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路透社:特朗普开出一剂猛药,现今美国经济体质或难消受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1-22 14:46:34   |   浏览:754

1月20日,路透社中文网报道,特朗普主张减税、放松管制、加大联邦支出,这是一剂医治经济停滞和严重失业的经典药方。

不过对于已经增长了八年之久的美国经济,这剂药方或许太猛了。当前美国的薪资正在增长,失业率也接近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

路透对地区就业数据和历史趋势的一项分析发现,在劳动力已经紧俏的领域,刺激措施可能会推升工人需求。这有可能进而升高通胀,迫使美联储加息步伐比预期更快,反而使衰退成为更大的威胁。

劳动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微创手术”--政策要着力于没落的农业地区和中西部工业区。这些地区没跟上全球经济脚步,结果变成特朗普支持力量的大本营,让他坐上总统宝座。

特朗普承诺将扶持中产阶级,通过基础设施大量支出、强硬贸易政策、及刺激投资的减税措施,让数百万闲置工人重回职场。

在经济长期成长乏力,成长率很少超过2%之际,有人主张利用扩大支出来为经济注入活力。

然而美联储官员的担忧与日俱增,因美国经济的表现已经接近潜在水准,若采取这类刺激行动可能导致劳工短缺、难以为继的薪资上涨,同时通胀也会冲过头。在11月8日总统大选过后几周,美联储官员的关注重点已经从如何实现逐步升息,以支持失业维持在当前的水准,转向成长过于迅速的风险。当前4.7%的失业率,大致符合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谈话中所谓的充分就业,她同时提到若美联储被迫过度快速升息,则经济有陷入衰退风险。

特朗普先前对官方失业数据加以驳斥,称数据中没有考虑到那些已经停止找工作的数以百万计美国民众,他认为上千亿美元的公共项目及民间投资将可以把这些人带回到就业市场。一些分析师似乎同意这一观点,他们引述不再寻找工作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估计数据,来证明就业市场闲置情况要甚于从总体就业数据可得出的结论,因此美联储有更大的政策空间。

就业数据显示,各地区之间有很大差异,反映了行业和人口的变化,因此一刀切的策略是行不通的。美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劳动力短缺,而其他地区仍比较萧条。包括美国财政部去年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在内的多项调查显示,重大基础设施需求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地区;针对最有益项目的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地区差异。

近代史暗示,在经济周期的尾期大举支出或减税,实际上可能会导致正在进行的经济增长提前终结。

Cornerstone Macro的分析师、前美联储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表示,当前失业率处于5%以下的时间已有一年之久,若实施减税和赤字性支出政策,美联储或许会面临与1980年代晚期类似的挑战。当时的里根政府在需求已很强劲、预算赤字也已高企的情况下实施减税;美联储只好用比预期更快的升息来应对。结果美国经济在1990年陷入了衰退。

(石莉丽)(摘自1月20日路透社中文网)

http://cn.reuters.com/article/us-trumpwrong-medicine-0120-friday-idCNKBS1540RI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04:00:0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