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对于全球化的意义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17 16:04:50   |   浏览:693

《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鉴于全球化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面临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出现在达沃斯全球精英论坛上有种莫名的奇怪和尴尬。哈佛大学的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推崇“达沃斯人”这个词来描述那些对他国公司比自己国家民众更感舒适、更注意人性而不是自己的社区的人。而中国国家元首加入其中则完全相反,因为他是一个强硬的民族主义者。

尽管中国从全球财富由富裕工业化国家向新兴经济体的急剧转移中受益最多,数亿中国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但中国政府对全球化的态度是矛盾的。习近平可能在达沃斯展现出全球化捍卫者的姿态,然而他与那些已经抛弃了珍贵文化、理想及经济的许多西方选民们一样,都对全球化抱有怀疑。他特别反感善于说教的精英们和他们的自由价值观,他曾说中国不输出革命,不输出贫困和饥饿,也不制造麻烦。这种动机解释了为什么不少反映官方思想的中国分析家对特朗普总统的前景格外乐观,他们认为他具有一种家族精神。

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最近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发动贸易战争的威胁使中国保持警惕。但中国仍然谨慎乐观地认为,来自纽约的房地产开发商将会像一个实用的商人那样管理国家。习近平去年年底在亚太峰会上宣布,须重塑全球化,使其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增强广大民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相比于特朗普的热情,习近平在行事风格更加内敛,但两人的政治纲领则非常相似。他们都把国家放在第一位,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重现了习近平“中国梦”的伟大主题。这也使北京一些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得出结论,认为特朗普先生将柔和地实施美国主导、中国担忧的全球主义,这种全球主义的积极推行导致了中东地区的颜色革命和前苏联国家的政权更迭。

习近平希望全球化向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尽管中国通过融入跨境生产链、欢迎外国投资获得了现代化的繁荣,但他们还是对没有边界的世界经济愿景感到不安。今天,这种开放与中国式国家资本主义难以融合。中国正在壮大国有企业,同时将跨国公司挤出科技行业。当然,习近平不希望看到全球化的倒退。中国面临着经济下滑和资本逃离,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劲的出口和投资进入。在达沃斯,习近平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通过建设港口、铁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通过中亚、中东和非洲建立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陆上和海上航线。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全球计划的意图不在于打破国界,而是要将邻国拉入中国的地缘政治轨道,并为其工业过剩产能开辟新的市场。在近平的世界观中,中国最终将处于舞台的中心。面对他的观众“达沃斯人”,他将尝试一个矛盾但却无畏的角色,一个在全球化坟墓上跳舞的全球化的救世主。(顾宇)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

http://www.wsj.com/articles/xi-jinping-in-davos-making-the-most-of-a-waning-era-1484560806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14:06:2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