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国在华企业支持特朗普对华采取强硬措施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16 15:18:17   |   浏览:767

《华尔街日报》2月15日报道,在中国感到灰心的美国商界正越来越多支持特朗普政府对北京在贸易投资方面采取强硬措施的立场,商界的核心诉求就是开始要求互惠。主要内容如下:

在华美企长期以来都避免激怒北京,甚至在华盛顿加大对华压力时也力图灭火,这一切都是担心失去中国市场的准入权。但中国美国商会表示,在多年无果的等待后,美企开始考虑,也许采取更强硬措施才是最好的选择。中国美国商会蔡瑞德(William Zarit)表示,我们有强烈的感觉必须要做些什么。他上周率代表团到访华盛顿,拜访了国会议员和行政部门的一些官员。蔡瑞德表示,美在华企业目前基本上和特朗普政府保持一致,即认为有必要采取更强硬措施。他说,“互惠提得很多。”

该商会对会员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在华企业5家中有4家感觉没有以前受欢迎,而且,其900名会员企业中,认为中国是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的公司数量也有所减少。

美商界转向更倾向于对抗方式之时,却恰逢特朗普总统试图寻求更温和方式以避免与北京外交决裂。但是,商界还是认为,特朗普抗拒协定及北京希望成为全球化标准制定者的诉求,是重新制定条款的机遇。

中国官员称他们正采取措施对外资进一步开放,而在中国取消早期对投资的激励措施后,外资企业的意见很大。外资公司认为中国的产业政策将会在未来多年继续动用国家力量支持本土企业。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尤其对北京收紧网络安全等规定、试图分享其技术感到不耐烦。他们要求,在云计算和在线支付等领域采取对等准入的方式将有助于打造公平竞争平台。他们表示,阿里巴巴可在硅谷运营自己的数据中心,但亚马逊和其他美企却只能投资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才能经营。他们要求获得与中国企业相同的投资待遇。

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采取的举动之一,是拓展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职能,以便基于国家安全理由阻止中国在美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前会长麦健陆(James McGregor)在最近一篇文章中表示,美应在中国对美企实行限制的领域设法限制中国投资和市场准入。“我们如果在中国做不了,中国也不能在美国做。”但刚刚卸任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认为,这种坚持对等的方式有可能不符合WTO规则,也可能导致中国在美投资减少。而且,一些美企可能不会从互惠方式中获益。例如,美在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远远领先中国,如果中国在美投资将会缩小两国差距。

美国商会在去年11月大选后,推出供新政府参考的一份报告,其中谈到6次“互惠”,但同时表示,对互惠待遇的要求需要仔细评估,以确保美保有杠杆。

美中贸委会和上海美国商会表示,他们希望新政府能解决不平等的市场准入,但不支持针锋相对的贸易战。(李伟)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firms-in-china-see-chance-for-reset-on-market-access-1487157708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4 22:54:5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