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在华美企认为重谈市场准入时机已到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21 16:42:33   |   浏览:641

2月16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由于在中国连年受挫,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都支持特朗普政府有关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与中国针锋相对的尖锐主张。

目前企业界关注的焦点是所谓的“互利”原则,即美国应该要求中国政府在市场准入方面给予美国企业等同于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的待遇,否则中国企业在美国也应该受到类似美国企业在中国所受的限制。

长期以来,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一直对于和中国对抗持谨慎态度,即便美国政府有意进一步施压,美国公司也会提出反对,因为害怕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些公司期待随着利润上升终有一日能够彻底打开中国市场。

但据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的会员表示,之前多年的反复交涉无果而终,美国公司开始认为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是最佳方案。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称,企业界现在强烈意识到有必要采取一些行动。他上周带领一个商会代表团在华盛顿与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进行了多次会面。

虽然存在向更为强硬的做法转变的倾向,但特朗普也在试着采取较为柔和的措施,降低与中国政府发生外交关系破裂的可能性。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他发誓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巨额关税。

然而企业认为,考虑到特朗普想要改变惯例,同时中国力争成为推行全球化的领导者,眼下正是重新制订条款的一个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发表讲话时历数了自由贸易的种种优点。但外国公司却在抱怨,中国公司大举收购海外资产和科技公司之际,中国却在开放自身市场方面裹足不前。

外国企业表示,中国的产业政策承诺未来将利用政府力量推动本土企业的发展。随着中国在依赖外国科技企业分享技术的同时收紧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规定,科技高管变得尤其缺乏耐心,他们担心收紧规定将给中国供应商带来优势。那些主张采取“对等”做法的企业称,“对等”做法可能有助于在线支付和云计算等获利颇丰领域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以阿里巴巴为例,该公司能够在硅谷运营自己的数据中心,而其竞争对手亚马逊公司和其他美国企业仅被允许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联手投资中国云计算业务。阿里巴巴在美国有云计算业务,美国企业也应被允许在中国开展云计算业务。

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的行动之一是增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以安全为由阻止中国对美投资的能力,尽管这种做法可能不太适用于保险等行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和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表示,他们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解决市场准入不公平问题,但两家组织均未表示支持针锋相对的贸易战。

(石莉丽)(摘自2月16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http://cn.wsj.com/gb/20170216/biz125145.asp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6 10:42:3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