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中美正朝着贸易“热战”方向发展吗?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08 11:11:10   |   浏览:904

3月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取得了工业强国史无前例的进步:它在全球制造业所占的比例从1990年的3%飙升至目前的25%左右。这种颠覆式的冲击导致特朗普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不断发表贸易保护言论。目前问题是,这种情况是否会瓦解美国领导的全球贸易体系。

特朗普总统未能实现其对中国产品征收威胁性关税的竞选承诺,另外一个承诺: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也没有实现。不过,全球市场可能低估了白宫所聚焦的反贸易力量及对中国重商主义者的强硬态度。

周日,李克强总理在人大工作报告中警告,称“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但是,李并没有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在今年底中国召开共产党代表大会之前,习近平主席希望控制权力,暂停市场经济改革。为此,强化国家权力成为中国制定经济政策的优先目标。这意味着中国的重点目标是发展。中国政府正在加倍实施零和战略,中国过剩的钢铁、铝、货船、纸和玻璃等产品正涌向全球。这个战略将引发巨大的贸易战,使世贸组织的未来蒙上阴云。

特朗普政府内贸易鹰派所秉持的共同信念是:对美国经济而言,2001年让中国入世是大灾难。他们讲述的故事是这样的:中国以世贸规则为晃子,中国产品通过欺骗方式进入美国市场,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顺差爆炸性地增长了300%,摧毁美就业和前景。白宫的前经济学教授纳瓦罗认为此事是“伟大的全球经济史上的最下流事件”。他在周一的讲话中,提出了“冷战”甚至是“热战”的概念,未点名地批评购买“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农业和我们的食品供应链,最终控制我们国防工业基地”的经济体。

纳瓦罗和商务部长罗斯在去年发表的文章中声称,要在今后美中贸易中减少美方的5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由此增加经济增长、带动数百万工人就业和产生数万亿美元的收入支付减税。他们主张,从贸易中节省一美元,就会为GDP的增长增加一美元。

许多正统经济学家嘲笑这一理论。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称之为“巫毒经济学”。这个理论掩盖了2008年美国自己酿成的金融危机和自动化进程等因素对美就业造成的挑战。然而,中国还是被带到这场战斗中。中方窃取知识产权、外国投资者被迫向中方交出技术、中国设置的数字“长城防火墙”屏蔽了大多数世界上超级互联网链接等事实,都为白宫贸易好战者提供了充足弹药。中国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其80%成员感到在中国不受欢迎。同时,中国正从美国和欧洲购买先进企业,在国内进行市场保护,建立先进制造业体系,却要求西方开放市场。中国完全有理由担心美国的反应。本周,前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北京告诉记彭博社者:“我在认真准备贸易战。”

上周,特朗普政府发布了敌对性的政策文件,威胁要绕过世贸组织处理贸易争端。如果被实施,这意味着美国要离开世贸组织,并可难会引发全球混战,破坏存在世贸组织的理由。

美中经贸关系历来是美中关系的压舱石,目前正在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果不综合性解决经贸问题,美中关系有可能搁浅。这会打击习主席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特朗普总统的竞选口号“使美国再次伟大”。没有人能在贸易战中获胜。

特朗普已抛弃了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TPP涉及美中贸易中最敏感问题,如:国有企业的作用、知识产权和劳工标准等,这些都是可以用来与中国讨价还价的。中国目前没有参加TPP谈判,但不排除以后会成为TPP成员。亚洲国家因担心美中贸易战而感到沮丧。中国政府目前正加紧与周边国家达成低质量贸易协定的谈判。

参加中国入世谈判的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最近在公共论坛上发表言论,认为“TPP应该被美方接受,而不是被抛弃。”她还认为,“误判形势的代价,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刘芳)

信息来源:3月7日《华尔街日报》

https://www.wsj.com/articles/are-u-s-china-headed-for-hot-war-on-trade-1488883291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0 18:06:46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