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国制造业就业回归但并不均衡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2-16 14:06:15   |   浏览:1428

《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在过去2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不断流失。贸易、自动化和经济衰退等因素的结合使得制造业就业数量骤降,到2011年已有600万个就业机会流失。但自那之后,大约50万个就业岗位回归。这些回归的就业岗位并不一定和原先流失的岗位、地域一一对应,也未出现制造业就业回归到美国每一个地方的情况。

从地域上看,美国劳工统计局季度就业和工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最大城市遭遇着最大的制造业就业损失。在整个东北地区以及洛杉矶、达拉斯等城市中心,2011年以来,7个县中只有1个出现了工厂就业增加的情况。制造业在大城市就业中占比相对较小,通常约10%或更少。在剩下的拥有制造业就业岗位的2600多个县中,制造业就业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自2008年以来,有330多个县的工厂就业增长了20%以上。

从各个产业看,并非所有制造业的就业都均等回归,在某些产业就业岗位无法回归。例如,在服装制造业,包括编织、裁剪和缝制等岗位的就业仅占1990年的七分之一。对于制造纤维和纤维织物的纺织厂,这一数字则是四分之一。布鲁金斯学会大都市政策计划政策主任穆罗(Mark Muro)表示,简单产品和没有创新内容产品的回归前景并不看好,越是低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回归机会越小。但是,象衬衫、裤子及其他产品可以在国外生产时,有一些产品在本地生产则更加经济。食品制造,包括面包店和糖果,是制造业的例外,因为墨西哥不会在很短时间内生产美国的甜甜圈。穆罗认为,新制造业就业的最佳前景是那些产品复杂、规模较大、包含需要持续投入研发新内容的行业;美国的政策应该注重价值高的制造业,这些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更大,而且可以为就业者支付良好的工资。交通特别是汽车、卡车和飞机等的制造,正是所谓的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

交通制造业的一个例证。尽管仍然低于1990年的就业水平,但交通制造业的就业自2011年以来出现反弹,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该行业重新获得了在过去20年中所流失的就业机会的三分之一。南卡罗来纳州从老式低端制造业过渡到先进制造业,从宁静的红砖房纺织厂过渡到繁华的汽车及航空航天工厂的经历不断被人提及。1990年,南卡州10个制造业工人中有4个从事纺织和服装制造,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WTO、自动化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这些行业的就业不断萎缩,与此同时,该州于1994年在斯巴达堡建立了宝马汽车制造厂。2007年,波音在查尔斯顿附近建立了787客机制造工厂。近期,沃尔沃也正在当地建设生产厂,投产后每年可产10万辆汽车。南卡罗来纳大学经济学家奈森(Joey Von Nessen)表示,他的确看到了制造业回归到美国,但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工作岗位的门类与大衰退期间失去的岗位有很大不同。目前,南卡州交通制造业人数是纺织服装业的两倍,这使得交通制造业成为该州最大的制造业部门。

在美国其它地方也有类似南卡州的情况发生。在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仅建立汽车零配件厂、建造两个核潜艇的造船厂就增加了2500个制造业就业岗位。位于密歇根州韦恩县底特律郊区的汽车厂就增加了5100个就业岗位。新制造业正在向已经拥有工厂的大城市之外的地区转移,良好的基础设施,如交通、电力和其他资源,都是这些新制造业的工厂所需要的;对工厂友好的公职人员,特别是经验丰富的制造业工人也是工厂看重的。

任何重大的制造业回归都会改变美国长期的、严重的就业下降,并使美国回归20世纪的世界强国。制造业为美国的发展提供动力,使美国从农场经济演进成工业强国。自1980年以来,制造业就业几乎全部下降。由于制造业就业未能反弹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甚至在一些脆弱部门就业机会根本未回归,因此,每次经济衰退都会导致就业大幅下滑。

随着新型先进制造业岗位的出现,需要拥有大学学历及先进技术能力的新型制造业工人。一些社区也与社区学院和其他学校合作,实施当地就业培训计划,帮助工人获得技能。马里兰大学商业教授,经济学家和保守评论家莫里奇(Peter Morici)表示,如果贸易政策、监管负担及税收有所改变,将会有超过200万个就业机会回到美国。但工人们必须不断训练、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这些就业机会的竞争中寻找就业机会。(顾宇)

信息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graphics/national/manufacturing-in-america/?hpid=hp_no-name_graphic-story-b%3Ahomepage%2Fstory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3 20:55:44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