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无法通过限制贸易创造就业机会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2-29 14:00:21   |   浏览:1437

据CNN近日报道,日内瓦国际研究所(Graduate Institute in Geneva)教授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大融合》(The Great Convergence)中提出,自2000年以来,由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美国制造业失掉了500万个就业机会。这只是全球化的第一阶段。现在,机器人和低成本海外劳动力已经开始进入服务业了,全球化正在步入第二阶段。鲍德温警告说,全球化的下一阶段将“更广阔”,而且“整体而言也更不公平”。他预计美国和欧洲的蓝领人群业已存在的愤怒和挫败感只能愈发加重和扩散开来。“有朝一日,纽约的旅馆房间都可能由来自危地马拉的清洁工通过机器人来整理;那些对技能要求更高的工作,也不见得能够独善其身:比如外科医生已经可以遥控机器人进行远程手术了。大家的眼里都只有人工智能,而我们应该担心的,其实是远程智能。”

那么,发达国家的政府该如何应对?鲍德温认为,必须帮助劳动者做出调整,提供培训,再就业帮助,收入支持和持续的教育。美国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些既有的安排,比如社区大学,但是整体而言,比起欧洲和日本还是少许多。

日前,特朗普曾说服空调公司Carrier在印第安纳州的工厂将1000个就业机会留在国内,但鲍德温却强调,这只不过是权宜之计而已。全球化是不会停止的,“切断对外贸易挽救不了就业机会。那些企业哪怕将工厂迁回国内,也可以使用机器人。”

鲍德温表示,全球化至少迄今为止依然是件好事,但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必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来帮助劳动者们。考虑到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高度重视的美国人的就业,他给特朗普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步,接受二十一世纪的现实。那些技能要求较低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将消失。要利用关税来阻止制造业就业机会外流,其实是起不到预期效果的。“如果特朗普真的关闭了贸易渠道,这只能导致自动化的加速。此外,现在不单单是蓝领就业机会在流向海外,科技行业的就业机会和理念也在外流,而这更加难以通过关税来阻止。

第二步,帮助工人再培训,乃至再就业。“我们不该去保护就业机会,我们应该保护的是劳动者本身。”鲍德温说,这意味着帮助劳动者转移到那些不会立即受到机器人和海外低成本劳动力威胁的领域。

第三步,用政策来确保贸易能够让所有人获益。特朗普依然可以继续作为总统去追求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只要他同时还能拿出政策来帮助劳动者找到新的位置。美国或许需要拿出类似大萧条时期“田纳西河谷管理局”那样的计划来,后者建设了水坝,在美国电网的现代化进程当中发挥来重要作用,同时也振兴了田纳西及周边的经济。像这样的计划很可能会让阿巴拉契亚山区重现经济活力。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当地的一些劳动者和他们的后人恐怕迟早要离开家乡,去往那些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地区。(张薇)

信息来源:CNN网站

http://money.cnn.com/2016/12/23/news/economy/trump-trade-globalization-just-beginning/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3 14:05:1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