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学者谈特朗普如何让对华贸易服务于美国利益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13 14:47:10   |   浏览:807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sors)2月8日在该所网站发表文章,谈特朗普应如何让对华贸易服务于美国利益。认为特朗普的首要战略应是基于互利原则,其次要针对知识产权采取行动,第三要为有助于其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的中国企业开绿灯。内容如下:

美国针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在过去20年一直是错误的:在1990年代末期错误地相信中国将保持长期市场化改革;在2000年代中期错误地要求美国政府不对中国的歧视性规定进行报复。对新政府的挑战是如何在审视中国过去行为的基础上,选择正解应对举措。例如,汇率操纵同偷窃知识产权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而在贸易保持巨量的同时,投资也日益重要。仅仅用言辞并不能让中国做出改变。虽然有必要采取一些破坏性行动,但只有顺应当前事实而非基于过时的陈词滥调才会有帮助。

特朗普在竞选中针对中美经济关系反复阐述的关键一点是,美国对中国拥有巨大影响力,但却没有完全用来推动中国的改革。他是正确的。

批评特朗普以及担心中美爆发冲突的人士常认为,冲突将导致中美双输,甚至中国的结果可能还会更好。确实,在此类冲突中双方都会有损失,但总有一方的胜算更大。因此,将是中国更担心其在与美国严重贸易冲突中失利,无论是绝对意义还是相对意义上。在此背景下,中国将会努力控制冲突。

特朗普在竞选中反复指责对华贸易赤字导致美国就业流失,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贸易赤字不应成为美国政策的焦点,因为它根本就不是美国就业流失的原因。2006年,美国拥有当时史上最高的贸易赤字,但当年失业率保持过去15年来最低,而劳动参与率也是过去15年来最高的。对贸易赤字的误解影响两个方面:一是对华赤字是由于全球供应链,二是中国的汇率政策没有影响美国就业。当然,对于汇率政策,如果中国的调整伤害到美国经济,美国也不应容忍,可考虑报复。

在美国制造业面临中国的激烈竞争时,经济学家往往相信美企业也有同样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这并未发生,主要是由于中国只想在外国竞争。美国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服务业供应商,在中国面临政府支持的国企垄断。特朗普在竞选中指责中国政府补贴行为是正确的,而最大的补贴就是对国企绝对不会倒的背书。中国对美国造成的第二个伤害是对商业秘密和其他知识产权的偷窃,特朗普也在竞选中指出这点。这种现象在2001年时相对较小,但在过去10多年里每年可能高达几百亿美元。

特朗普总统在竞选中称其拥有经济大棒,且有充分理由对中国使用,但他并未解释如何使用。但新政府的第一步应是避免采取未来无法修复的致命错误行动。特朗普及其团队反复承诺要比以往政府更加强硬,但可能没什么用。自1983年起,美国与中国即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进行正式经济谈判,但谈判结果往往更依赖于的是哪位中国领导人执政,而非哪位美国总统执政。

美国对中国的行动无论如何不应包括关税,这既不会让制造业职位重新回到美国,也会对贫困人群造成最大伤害。因此,美国要制定的政策不应是努力重建昔日辉煌,而是要致力于如何在2017年及未来帮助美国人。

首先,合理战略的基础应是互利原则。由于中国通过规制和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国企提供保护,其保险业等20多项部门对美国封闭。因此,新政府有理由限制中国贸易和投资进入美国部分市场。但简单的互惠也是错误的,禁止经济中某领域的竞争永远只应是最后选择。

其次,行动的主要领域应是知识产权。美国领导人一直空谈盗窃知识产权不可接受,但从未采取行动终止。谁偷窃了知识产权不是主要问题,重要的是谁接受了这些偷窃来的知识产权并通过不公平竞争优势获取收益,进而损害美国企业和工人的利益。美国政府当然可以利用技术手段甄别哪些中国企业使用了偷窃来的知识产权,并可针对这些企业采取相应行动。这将让中国企业对此行为望而却步。

第三,也要给那些有助于特朗普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的中国企业提供相应好处。除了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和美国一些敏感领域,美国应欢迎中国投资,也应欢迎国机集团(Sinomach)这样具有全球经验的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联邦和地方政府购买产品和建设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也可对那些遵守美国法律的中国企业豁免。(李伟)

信息来源: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

http://www.aei.org/publication/trade-reciprocity-with-china/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17:26:44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