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参院财委会共和党人和纳瓦罗在美对华贸易政策、如何对待北美自贸协定和双边协定等问题上意见相左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16 15:20:30   |   浏览:728

2月14日《美国贸易内情》报道,周二,美参院财政委员会共和党人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等政府官员在国会山举行首次会议,就美对华贸易政策、是否开展更多双边贸易协定谈判还是继续执行目前的多边协议和其它贸易等问题坦承交换意见。参院财委会共和党人认为此次会议广泛讨论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大多数委员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他们对特政府的贸易政策有了更好了解。

参院财委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邀请纳瓦罗和白宫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t)到国会山参加会议,哈告诉记者,此次会议“非常好”,但“双方仍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因为每位参议员在各州都有各自利益,某些参议员提出了问题。这次会议是很好的交流。”一些参议员认为此次会议是特政府想寻找一些思路,而不是制定贸易议程。

参议员表示,他们也对重谈北美自贸协定(NAFTA)进行了讨论,但特政府官员没能给出具体的时间安排。哈奇和南达科他州参议员图恩(John Thune)表示,特朗普总统的代表确实提出,NAFTA中的某些条款需要改进,特政府认为财委会可以重启NAFTA谈判。根据贸易促进法案,特政府在与国外政府开展谈判之前,需要与参院财委会、众院筹款委员会进行磋商,并在谈判之前的90天内通知国会。哈奇认为,特政府只有在通知国会的90天后才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启谈判。索恩还表示,他感觉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已在着手准备谈判前的相关工作,而不是等到新的贸易谈判代表到位后才开展相关工作。索恩同时还指出,“特政府暗示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USTR)将和以前一样,领导美与其它国家进行谈判。”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 )形容此次会议为“漫长对话的开始”,他们对特政府的许多问题还不是很清楚。

参议员们会后表示,纳瓦罗强调,正如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就职后提出的那样,特朗普政府将不追求多边贸易协议。特朗普于1月23日提出美国退出TPP,2月2日宣布他想加快重启NAFTA谈判。

哈奇一直认为,美国挽救TPP的方式可能是与日本开启双边谈判。纳瓦罗对此并不否认,表示正打算朝此方向努力。哈奇告诉记者:“特政府可能直接与日本进行谈判,一旦日本和其它国家同意这么做,美也将与欧洲开展双边谈判。每个国家都想开展贸易,因此,开始并完成谈判非常重要。我们对此进行了很好的讨论,我感觉良好。”图恩表示,总体来看,特政府表达了参议员们想要得到的东西。

但是纳瓦罗对中国的看法在一些参议员那里面临阻力——尤其是那些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州。纳瓦罗对中国的贸易行为发难,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损害美制造业利益。

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斯科特(Tim Scott)表示,中国市场对美农业出口非常重要,一些在农业方面有重大利益的州的参议员认为纳瓦罗在对华政策上存在许多问题。索恩表示,参议员们清楚地表示,当贸易伙伴对美发起报复时,农业通常是主要目标。他指出,参院农委会议员——爱荷华州的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和堪萨斯州的罗伯茨(Pat Roberts)在会上对纳瓦罗和格林布拉特强调了美农业的重要性。

索恩还介绍,会上也有参议员提出要“重新回到”NAFTA和其它贸易协议,认为确保世界市场对美出口开放的最好方法是谈判新的贸易协议。

会上,大家没有就边境调节税、世贸组织和征收反补贴税是否是反制汇率操纵的适当方法等问题进行讨论。(刘芳)

信息来源:《美国贸易内情》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3 01:38:5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