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中国为充满变数的特朗普时代做准备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18 14:57:38   |   浏览:727

《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面对在贸易和外交问题上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新一届美国政府,中国政府坚持自身立场,通过与美方官员沟通并委任国内经济学家作相关研究,来应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本月初,特朗普提名曾多次批评中国贸易政策的莱特希泽担任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中国商务部随即指派一位在政府智库任职的高级经济学家牵头进行有关贸易战影响的研究。几天之后,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联络美国国务院,询问特朗普的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在建议阻止中国进入在南海建设的人工岛屿时,究竟是在表述美国政府政策看法还是个人观点。据直接了解相关事件的知情人士称,上述行动是中国应对新一届美国政府的部分方式。特朗普政府似乎决意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但尚未提供具体政策方案的细节。

中国最初的公开回应比较克制,但在特朗普上周五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一个中国”政策可以谈判后,中国立即加强了回击力度。中国外交部上周六表示,“一个中国”政策是1979年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是不可谈判的。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周一发表社论警告称,美候任总统特朗普正在玩火。该报表示,如果特朗普就职后仍执意使用这一措辞,那么中美互动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可避免地变得激烈和具有破坏性,因为中国政府别无选择,唯有亮剑。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幕后,中国官员和学者已经越来越急切地与美方接触,以进一步解读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对中国接二连三的敌对言论。Michael Pillsbury是被中方咨询的人士之一。Pillsbury曾是美国国防部官员,一直担任特朗普团队的非正式顾问,他近日曾到访北京,与中国主要国际关系专家进行会谈,并会见中国政府和军队官员。Pillsbury对《华尔街日报》称,中方试图了解特朗普顾问之间的政策差异,建立沟通渠道,但中方认为第一轮努力没有效果。Pillsbury表示,此次访问北京给他的感受是,中方愿意就特朗普十分关切的贸易和经济刺激等问题进行磋商,前提是特朗普不在中国政府认为不可谈判的问题上做文章。中国的专家和外交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颇感烦扰。本周习近平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经济年会。预计他将把中国描述为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先锋。

但学者和外交人士称,习近平在中国国内的政权稳定性将主要取决于他应对国内经济放缓以及在美国反对情况下坚持中国领土主张的能力。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对台言论可能最令中国政府失望,中国有可能推迟认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直到在台湾问题上获得保证。中方还越来越担心有可能加剧中国经济滑坡的潜在中美贸易战。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提名的全套内阁班子似乎都是主张对中国强硬者,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可能性很大,中方需为此作好准备。(翁新愚)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

http://www.wsj.com/articles/beijing-braces-for-trump-presidency-1484591845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6 01:03:1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