机等大中型水电设备、重型石化容器、大型钢结构、大型锅炉压力容器、核电设备、高性能船舶、重载车辆、煤矿机械等提供了专用焊接设备、工艺技术和焊接材料。

重点招商项目:

1.生产高性能合金钢棒材、锻件等产品的项目。

2.生产铝合金铸件、铝合金锻件、铝镁合金精密铸件、铝镁合金型材、铝镁合金结构件、铝镁合金板材等产品的项目。

3.生产超大超厚钛合金板带、钛合金结构件、钛合金铸锻件及机体起落架、阻流板、发动机舱、隔板、发动机部件、舰艇耐压壳体、舰艇结构器材、化工热交换器、海水淡化装置、体育休闲器材、医疗器材等产品的项目。

4.生产高性能焊接材料、特种焊接材料等产品的项目。

(四)复合材料

以哈飞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哈尔滨天顺公司等企业为龙头,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为技术支撑,开发生产高性能碳纤维、芳纶(PBO)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玄武岩纤维等产品。在进一步开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工程应用高档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同时,通过引进乌克兰先进生产技术,开发生产中高档民用纤维复合材料新产品。

以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和黑龙江省科学院为支撑,开发汉麻黏胶纤维等复合材料。汉麻材料在军需等特种行业的应用十分重要,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汉麻纤维具有拉伸强度高、保型性好、吸湿性好、吸附性好、抗菌和抗静电能力强、防紫外线辐射能力强、吸波消音等独特功效;汉麻秆芯粉具有天然抗菌性、吸湿膨胀性,是一种很好的天然加工添加剂。黑龙江省是国内优质汉麻的生产基地,汉麻特种材料产业是规模较大、产业链较长、能带动一批产业群发展和技术提升的特色生物资源加工产业。

重点招商项目:

1.扩大碳纤维、芳纶、玄武岩、玻璃、汉麻等高性能纤维产能方面的项目。

2.生产飞机专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件项目。

3.生产复合材材料轻体压力容器、复合材料汽车配件、碳纤维增强建筑材料、碳纤维预浸料、PBO芳纶耐热毛毡、PBO芳纶传送带、玄武岩防火服、玄武岩水质净化用载体、玄武岩滤布、玄武岩建筑增强材料等产品的项目。

4.生产碳纤维冰雪用品、碳纤维鱼杆、碳纤维球杆、碳纤维自行车等产品的项目。

5. 汉麻纤维加工项目:包括军用汉麻防护器材、汉麻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汉麻特种环保材料等;

6. 汉麻秆芯超细粉加工项目:包括汉麻黏胶纤维、汉麻生物添加剂、汉麻吸附材料、特种麻塑材料、汉麻电磁屏蔽材料、汉麻秆芯木质陶瓷等。

(五)3D打印制造业耗材

3D打印技术作一种新兴技术正迅猛发展,将会带来全球制造业经济的重大变革。3D打印技术是采用计算机技术控制材料逐渐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零件,有成型快、工序简洁、加工周期短、材料使用少等特点。3D打印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民用领域。我国3D打印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有较大发展潜力,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3D打印技术中可加工成型的材料有金属、陶瓷、高分子粉末及其复合粉末材料。

3D打印技术的瓶颈是超细粉体材料制备技术和特种粘接材料制备。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在金属、无机非金属、高分子超细粉体制备加工和改性技术上拥有很强实力。例如,俄罗斯的阴极激光蒸发方法生产复杂氧化物纳米粉末、金属丝电爆炸方法合成粉末技术;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电子束粉末加工技术、金属与合金微集结纳米粉末电物理制取技术;乌克兰的水、氮、氩雾化熔体流法制备金属粉末设计技术。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的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引进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相关粉体材料生产技术和工艺。并通过吸引我国南方发达省份的投资商, 在黑龙江省实现3D打印制造业耗材产业化,为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重点招商项目:

1.金属超细粉体:生产Ni-Sn、Fe-Sn、Fe-Cu、Cu-S、Cu-P、Cu-Sn、Cu-Ni、镍基合金粉末、铁基合金粉末、不锈钢粉末、钛粉末、快速结晶的铝合金粉末、铜镍钨基粉末等产品的项目。

2.无机非金属超细粉体:生产立体氮化硼微细粉末、碳化钨粉末、氮化硅纳米纤维粉末、二硼化钛纳米纤维粉末等产品的项目。

3.3D粉体专用粘接材料:生产高强度耐高温无机粘合剂(磷酸盐、水玻璃)、有机合成树脂粘合剂(环氧树脂、酚醛树脂、呋喃树脂、异氰酸脂、尿脘树脂、有机硅树脂)等产品的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5 21:21:1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