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人工智能又给中国弯道超车之良机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08 16:28:11   |   浏览:715

《侨报》2月7日发表社论,认为人工智能又给中国弯道超车之良机。

社论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半场”的爆发点,与之相伴的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以及智慧家庭等已经成为流行文化甚至是政治话语的前沿。它所代表的是信息时代的尖端技术。从人类建立起需要指导控制才能运行的计算机,到计算机拥有自己学习的能力,这一飞跃深刻改变诸如汽车、健康、娱乐等许多产业的格局,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社会的经济形态。

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近日,国际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埃森哲就提出: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帮助美国、日本等国家生产率提高40%左右。尽管这份报告并没有提及中国,但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已毋庸置疑。

社论认为,就中国目前的状况看,实体经济不振,制造业仍属亏损状态,迫切需要技术转型作为产业革新契机,而这种革新正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完成。2015年7月,人工智能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被推上国家战略层面。2016年3月,“人工智能”一词首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的科技企业也争相布局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领域……

甚至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潜力引起了美国媒体的警觉。《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上正在赶超美国》的文章,对美中科技公司以及政府政策等诸多环境进行了对比,包括中国人口优势带来的大数据爆发,汉语输入复杂性导致的语音技术普及,以及政府开放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等,其中各项数据指标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不容小觑。虽然短期内美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依然保持领先,但该报担心川普总统上任这一“黑天鹅事件”对科技界的发展并非利事,因而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反超美国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无论这是否言过其实,在面对人工智能这个下一时代的新风口时,中国必将顺应趋势大力发展。

当然,人工智能的发展虽潜力巨大,但仍处爬坡期,其研究与应用依然任重道远。

从商业模式来看,纯粹的人工智能等创业项目大多没有较为清晰的商业模式,距离全面应用仍较远。因此需要企业找到深度学习,适合解题的领域。

在技术层面,也有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如中国的机器人行业发展迅猛,但与美日德等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还存在浮躁情绪、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等问题,这些都亟待解决。

当然,人才也是重要因素,中国不仅需要优秀的深度学习领域的科学家,也需要大批热衷学习、实验和解决问题的年轻工程师。

今天人们看待人工智能的视角或许与1886年的人看待汽车一样;觉得新奇、有趣,但又有些许忧虑——担心“工作被替代而失业”者有之,恐慌于“人类将被统治、奴役”者亦有之。但回首过去,在一波波的自动化浪潮之后,我们的生活变得远比以前更好了。如今,虽然很多密集型、重复性工作都实现自动化,但经济学家们已经一再证明,自动化有助于总体生活水平的上升。就像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颠覆性改变一样,随着人工智能的涌现,人类终将从繁重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投身于更具有创造力、探索性、更高生产力的工作当中去。

人类与人工智能,这对好朋友将创造更多的价值,中国不仅要成为深度参与者,更要担当起未来的引领者。在互联网的“上半场”,中国表现出色,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在了这一产业的世界前列。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只要中国企业有备而来,再一次实现弯道超车,并非没有可能。

(驻洛杉矶总领馆经商室)

(刘海彦,摘自2月7日《侨报》网站)

http://opinion.uschinapress.com/2017/0206/1094292.shtml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05:10:4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