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学者建议东亚经济体暂不要对特朗普政府贸易行动进行报复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08 11:12:12   |   浏览:909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3月6日撰文,建议东亚经济体暂不要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行动进行报复。主要内容如下:

特朗普政府在其刚刚发布的贸易议程中提出了其基本的贸易原则,显示真正的激进改变要比一年前的可能性大。对此,东亚经济体最好的反应就是努力什么也不做。

作出此结论,首先要接受一个事实,即全球经济体系的存在是由于美国愿意保持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如果美国真地推行贸易政策议程中的措施,或者特朗普原来建议的行动,或者特朗普政府在某个时点开始要求贸易平衡,带来最直接的问题是如何消化美国净进口的这5000亿美元商品和服务,这些商品和服务必须要找到新的市场。生产主导型的东亚经济体愿意并有能力消化吗?它们会流向已经很不景气的欧元区吗?或者,是否贸易壁垒会在全球泛滥从而导致贸易额剧降呢?

这实际上还是比较容易的一面。美国经常账户逆差的另一面是美元的供应来支付“多余”的进口并流入国际金融体系。若美国一味要求贸易平衡,美元将消失。世界或者会迅速抛弃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或者由于美元短缺造成贸易长期日益受到限制。但欧元、特别提款权(SDR)或者人民币可能成为替代货币吗?所有方案都具有高度风险。绝大多数东亚经济体,从中国这样的大国到新加坡这样的小国,都高度受益于基于美元的全球化。由于存在这样一个具有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因此东亚经济体的主要目标应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世界陷于多个货币区的灾难情景。

但这一灾难情景并不会马上出现,而东亚经济体也可以阻止其出现。虽然特朗普政府的言论有时比较激进,但迄今主要行动还是退出TPP,并未对外征收关税,也未将汇率操纵作为武器。特朗普明确表示倾向于双边贸易协定,因此如果多边方式蹒跚不前,东亚也不能指责美国。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下半年,美国势必树起某种形式的贸易壁垒。这有可能会限于少数几个领域。新任商务部长罗斯过去曾表示钢铁、纺织业和汽车零部件受到外国制造商不公平待遇,因此他有可能从这几个领域开始下手。

如果美国关税只是局限在一定范围,东亚决策者应摒弃报复行动。因为这反而会使特朗普政府确信美国与东亚的市场准入一直以来保持不平衡。

特朗普不采取其承诺的保护主义唯一的可能是美国就业市场有所改善,而这关键取决于公司税收改革。当前,此项改革建议还包括边境调节税。这对东亚大多数经济体带来的威胁远大于零星领域的关税。但东亚经济体最好的选择还是至少暂时不要采取什么行动。原因很简单:汇率会自动调节,从而抵消边境税的绝大部分影响。不稳定性仅是短期。

如果说接受边境调节税感觉有些痛苦,但可能还会有更严重的结果。如果美国没有通过税收改革,经济将继续低速运行,特朗普将因没能帮助美国工人而日益受到指责。美国贸易政策届时可能会更加激进,东亚将被迫开始报复。而直到那时,东亚的目标还是应努力避免这一路径。(李伟)

信息来源: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

http://www.aei.org/publication/handling-the-trump-trade-shift/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5 14:21:0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