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彭博社:怎样赢得与中国的贸易战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21 16:47:29   |   浏览:834

2月17日,彭博社网站报道,随着特朗普的崛起,中美之间发生经济冲突的可能性在上升。自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助其发展经济发展,吸引其融入全球秩序体系。但特朗普认为,上述政策使中国得到繁荣,而美国却付出了代价,华盛顿需要站出来为美工人、产业发声。

特朗普有关中国的许多言论都是无稽之谈。但其言辞中却隐含一点,中国是美国的经济竞争对手,华盛顿必须开始行动。

问题在于,特朗普投入战斗的武器和策略都已过时。在他眼里,中国仍是窃取工作岗位的“小偷”,中国利用货币操纵等不公平的做法窃取美工厂就业和财富,并发誓要对中国发起挑战,将工厂和就业带回美国。

但特朗普所指责的中国已不复存在。中国曾经确实操纵货币以促进出口,但如今中国央行正极力阻止人民币贬值。来自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曾经使得美国失去了部分就业(1999年至2011年间至少200万),但现在中国车间工人的工资已达亚洲最高,中国的就业机会正流向低成本国家。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商在“回流”,将生产从中国迁回美国。

这并非说中国不再是美国的威胁。正好相反,两国正在开展经济竞争。中国不再满足于为美消费者生产T恤和电视机,而是开发拥有自主技术和品牌的产品。2015年,中国出台新的产业政策,即2025中国制造,提出要提升医疗设备、电动汽车、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的制造能力。今年一月初,奥巴马白宫顾问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国利用1500亿美元资金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

这是美国未来面临的重大风险。当中国开始组装iPhone,这只会流失一些就业,不会威胁美经济的主导地位。如果中国运用自主软件、芯片设计出突破性的自有品牌产品,这才会真正削弱美经济的主导优势,挑战美全球领导地位。

此外,中国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并不会很友善。尽管一直承诺继续开放,但中国利用对外企的投资限制、贸易壁垒、强制性技术转让等做法来扶持国内公司。促使中国开放对美商界至关重要。美国公司需要自由和公平的市场准入,服务更为富裕的中国消费者,以保持利润增长。

最大的问题是:美国该如何应对?特朗普威胁要对自华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以抵制中国所谓的“欺骗行为”,并迫使其开放市场。特朗普不去尊重与中国所签的协议,而声称要让中国回到谈判桌。中国官员已经警告,如果特朗普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他们将报复自美进口,从而引发贸易战,这对双方都是有害的。同样,如果特朗普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他也是在挑起事端。

最好是选择精准定位的战术性武器。一是将互惠作为准则,将中国的限制性政策与美对华措施挂钩,以保护美关键技术,敦促中国开放市场,并抵消中国企业获得的不正当优势。例如,一旦中国抛出对外企的壁垒,华盛顿应对中国在美企业采取同样措施。华盛顿应该照搬中国做法,确定并保护关键技术和战略性公司。

华盛顿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前进了。国会议员呼吁政府对中国在美农业、娱乐业的收购活动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建议国会禁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白宫半导体报告建议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措施防止敏感芯片技术被中国投资者所收购 。

更有人称,华盛顿可以采用更广泛意义上的国内法和规章对华施压。例如,可以利用允许美对倾销或低于成本出售的产品予以征税的规则,阻止外国政府调整币值损害美企业的做法。但一旦如此,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进一步阻碍美企业在华发展,华盛顿也可能吓跑中国在美投资。

中国不同于其他任何参与美主导的全球经济的国家:中国试图从该体系提供的开放性和安全性中获益,但不承担义务遵守规则。如美要赢得这场经济战争,美领导人必须开始思考应对中国时对国家长远利益所带来的利弊。特朗普可能已经意识到这种转变的必要性,但他用错了策略。

(石莉丽)(摘译自2月17日彭博社网站)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2-16/how-to-win-a-trade-war-with-china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23:57:0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