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外媒关注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中汇率表述的变化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07 16:36:18   |   浏览:1007

3月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克强总理在周日向全国人大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汇率问题表述为“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此微妙变化暗示,随着全球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国领导人已准备好应对今年变化莫测的汇率市场。

今年报告内容与前三年的不同之处在于,李总理在表述中不再承诺人民币汇率水平,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今年将进入加息周期,此表述显示中国政府已准备容忍人民币兑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在美联储下周召开会议前,市场价格正以0.25%的速度上涨。

此次李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将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位置”。分析家指出,此用语显示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为了促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不再随着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而确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水平。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学家Sun Teck Kin表示:“随着欧洲政治动荡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加,中国政府为什么非要在今年采用与往年相同的表述,而不给自己一点灵活性呢?”

中国政府改变对人民币汇率表述的内在逻辑,再次体现了中美在此问题上的紧张态势。特朗普总统在去年大选期间,经常漫骂中国靠贬值人民币获得贸易优势;在他就职后,他把中国描绘成汇率操纵“总冠军”。香港渣打银行经济学家Shuang Ding认为:“在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中国政府可能不想做出太多承诺,故意表达在汇率问题上的模糊。”

投资者已习惯于中国政府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即中国政府的目标可能是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上下波动幅度限制在每年3%左右动。为此,中国政府设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每天上下波动幅度为2%。2013年,人民币升值2.8%,但在随后的几年内贬值2.5%。

但中国政府要保持汇率稳定性变得越来越困难。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4.7%,中国政府在年中出乎市场预料,突然贬值人民币2%。去年,中国经济以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增长,虽然政府严控资本流出,但现金还是流是中国,人民币兑美元贬值7%。资本外流迫使中国央行花费数十亿外汇储备降低人民币贬值的速度。

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相对稳定一段时间,李总理就在政府报告中改变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措词。一家在上海以外汇交易为主的中型中国银表示:“我猜测政府将允许人民币自由下降,政府也不能承担外汇储备的快速消耗。”(刘芳)

信息来源:3月6日《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s://www.wsj.com/articles/what-chinas-premier-left-unsaid-raises-speculation-about-yuan-1488788404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19 12:28:58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