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媒:中国市场经济地位、TPP和WTO等将成2016年美国贸易议题热点

来源:《美国贸易内情》12月28日   |   时间:2015-12-31 15:27:28   |   浏览:1267

据《美国贸易内情》12月28日报道,2016年是美大选之年,届时贸易立法活动将有所减少,但围绕贸易热点议题的争论不会少,这其中包括TPP协定以及改变对华反倾销案计算方法等。具体而言:

一、贸易立法

海关执法法案是当务之急,该法案已获众院通过,但未能在2015年底前获得参院通过。该法包括执法步骤规定,并对贸易促进授权(TPA)和贸易便利化法案进行了小幅调整。

二、TPP协定

行政部门方面,有意推动在2016年5月至6月间对TPP协定进行投票。奥巴马总统宣称,TPP协定和刑事司法改革是2016年行政部门和国会可以开展合作的两个领域。总统亲自大力推动TPP协定,是因为在其有意打造政治遗产的其他优先事项中,大部分都陷入了僵局。

但国会方面对此似并不买账,相关讨论预计将伴随国会听证和投票环节。目前,国会主管委员会承诺将举行听证会,而参院财委会主席奥林·哈奇等不断向行政部门施压,要求改进最终文本,尤其是生物制药的市场独占问题。有消息称,国会对TPP协定进行审议最早可能要到跛脚鸭会期。更有可能的是,到后一年下届政府任内予以审议。

三、WTO前景

在第十届WTO部长级会议后,行政部门会投入多少精力来推动后内罗毕谈判议程达成共识,目前仍不清楚。在美国看来,部长级会议的最终宣言意味着多哈回合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是其他成员的看法。由此,僵局似乎要继续下去。与此同时,美倾向于主张通过WTO框架下诸边协定方式解决问题,正推进诸边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希望土耳其、以色列和巴基斯坦能更多地开放其市场,并寄望TPP协定服务贸易方面的成果能够助推TISA协定谈判。

四、出口管制

行政部门将继续推动完成出口管制改革倡议,以争取在奥巴马总统卸任前完成三个关键规则。第一个优先事项是定义规则,该规则将统一出口管制条例(EAR)和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中的“出口”定义等核心条款。其他两项包括美国军品清单(USML)第12类(涵盖传感器和夜视设备)的二次建议规则,以及此前已完成改革的民用飞机和发动机管制的更新。考虑到所涉议题的复杂程度、临近大选有争议法规非正式暂停带来的时间窗口问题,以及部门间沟通协调时长等因素,上述议题有多大希望解决并不确定。

五、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随着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a)(ii)条到期时间临近,改变中国反倾销案件计算方法正日益引起关注。目前讨论的问题是自动终止使用非市场经济方法,还是根据申请人证明受调查的产品生产商并不符合市场条件时,该条款才能够继续适用。目前相关公开讨论主要在业界和律师界。他们将之作为法律问题来处理,但也都承认这更多地需要政治决定。习主席访美时提及该问题也说明了这一点。类似的,欧盟工业专员今年11月向欧洲议会汇报称,在评估延长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时,地缘政治考虑必须权衡欧洲产业利益。

外界认为,欧盟委员会有较强意愿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欧洲议会倾向于采取更缓和的方法。而美国商务部已明确表态不会自动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会在具体案件中根据申请来考虑中国是否符合法定标准。此外,日本、加拿大、巴西和印度等国家也不大可能会自动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由于对议定书内容理解有别,这可能会增加美、欧以及其他贸易伙伴间的摩擦。

在此背景下,美欧钢铁产业都正面临大量进口的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但不完全是因为中国产能过剩的原因。有消息称,截至目前,美钢铁产业除了提起更多贸易救济案件外,并没有团结起来支持任何处理方式,但随着形势变化有可能会改变做法。在美国业界等各方推动下,OECD将于2016年上半年举行高级别会议,来商讨如何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此外,中美也已同意恢复双边钢铁谈判,以解决同一个问题。(黄杰)

http://insidetrade.com/daily-news/2016-slim-trade-bills-debate-will-abound-china-tpp-wto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8 19:17:3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