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特朗普须平衡贸易执法,与中国开展谈判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09 14:50:45   |   浏览:663

据《美国贸易内情网站》2月7日报道, 有分析家及前政府官员指出,如果特朗普任职期间想在中美贸易问题上获得有意义的积极效果,他就必须平衡其对贸易规则的执行,并通过努力和中国结束已有谈判、开展新的谈判使中国对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的不平衡负起责任。

2月7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和战略中心及Sunnylands发布了其联合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和中国应该缩小和调整双边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和中美商贸联委会机制(JCCT),使其能达成可行动的结果而不仅是言语上的承诺。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指出,中国开放政策出现倒退,外国公司更难在中国经营,且并未履行曾经承诺的经济改革;在多年的经济改革及开放之后,现在看到的是中国的改革几乎停止,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高度退化的重商主义做法,损害美国企业和经济利益,也不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更需鼓励特朗普政府寻求与中国的平衡和重新思考两国关系。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时对中国提出严厉批评,承诺将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对中国货物征收45%关税等等,有分析家对特朗普可能受其团队影响在这些承诺上难以缓和表示担心。

巴尔舍夫斯基指出,特朗普政府在与中国的对抗中作出了一个“自我伤害”,即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中撤出。TPP本可以“改变和重新谈判”,以体现特朗普的主张。虽然特朗普政府表示愿与亚洲国家(如日本)开展双边协议,但一个影响力广泛的区域协议带来效应,对于巩固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推动中国更加开放是非常必要的。

该报告列出了美国政府和产业界一直抱怨的一系列中国政策,包括投资限制、政府支持的龙头企业及国有企业的复苏、大量政府补贴、强制技术转让要求、政府授权的本地化创新政策、知识产权执法不力、网络间谍、互联网主权政策、以及歧视性地适用法律、损害外国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这些政策在很多中国谋求本地化的新部门影响尤为明显,例如从半导体的设计制造、到整个信息技术和通信领域的先进制造业。巴尔舍夫斯基在回应该报告时称,特朗普政府接下来需要做的是,一方面将贸易执法工作聚焦在更广泛的中国政策上,这些政策对确保双边经济关系的互惠构成歧视,另一方面完成以前的谈判并在新领域开展谈判,例如,特朗普应该结束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但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与双边投资协定的主要利益攸关方并未取得联系。

报告指出,美国还应该努力缔结“服务贸易协定”,并将中国纳入其中,也包括缔结“环境商品协定”。此外,美国应该努力使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中美还应就网络空间的“交通规则”达成新的协议,该协议旨在解决中国在数据自由流动、本地数据存储要求、强制公开源代码和加密密钥以及使用美国数字产品等方面的歧视性、限制性政策。

巴尔舍夫斯基指出,美国也应更加积极地确保中美投资的互惠性,这一领域尚未完全被WTO规则涵盖,给美国在如何管理双边投资问题上留出喘息的空间。美国更应警惕的另一个领域是网络间谍,美国应当依照国内法律,对攻击美国企业的做法采取行动。在这方面,之前美中两国官员讨论过网络“行为准则”的概念。奥巴马总统在2015年4月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授权财政部对中国网络黑客进行制裁,但财政部一直未能运用该权力。(顾宇)

信息来源:美国贸易内情网站

https://insidetrade.com/daily-news/analysts-trump-needs-balance-enforcement-negotiations-china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01:19:24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