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中国学者对特朗普持续的不当贸易言论提出警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19 14:32:14   |   浏览:713

1月17日,《中美贸易特刊》网站报道,来自北京、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学者担心,尽管美当选总统特朗普结束竞选已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其有关美中经贸关系的看法并未出现缓和。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David Zweig)在威尔逊中心(The Wilson Center)举办的活动上表示,以前每一届美国总统在其上任的头六个月期间,都会将目标锁定中国,但之后会在商界或身边外交幕僚影响下做出退让。但特朗普身边没有能让他冷静下来的温和派,而当下美商界也不是很亲中,因此他们不会推动特朗普去改善美中关系,因此他对美中关系感到悲观。他还表示,香港方面对特朗普由Peter Navarro和 Robert Lighthizer等人组成的贸易团队也十分担忧。特朗普声称实行的政策不仅会损害美中经贸关系,也将损害美国与香港的经贸联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教授达巍(Da Wei)表示,特朗普错误地将美面临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已经消耗了中国的善意。要将两国经贸关系重新带上正轨,特朗普就要修正其之前发表的对中国的尖锐评论。从北京方面来看,抱怨某些中国经济政策是“可以接受的”,但将经贸政策与其他不相关问题挂钩是“非常糟糕的主意。”主流看法是,美中关系可能会经历“动荡的一年”。就长期而言,他对两国关系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在全球不断增长的反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表明,中国认为有“责任”和“义务”来捍卫全球化。

根据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助理教授Yeh Chung Lu的观点,从台湾方面来看,特朗普的言论同样令人担忧,其宣称撤回TPP的观点尤其值得关注。他表示,美台贸易投资框架协议是双方贸易问题取得进展的最为重要的途径,但结果如何,将取决于特朗普政府最终追求的政策路径。

(石莉丽)(摘译自1月17日《中美贸易特刊》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6 02:34:2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