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特朗普政府瞄准WTO改革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07 16:34:57   |   浏览:845

3月2日,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刊文指出,在周三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政策文件中,特朗普政府批评了WTO争端解决过程,认为美有权忽略该组织作出的违反美主权的裁决。更加尖锐的论调改变了美以往政府立场,甚至那些自由贸易倡导者也认为WTO需要改革。美政府对WTO的改革将瞄准以下四个领域:

一是惩罚汇率操纵者。WTO有权制裁成员方不公平贸易做法,但它并不认为汇率操纵可以成为惩罚的依据。许多贸易专家认为需要对此作出改变,认为美可能在此问题上对WTO施加压力。特朗普政府可能向WTO提出诉讼案件,使WTO将汇率操纵看做一种非法补贴,并对从事汇率操纵的国家予以惩罚。这一举动的主要目标是中国。美从未正式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但以往中国政府使货币贬值则一直是美中贸易关系的一个痛点。虽然目前中国并未干预其货币,但美商务部长罗斯在确认其提名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就此问题指责中国。有专家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将促使WTO对货币操纵采取更强硬立场的迹象。

二是制裁倾销产品出口国。目前,WTO本身并不能对倾销产品的出口国进行制裁,只有WTO成员方才能这样做。欧盟、美国及英国认为,这使得WTO在使中国公平竞争方面无能为力,中国的钢铁和铝均是国家经营。中国大量供应此类产品,贸易伙伴指责中国借此削低了市场价格。也有人认为,WTO现有规则赋予了就此采取行动的权力。特朗普政府侯任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2010年曾对国会表示,WTO应该利用现有权力,更加积极地惩罚中国对其产业的支持。

三是改进争端解决制度。WTO因争端解决程序缓慢而备受成员方诟病和攻击。欧盟与中国的一项争端持续了7年时间才在去年解决。批评者认为,不能及时作出裁决实际上允许了潜在非法贸易做法在长时间里得以持续。特朗普可能会敦促WTO为争端解决增加资源,并对裁决时间作出限制。

四是更新WTO以反映数字贸易。WTO规则尚未考虑数字产品贸易或与这些产品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成员方、商业界及贸易谈判者都希望就此制定适当规则。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查德·布恩(Chad Bown)说,特朗普也许会推动WTO完善规则以反映世界经济的数字化未来,更好地保护美知识产权,并对专利盗窃实施惩罚,但到目前为止,看起来特朗普重视重工业与高科技。(顾宇)

信息来源:外交政策网站

http://foreignpolicy.com/2017/03/02/trump-takes-aim-at-the-wto/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10:20:51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