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特朗普政府可能对中国来说是长期利好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17 15:48:18   |   浏览:689

《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2日刊文,也许特朗普没有像攻击中国一样攻击其他任何国家。在他竞选期间,他指责中国操纵货币,伤害美国经济,自当选以来,他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继续释放对北京的恶意。但中国精英对特朗普政府却比较乐观。

一位中国学者说,特朗普是一个谈判者,言辞激烈是他交易开价的一部分,他喜欢做交易。而我们也很善于做交易,我们可以在贸易领域商定几个协议。一位官员说,北京可以简单地同意特朗普的说法,中国确实是一个“货币操纵者”,虽然在过去两年里实际上是在试图支撑人民币。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中国不再支撑人民币,市场力量将使汇率下降,降低中国商品的价格。

中国官员也指出,他们也有贸易武器。中国是美国商品的巨大市场,去年该国对美国投资达460亿美元(根据荣鼎集团数据)。但现实是中国越来越不依赖国外市场的增长。十年前,出口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惊人的37%,而今天只占22%,并且正在下降。

中国已经改变。西方品牌在中国并不常见,而他们自己的公司正主导着巨大的、不断增长的国内经济的几乎每一个方面。很少有企业从美国公司那里得到好处。众多的技术公司正在创新,许多年轻的中国人表示,他们本地版本的“Google,Amazon和Facebook”比原版更好,更快,更精巧。

这种情况部分是政府产业政策的结果。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在2010年指出,中国正显得对外国公司充满敌意。美国的科技巨头正因为中国对他们或明或暗的监管规制而艰难挣扎。

中国下一阶段的战略显然将是利用美国战略收缩所遗留的领导真空。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威胁要将美国从其邻国隔离开来,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访问了拉丁美洲,是他四年来第三次访问该地区。据彭博新闻报道,他此访签署了40多项协议,将在该地区增加投资数百亿美元,使中国对该地区的总投资增加到2500亿美元。

中国战略的核心是利用特朗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机会。美国与其他11个国家谈判的TPP贸易协议减少了贸易和投资壁垒,推动日本和越南等亚洲大型经济体采取更加开放和基于规则的贸易安排。但现在中国提供了自己的贸易协定,一个排除美国,并有利于中国的、更重商主义的贸易安排。澳大利亚曾经是TPP的主要支持者,现在它宣布支持中国的替代方案。其他亚洲国家也将很快跟进。在11月份秘鲁APEC首脑会议上,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说:“TPP事关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领导地位,我们真的很希望美国在该地区存在,但是如果美国不在那里,那么就必须填补空缺。它将由中国填补。”习近平当时在峰会上的讲话非常引人注目,听起来更像是一个传统上应由美国总统所做的演讲。他赞扬贸易、一体化和开放,并承诺帮助各国避免全球商业与合作陷入停滞。

下周,习近平将成为第一位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这无疑是传递了强化中国对全球贸易领导地位的信息。与此同时,西方领导人却失去了他们传统的角色。默克尔和特鲁多在最后一分钟宣布取消他们在瑞士首脑会议上发言的计划。特朗普只是对全球化冷嘲热讽,他的团队目前没有高级成员计划参会。

除了他的推文,北京似乎已经得出结论,特朗普当选可能被证明,对中国来说,这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发生的最好的事情。(潘健伟)

信息来源:《华盛顿邮报》网站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trump-could-be-the-best-thing-thats-happened-to-china-in-a-long-time/2017/01/12/f4d71a3a-d913-11e6-9a36-1d296534b31e_story.html?utm_term=.c8b18f0e94bb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7 06:31:01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