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特朗普经济顾问的基础设施税收抵免计划存在风险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08 16:24:34   |   浏览:691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2月7日转载美联社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重建美国老化的道路、桥梁、铁路和机场,但其经济顾问提出的计划依赖于交通融资计划,该计划未经尝试并存在重大风险。

特朗普提名的商务部长罗斯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选举之前提出了基础设施交通融资计划,建议美政府以税收抵免方式拨付1370亿美元给承担基础设施项目的私人投资者。二人估计,未来10年的税收抵免可以刺激1万亿美元的投资。这是特朗普承诺创造就业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

尽管美新政府明显倾向于利用私人资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特尚未表示他是否会尝试实施罗-纳计划,或寻求另一种方式。特提名的交通部长赵小兰在其确认听证会上强调,美新政府希望“释放私人投资者的潜力”并以创造性的方式推动私人投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但即使是在自由市场导向的共和党人中,也有部分人质疑罗-纳计划是否可以大规模奏效。因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对投资者是否有吸引力要看收费或其他产生收入的方式,美国内仅较少的项目满足这些条件。税收抵免可以提供额外的刺激,但经济学家和交通专家警告称,政府可能最终无法足额回报投资者。前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2008年约翰·麦凯恩总统竞选时经济顾问道格拉斯-霍尔埃金(Douglas Holtz-Eakin)说,“我不认为这将是一个成功的模式,也不适用于所有美国的基础设施需求”。

上周美企业和劳工高管在国会众议院交通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解决美国的基础设施问题,私人投资不能提供足够的资金。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称,公私合作伙伴模式(PPP)可以发挥作用,政府可以用提高汽油和柴油税获得的资金支付更直接的联邦支出。对此,白宫和纳瓦罗拒绝置评。

PPP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许多已经被成功应用,例如过去30年里,美政府通过联邦税收抵免刺激私人投资房地产,促成了成千上万的保障性住房开发。密苏里州交通部负责人帕特里克·麦肯纳(Patrick McKenna)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讨论的基于税收抵免的基础设施私人投资刺激计划应该就是指公司伙伴关系项目。

尽管密苏里州对高速公路收费的试点项目推动了私人资本参与,但美国其他多数州禁止对现有高速公路收费。奥巴马政府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Anthony Foxx)估计,公私合作最多可以解决美国内基础设施需求的10%到20%。小布什执政时期交通部长玛丽·彼得斯(Mary Peters)表示,税收抵免在刺激私人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上并非总有效,有些公司因没有纳税义务而无从获得税收抵免。此外,美国大部分的私人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来自免税的养老基金和其他政府控制的投资基金。佛罗里达州前交通部长阿南斯·普拉萨德(Ananth Prasad)表示,考虑到美农村地区需要重建的老旧道路和桥梁众多,且投资带来收益较少,政府提供的税收抵免不足以刺激私人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王有莉)

信息来源:《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

http://www.usnews.com/news/business/articles/2017-02-07/trump-advisers-tax-credit-plan-for-infrastructure-has-risks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8 15:14:21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