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潜力报告 - 正文

[黑龙江]国资委出资企业发展潜力报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4-11-14 11:03:50   |   浏览:4076

 

黑龙江省国资委

     一、出资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由我委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共16户,分别是龙煤集团、建设集团、辰能集团、中盟集团、铁路集团、中煤国际公司、省投资总公司、外贸集团、龙兴集团、航运集团、旅游集团、新良集团、地煤集团、机场集团、龙涤集团和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参股企业1户,即北钢集团。16户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050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3亿元,完成投资145.7亿元。主营业务领域分布在能源资源、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

    二、出资企业发展优势

(一)煤炭资源优势

黑龙江是国内三大焦煤生产基地之一,煤质具有低硫、低磷、低灰、高挥发份、高热值等优点,享有“绿色能源”的美誉。龙煤集团作为黑龙江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拥有煤炭地质储量71亿吨(包括省外取得矿权9亿吨),主要煤种有焦煤、1/3焦煤、长焰煤、气煤、肥煤等。龙兴集团持有我省68宗煤炭矿业权,其中采矿权3宗,总面积677.29平方公里,核定储量5.67亿吨;探矿权65宗,总面积17144.42平方公里,约占全省煤炭探矿权总面积的86.23%,预测资源储量125.92亿吨。目前,龙兴集团所持有的探矿权达到详查以上勘查程序的占9%、普查程度的占66%、预查程度的占25%。省地煤集团在宝清县拥有两宗煤炭探矿权,现已探明煤种是无烟煤和三分之一焦煤,预期储量2亿吨。

(二)产业链延伸优势

龙煤集团依托现有煤炭资源,正积极寻求向煤电、热电、煤化工等领域延长产业链。集团目前有5座企业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为385MW的规模,“十二五”拟建电厂装机2400MW;有焦化厂2座,焦炭生产能力168万吨/年,目前正积极推进180万吨煤制甲醇转60万吨烯烃项目。外贸集团利用双城希勤加工厂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地缘等优势,积极寻求向畜禽养殖,粮食深加工等领域迈进,目前正在推进肉鸭、奶牛养殖,水稻、玉米深加工等项目。旅游集团依托现有酒店、土地资源,强化旅游要素、延伸产业链条,坚持“旅游+地产”发展理念,正在积极推进华侨广场、天鹅饭店等大型综合类高端地产项目,加快形成旅游和地产互动互补、协同发展的独特发展模式。

(三)科技创新优势

龙煤集团拥有鹤岗、双鸭山、七台河3个省级技术中心,成立了黑龙江煤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瓦斯治理中心龙煤分中心。在煤炭安全生产、薄煤层开采等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和一系列科研成果。拥有在各种条件下开采如薄、中、厚煤层大倾角高档普采技术、急倾斜煤层开采技术、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在62度大倾角煤层实现综合机械化采煤,达到国内大倾角煤层开采领先水平,获得省部级奖24项,获得专利8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煤与瓦斯突出、易自燃厚煤层群适用放顶煤开采的瓦斯综合防治技术及应用,煤层自燃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技术及应用,矿井通风系统优化设计和可靠性评价工程,矿井通风计算机仿真系统技术及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设集团拥有国家住建部核发的国内建筑业企业最高等级的房屋建筑和公路工程总承包双特双甲(设计)级资质,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寒区低碳建筑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科研机构,是我省首批创新型企业。集团荣获国家和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百项。拥有国家专利技术160项(发明专利33项)、国家和省级工法120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和省级标准21项。集团通过采用液氮冻结法技术,平移肇东火车站老站舍历史建筑物32米,开创国内同类建筑物“整体平移”先河。“现代轻型木结构体系”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悬挑附着式脚手架安全防护技术”列为住建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节能省地环保型承重墙体系研究与应用,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四)国际合作优势

龙兴集团是我省境外资源开发领域骨干企业,先后在俄罗斯取得包括有色金属与林木深加工在内的5宗资源,参股与控股投资项目5个,在哈尔滨注册成立合资公司3家。俄罗斯犹太州下列宁斯科耶木材工业园区项目,控股60%;俄罗斯萨哈林水泥厂项目,控股60%;俄罗斯图瓦铅锌矿项目。参股30%;俄罗斯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参股20%;白俄罗斯后贝加尔卢金斯克金―多金属矿项目,参股25%。外贸集团是我省外贸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客户网络、商业信誉、外贸信息、员工素质等无形资产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主要经营的商品包括粮油食品、农副产品、纺织轻工产品、医药化工产品、机械产品、土畜产品等共计8大类70多个品种。主要贸易国有美国、日本、韩国、比利时、俄罗斯、德国、法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煤国际公司长期从事“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业务,先后在越南、蒙古、密克罗尼西亚、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开展国际合作。

(五)融资优势

辰能集团是省内一流的担保公司、投资金融机构,组建的担保公司为缓解省内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13家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发起设立国投协力基金;参股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兰浦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龙兴集团是省政府境外项目融资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先后为境内外项目从开发银行融资34.3亿元人民币。黑龙江产权联合交易所是我省重要的投融资市场,以企业产权交易为基础,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要素市场平台,先后与5家银行签订授信额度500亿元的“并购贷款”,为全省企业兼并重组提供信贷资金。

    三、招商重点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既面临加快发展新的机遇,也面临各种严峻挑战,为统领出资企业发展,我委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立足企业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大项目带动、对外合作、人才强企等五大战略,发展能源资源、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的总体发展战略。

此次招商主要面向房地产、化工、新型建材、木材加工、旅游、船舶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仓储物流等领域,重点推介龙煤控股集团七台河铁东煤矸石电厂2×300MW新建工程项目、省旅游集团华侨广场项目、天鹅饭店项目、龙兴集团俄罗斯阿马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新良粮油集团亚粮交易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及亚粮交易所有限公司产权转让项目、外经贸集团双城五家仓库食品加工厂等招商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5 07:28:3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