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学者认为特朗普应维持对华贸易政策不变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2-23 14:18:04   |   浏览:1292

纽约州立大学助教Sara Hsu于12月20日《福布斯》网站刊文,认为特朗普应维持对华贸易政策不变。主要内容如下:

由于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对华关系上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人们对其对华贸易政策存在疑虑。特竞选期间的贸易政策言论若得以实施,将对美国和中国经济都造成破坏,但如果其政策能进行修正,则其影响将远低于预期。特执政期间,可能会采取三种贸易政策:一是保持现状不变;二是通过贸易谈判将美、中两国关税拉平;三是兑现其竞选承诺,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

关于第一种选择,当前,美对华进口农产品关税为2.5%,非农产品关税为2.9%,而中国对美农产品关税为9.7%,对美非农产品关税为5%。这将能让中国继续保持加入WTO以来对美产品降税的趋势,据世界银行统计,当时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为14.1%。在这一情景下,美消费者和生产者均不会经历任何变化。

关于第二种选择,这包括启动双边自贸协定等方式使各自关税水平趋同。美国将提高其对华进口产品关税,而中国将降低对美产品征收的关税。这虽不符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原则,但将会让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满意,并会取悦美国出口商。自华进口商品价格将会出现小幅增长,但不至于剧烈增长。

第三种选择是兑现其竞选承诺,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2015年,美自华进口4820亿美元,2016年1—10月进口3800亿美元。中国几乎垄断了美笔记本及电子产品进口市场,90%进口来自中国。如果中国实施报复,将使得美消费者很难转换至其他供应商,继而将使本已昂贵的此类商品价格随关税大幅增加而价格飞涨。这仅是一个案例。

同时,美目前对华出口为1160亿美元,但随着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美对华出口势必将进一步增长。如果中国对美出口征收报复性关税,中国消费者将转而购买其他国家商品,导致美出口商利润受损。这将阻碍美企业在如此关键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独特机遇。而且,中国目前是美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若出口受阻将损害美农民利益,尤其是大豆种植者。

很明显,第三种选择将损害美消费者与生产者利益。虽然美生产商会面临较小的中国竞争,但也失去了一个巨大的增长市场。美消费者也面临更高商品价格。而美政府也将严重违反WTO规则。第二种选择有些意义,但可能需要多年谈判才能获得相对较小的收益。而且这种协议还须WTO批准。第一种选择将使得美消费者可继续享受低价产品,美出口商也尽可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消费支出预计到2020年将达2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万亿美元。这一政策选择将不会带来贸易体制的高昂交易成本,也将避免中美爆发贸易冲突或经历长期贸易谈判。

许多人认为对中国征收关税就会使就业流回美国国内,但实际上绝不可能。如果制造商决定为避免缴纳因在海外生产而进入美国的高关税,而将生产过程重回美国,他们也会采取自动化以消除高昂的人力成本。这并不会创造就业。(李伟)

信息来源:《福布斯》网站

http://www.forbes.com/sites/sarahsu/2016/12/20/trump-shouldnt-change-u-s-china-trade-policy/#2dc16b952ef7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6 20:03:12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