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佐利克认为特朗普应该进行自由贸易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09 10:41:12   |   浏览:829

前美国贸易代表、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月5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特朗普如果真正懂得交易的艺术,那么他就应该进行自由贸易。主要内容如下:

贸易保护主义将是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增长”、“伟大”目标最大的风险。特朗普需要决定是采取个案防守,还是利用美国的杠杆打开海外市场。

美国与20个国家签有自贸协定(FTA),这些国家仅占全球经济的10%,但占美出口近一半。在这些协定签订后的前五年,美对FTA伙伴出口的平均增速是其对全球出口的三倍。美与FTA伙伴在制造业方面保有贸易顺差,而60%的进口是中间品,这能降低美国生产商的成本。美国的自贸协定支持创新,其中包含的新规则支持顶尖企业。

如果要有个全新开始,特朗普可以在英国脱欧谈判的同时与其谈判FTA。美英FTA应关注如何设计现代服务业领域和先进行业的贸易条款,同时应尊重两国各自的规制要求。而美英FTA还可以帮助特朗普团队通过削减争议条款来启动跨大西洋贸易谈判。

对于北美,特朗普应致力于同墨西哥携手与中国和其他经济大国竞争。墨西哥和加拿大对外出口的每1美元中,分别含有40美分和25美分的美国投入品,而中国每出口1美元中,仅含4美分的美国投入品。商务部长提名人罗斯在10年前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支持美国与中美洲达成FTA,他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与亚洲竞争。《北美自贸协定》(NAFTA)可以通过制定能源、数字经济、反腐败、物流与劳工标准方面的新条款得以改进。

特朗普对亚太的贸易政策应首先集中在预防货币操纵。美可对货币操纵国实行反制,国会应授权行政部门对任何拥有可贸易货币的经济体进行相应反制,包括日本和中国。

特政府也可能利用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对中国出口征税,虽然这些限制措施已经涉及7%的中国商品,并导致价格平均飙升81%。而中国的报复也会伤及美国工人和农民。罗斯应与中国谈判降低产能、补贴、及国企不公平的扭曲政策等。

特朗普绝不能忽视亚太经济体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潜力。在当前的竞争性世界经济中,退出即意味着失败。同样,美国在西半球与12个国家签订的FTA可以为未来与巴西、阿根廷谈判FTA提供路线图。

特朗普贸易政策需要帮助工人适应任何原因带来的变化及失业。美国政府在9个机构运营的40个就业与培训项目上每年花费180亿美元,但据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表示,这些项目几乎没有被评估过。

特朗普称其本人为经济民族主义者。一个作为经济民族主义者的交易人不应抱怨全世界,并转而求诸于对特殊利益集团的高昂的保护主义,那是“破产的艺术”,而特朗普需要通过开放市场、让美国具有竞争力、增加美国经济实力才能修得“交易的艺术”。(李伟)

信息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if-trump-really-knows-the-art-of-the-deal-hell-embrace-free-trade/2017/01/05/6a1d8116-d113-11e6-a783-cd3fa950f2fd_story.html?utm_term=.884df8ef55ea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3 08:00:1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