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贸易问题上,特朗普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2-28 15:04:52   |   浏览:877

《纽约时报》网站2月27日发文称,特朗普总统一直在嘴上炮轰墨西哥和中国,但迄今为止,他的新政府尚未采取行动,兑现竞选期间做出的有关贸易政策的明确承诺。

特朗普没有像他起誓的那样,在上台第一天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上台一个月后也没有。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周四表示,财政部正在对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进行标准的一年两次的评估。特朗普也没有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进行谈判。他曾承诺“立即着手”此事。

竞选期间,特朗普让贸易成了他的标志性化话题之一,斥责他认为失败的政策,称其使外国,尤其是中国和墨西哥以美利益为代价获利。入主白宫后,他并未改口。“看看NAFTA,它是所有国家签订的经济发展协议中最糟糕的之一,”特朗普周五在华盛顿郊区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说。特兑现了竞选期间做出的一项贸易承诺,签署了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命令。该协定尚未签署,是奥巴马政府同太平洋沿岸国家达成,但还未提交国会,获得后者的批准。

未对中国和墨西哥采取明确行动这一点颇为显眼,这既是因为特朗普的语言依然非常强硬,也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已经为兑现竞选期间的其他承诺而采取了迅速的行动。

特朗普去年10月宣布的“与美国选民的约定”,在大多数方面成为他总统任期第一个月的精确指南。特朗普提名一位保守派法官进入最高法院,撤销了奥巴马时期的部分规定,并大幅调整了政府的移民政策。白宫正在向国会施压,要求批准一个新的医疗保健计划,并改革税法。

贸易政策或许是最值得关注的例外。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观点与共和党的主流观点分歧很大,比在其他任何经济政策问题上的分歧都大。部分共和党人迅速警告特朗普不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担心这可能会破坏美国的经济增长。

周四,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对华观点。“我认为他们是操纵汇率的大赢家,”特说道,并接着表示,“接下来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但几个小时前,姆努钦已明确表示联邦政府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至少眼下不会。在接受CNBC的电视转播采访时,姆努钦称会按照相同的日程安排评估中国和美国其他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财政部在4月15日和10月15日发布一年两次的报告。“财政部内部有一个从整体上评估汇率操纵的程序,”他说。“我们会走这个程序,会遵循以前的惯例。在继续这个程序之前,我们不会做出任何判断。”

汇率政策专家称,他们没有发现中国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为了增加出口而压低自己货币价值的证据。白宫和财政部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如果美断定中国操纵汇率——就像1994年那样,政府便会争取同中国达成协议,但最终也可能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开局不顺的一个原因或许是联邦政府官员人手不足。特朗普曾表示,他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罗斯将领导就NAFTA重新展开谈判,并在贸易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罗斯目前正在等待参议院的确认。投票定于周一举行。参院财委会尚未就莱特希泽提名为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一事安排听证会。(陈勇)

信息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70227/trump-trade-policy/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3 05:33:5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