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学者认为莱特希泽出任贸易代表完成了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三驾马车架构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06 15:59:05   |   浏览:1119

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中心主任依肯森(Daniel Ikenson)1月3日撰文,认为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出任贸易代表完成了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三驾马车架构。

曾任里根政府副贸易代表的莱特西泽被特朗普选定出任贸易代表。与纳瓦罗受命领衔新成立的国家贸易委员会、罗斯执掌商务部长一职放在一起看,这似乎确定了美国贸易政策将滑向深渊的担忧。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可以想见新政府贸易政策将压倒性地以执法为导向,而将抛弃贸易协定和其他自由化形式。

莱多年来代表美国钢铁企业提起大量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以使外国钢铁无法进入美国市场。他参与的一些反倾销案例被WTO专家组和仲裁机构裁定违反了美国有关WTO承诺。

莱一直尖锐批评WTO争端解决机构,指责其越位并侵害了美国主权。他一直推行正式建立由退休联邦法官组成一个委员会机制,用来审议那些与美国立场相反的WTO专家组和仲裁机构裁定。这一委员会的终极目的是用来收集WTO对美国存有偏见的证据,可用来推动美退出WTO。美国会1994年通过的《乌拉圭回合协议法案》有一项条款,可以实际上要求国会每五年投票决定美国是否留在WTO中。

从莱观点看,该程序将会向WTO及其各成员发出信号,即如果美国不能如愿,可退出该体系。而这可使美国震慑他国向其起诉或是将争端解决的裁决政治化。甚至更糟的可能是,莱可利用其美贸易代表身份游说国会投票支持美国退出WTO。莱表示,被认为持自由贸易主张的里根总统,恰恰对进口汽车、摩托车、钢铁、纺织品、食糖采取了所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且全部“成功”。

虽然特朗普已任命罗斯和纳瓦罗为商务部长和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但贸易代表在制定贸易政策中的角色不会减少,而是会产生巨大变化。贸易执法将成为其准则,并且有可能很多执法都将指向中国、墨西哥及美国外包目的地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然而,如果特朗普政府意识到美对外投资主要流向欧洲,则其执法目标将可能会改变。而且,由于特朗普和共和党国会都想要修改税法,确实可能会对欧盟进行更大程度的详细审查,一些可能违背美国WTO承诺的改变或激起欧盟诉讼。

贸易执法与自由化之间的差距是否存在以及维持多久,将部分决定于美国的执法行为的挑衅与单边程度。提高进口关税将对美经济产生即期的危害性,尤其是严重依赖于进口中间品和资本品的制造商。而单边提高关税也将激起报复,从而降低美出口并恶化经济。

特朗普不会想损害美国经济,他可能最终意识到这一方式的愚蠢,并在不久后改弦更张。然而,前路坎坷,仍须做好准备。(李伟)

信息来源:卡托研究所网站1月3日

https://www.cato.org/blog/lighthizer-completes-trumps-protectionist-triumvirate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19:42:5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