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国在货币操纵问题上尝试施压中国新策略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15 15:20:19   |   浏览:716

据《华尔街日报》2月13日报道,美国正在尝试一种既免于直接对抗、又阻止中国操控人民币贬值以促进出口的新策略,这是特朗普政府挑战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战略上不断发展的表现。消息人士称,美商务部长会将一国操纵货币的做法认定为不公平补贴行为,而不仅仅针对中国。美企可就此类补贴行为向美商务部提起针对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反补贴调查申请。

货币计划是中国战略的一部分,由白宫新设的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制定,旨在保持既挑战中国,又稳定中美关系的双重目标间的平衡。为此,对中国采取的做法也将适用于其他国家。消息人士指出,至少在目前,政府将避免在中国是否为了贸易利益操纵货币问题上提出对抗性主张。这一举动可能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立场正在软化的一个标志。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威胁在他就任后第一天就会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他并未兑现该说法。特威胁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的说法最近也未再提及。如果对汇率操纵开展反补贴调查,势必引发争议,因为这样做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其他国家也会指责美联储削弱美元的做法是一种补贴,据此对美出口采取类似措施。考虑到此种后果,奥巴马政府未将货币方面的做法视为补贴。

消息人士称,货币计划等事项尚需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待确认的商务部长提名人罗斯(Wilbur Ross)等内阁官员的审查。长期以来,中国在货币问题上的做法一直是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争议问题。美财政部每年发布两次报告,审查各国是否采取使本国货币贬值的政策。货币操纵者的指定主要是象征性的,但北京一直将其看做是惩罚性措施的前奏。

美财政部最后一次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是在1994年克林顿政府时期。近来众多企业高管告诉特朗普,中国不再追求使其货币贬值,并动用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试图阻止人民币持续下跌。在采访中,特朗普曾拒绝了上述说法,称中国领导人考虑支撑人民币币值,是“因为他们不希望我们生气”。前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安可公关顾问公司(APCO)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认为,货币操纵问题并不是美在华商业界的优先关注。上周,麦作为美商业界代表访问了白宫和其他政府机构。

将货币操纵作为补贴将使美企在应对中国重商主义做法的案件中获得一个新手段。企业通常向商务部提出反补贴调查申请,指控进口产品受到外国政府的非法补贴。如果美企指控成功,美商务部会对进口产品征收重税,大大限制该产品进口。一直在贸易问题上向特朗普团队谏言的纽柯钢铁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迪米科(Dan DiMicco)称, “这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认为这种做法“允许企业通过贸易法来将货币操纵当做补贴,而货币操纵的做法在世界上,特别在中国是猖獗的”。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舒默(Chuck Schumer)、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等民主党人士长期以来不断要求美前政府当局作出这样的改变。(顾宇)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eyes-new-tactic-to-press-china-148703416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5 07:05:2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