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11:01:46   |   浏览:3705

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是黑龙江省政府“十二五”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之一,也是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核电装备制造、燃气轮机产业和风电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要的核电、燃气轮机装备制造三大基地之一,拥有哈电集团、一重集团等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核电装备--在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常规岛主设备制造方面具备领先水平,在核电站用钢冶炼、大锻件制造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内核电站提供了大量核电装备。燃气轮机装备--哈电集团实现了F级(25万千瓦级)重型燃气轮机国产化、东安集团研制出微型燃气轮机移动应急备用电源、703所是我国唯一的舰船和工业用燃气轮机专业研究所,有国内最大、水平最高的舰船和工业用燃气、蒸汽动力研发实验基地,启动了投资20多亿的燃机产业园项目。风电装备--上海电气北安风电公司、中国兵装集团牡丹江风电公司、华锐集团桦南风电公司、大庆远景科技公司等4户整机制造企业形成了较强的整机制造能力,一批配套企业正在入驻。黑龙江省发展核电、燃气轮机和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产品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前景广阔。

    一、核电装备产业

(一)产业优势。我省核电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主体是哈电集团、一重集团,相关配套企业近20户。主要产品有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核主泵机组等核岛主设备、常规岛设备及大型铸锻件。哈电气集团现已经具备AP1000和“二代加”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主设备制造能力,在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及辅机成套制造能力方面具有优势。一重集团在核岛压力容器、主管道、常规岛锻件等方面的业绩和制造能力居全国第一位,市场占有率80%。在核电用钢冶炼、大锻件制造及焊接工艺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二)发展潜力。从目前来看,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我国一些新建项目尚未得到国家正式批准,核电装备产业处于低谷时期。长期看,我国环境资源压力日趋加大,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格局不可持续,国家稳步发展核电产业政策会对制造业产生利好。我省发展核电装备产业的重点,一是建立或联合国内有资质的核电站总体设计研究院,逐步形成工程总设计、承包、施工能力。二是提高核电装备成套能力,在生产核岛、常规岛主设备的基础上,加大研发生产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电气控制、核乏料运输、储存等设备,形成省内提供整套核电设备能力。三是加大低温核供热设备研发生产力度,力争早日具备研制生产低温核供热设备生产能力。

二、风电装备产业

(一)产业优势。一是风力资源优势。我省地处中高纬度西风环流控制之中,常年多风,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5个省份之一。全省风能资源分布受地理环境、季风、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和区域特征。风能资源丰富区主要分布在东部北部的依兰、桦川、桦南、富锦、鸡东、林口、鹤岗、伊春、龙江、泰来等地。此区5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300瓦/平方米以上,年平均风速在6.4米/秒以上,有效风速时数在7400小时以上。在三江平原及牡丹江、鸡西等地,5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在250瓦/平方米以上,年平均风速大部分在6.0米/秒以上,有效风速时数在7200小时以上。二是主机生产企业优势。已有上电北安公司、兵装牡丹江北方工具公司、华锐桦南公司等3个风电装备整机制造企业,已经具备年产1.5-2兆瓦整机300台台套的能力。三是配套制造业优势。现有风电设备塔筒、变流器、发电机、叶片等风电配套企业四十多家。

(二)发展潜力。我省具有丰富的风力资源优势,因风电设备部适宜远距离运输,到我省发展风电装备产业具有潜在效益。经过一个时期的整合重组,加之国内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风力发电产业整体发展趋势向好。随发电入网制约问题的逐步解决,主机企业订单相对饱满,各风电装备主机企业的配套可陆续跟进。目前各公司在国内均有成熟配套体系,对配套企业进入我省,各主机企业也分别有考虑。同时我省进一步落实以风电资源换产业的决策,后续在风电资源分配上对3户主机企业有切实倾斜,配套企业自然跟进。重点发展,一是联合掌握核心技术的团队,在大功率风力发电设备、海洋风力发电等研发制造方面有突破。二是在风电轴承、风电变速箱、联结紧固件等方面发展配套企业。三是实验风电场实验、验证及远程运行监控设备的开发制造。

三、燃机产业

燃气轮机在国民经济和国防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在电力、能源开采和输送、舰船及国防、分布式能源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是我国能源领域优先发展的装备产业之一。未来10年燃气轮机市场应用领域将迅速扩大,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中国将进入燃气轮机产品市场需求迅速增长期。随703所燃机产业园启动建设,产业发展从现在起到2016年项目建成投产,产业发展空间较大。

    (一)产业发展优势。黑龙江省燃气轮机产业起步于50年代,“十五”、“十一五”期间发展壮大,已形成了国内唯一的产学研单位集聚、产业配套相对齐全的燃气轮机研发制造基地。具备了国内领先的燃气轮机自主研发、试验验证和制造能力,发展燃气轮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产业优势。拥有七O三所、哈汽公司、东安公司、哈工大、哈工程等燃气轮机领域国内一流的产品研制、生产、基础研究单位,分别代表着国内燃气轮机专业产、学、研方面的最高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二是业绩优势。703所先后设计过13个型号、研制过7个型号燃气轮机主机产品,该所设计制造25兆瓦中型燃机到多方用户认可。哈汽轮机厂是国内三大电站装备集团中唯一从事过工业、船舶、重型三种燃气轮机研制生产单位。双方在舰船动力领域密切协同,成为国内唯一的以燃气为主的舰船动力联合体。三是科研优势。703所和哈汽承接了许多国家重要的燃气轮机科研项目和型号研制任务,使我省在燃气轮机设计、研发、试验、总装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四是人才优势。我省燃气轮机相关专业人才队伍数量多、经验丰富,可为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持续提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人力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保障。五是政策扶持优势。我省中小燃机制造产业已列入省市政府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将获得国家、省市政府在资金、税收、土地、人才、协作配套等多方面支持。

    (二)发展方向目标。致力于打造体系完整、分工合理、国内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小型燃气轮机产业链,秉承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衍生发展的理念,成为中国燃气轮机技术自主创新的领导者、系列燃气轮机产品自主研制的领先者。以满足国家战略及安全需求为主旨,以国家能源动力装备发展方向为指引,以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依托,打造龙江燃气轮机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引领国内燃气轮机产品技术发展,填补各型产品空白,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目标是,发挥我省在燃气轮机产、学、研方面的优势,合理规划,重点支持,联合国内相关优质资源,建成中国最大、型谱最完整的燃气轮机产业基地,形成我国自主的燃气轮机工业发展体系。

(三)重点合作领域。一是燃气轮机用大型盘轴类精锻件、精铸件制造。二是燃气轮机控制系统。三是轴流压气机集成制造。四是热泵压缩机集成制造。五是大型燃气轮机用主轴成套轴承制造。六是核心部件。燃气轮机核心部件包括燃烧室、高低压涡轮、空心叶片等关键部件,采取开放式运作,以引进购买国外成熟技术、引进国外有经验的技术团队在国内开发、依靠国内科研力量联合开发三种方式并行,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水平的关键部件核心设计和制造技术为宗旨。

黑龙江省真诚欢迎各方业内企业与我省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抓住国内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机遇,共同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1 18:59:3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