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特朗普有关中国的负面言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22 14:41:59   |   浏览:703

彭博新闻网站1月20日报道,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如果特朗普的鹰派贸易团队真的要冒险通过贸易战压迫中国让步,这是他们需要加以考虑的。一场冲突不仅破坏双边关系,也可能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

在政府刺激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6年增长了6.7%,这意味着它在去年可能贡献了全球30%的经济增长。如果特朗普支持严厉的惩罚性关税,这一举动将对韩国、台湾、日本和其他地区的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经济也不会毫发无伤:中国媒体已经警告即将执政的特朗普政府,北京已做好准备,通过惩罚那些对华出口的美国公司反击美国。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亚洲摩根士丹利前执行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这对于尚不景气的美国经济来说并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市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也警告说,贸易战将没有赢家。

根据美中贸易理事会的报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为约260万美国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虽然美国对中国仍存在着巨大的货物贸易逆差,但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正在快速增长。从2006年至2014年,美服务贸易对华出口攀升了超过300%。

分析认为,如果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但不会像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大,因为中国已不再是出口导向的经济。周五来自北京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转变,消费已占到全年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而净出口反而拖累了经济增长。中国服务业规模已经高于制造业,约占经济总量的51.6%。

特朗普对中国实行惩罚性贸易措施的言论可能是虚张声势,因为总统实施关税措施的权力有限。他也可以选择通过世贸组织来打击中国过剩的钢铁产业,这一过程需要时间,也不足以引发一场贸易战争。特朗普最近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不再计划在他执政第一天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财政部长被提名人努钦(Steven Mnuchin)在参院听证会上表示,他同意中国已在努力避免削弱人民币的说法。但是,他也表示如有必要,他愿意给中国贴上一个汇率操纵者的标签。

中国学者认为,伤害中国将伤害全球经济增长,最终也会影响美国自己的增长。这确实是特朗普总统在决策时必须非常小心的地方。(潘健伟)

信息来源:彭博新闻网站1月20日报道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1-20/trump-china-trash-talk-risks-collateral-damage-to-global-economy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16:14:4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