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路透社:中国监管层开展对美出口专项调研,为可能的贸易战“未雨绸缪”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15 15:24:32   |   浏览:802

2月14日,路透社中文网报道,特朗普的部分言论引发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增加的忧虑。中国国家外管局上海分局于今年2月开展对美出口的专项调研,专家指出,此举或为可能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未雨绸缪”。

消息人士周二称,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已于今年2月初选择上海市2016年对美进出口和跨境收支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调研,内容包括美未来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对进出口及其收支影响的评估等。

分析师指出,贸易摩擦是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现实风险,若特朗普政府出台超预期政策,可能对中国外贸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称,如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重税,中美之间就存在爆发贸易战的可能;特朗普减税和放松管制经济政策将导致全球产业资本回流美国,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面临压力。对于未来,刘健认为,短期内,预计特朗普政府将更多地采用“精准打击”的方式,对个别行业的相关进口商品品种征收反倾销税。

鉴于美对钢铁、化工、橡胶等行业持续存在过度保护,这些行业仍将继续成为反倾销的重灾区。而中国的家电、电子、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对美出口占比较高,相应地也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一旦发生中美贸易战,不仅会导致中美贸易额迅速下降,银行相关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等业务受损,还会对这些行业和企业的盈利造成负面冲击,相关行业的不良资产有上升的危险。

不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中美贸易夹杂了太多政治因素,因此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历史上中美曾有数次贸易摩擦,但大多能在贸易战前一刻缓和。贸易战对中美都没有好处,不排除特朗普政府以打促谈的策略。

消息人士援引调研内容称,调研包括与美国进出口贸易是否出现摩擦,是否在美设厂,以及如果美国提高关税,是否会对企业造成影响,而关税提高至什么幅度,企业可以承受,企业将如何应对等。调研还包括境内美资企业生产经营及可能存在的变化情况,包括境内美资企业是否可能撤资或转移其他国家生产,或者转移回美国生产,境内美资企业在中国的盈利模式,境外总公司是否有撤资或者减资情况等。

(石莉丽)(摘自2月14日路透社中文网)

http://cn.reuters.com/article/china-us-trade-war-idCNKBS15T11P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4 18:06:12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