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学者认为NAFTA应为适应新形势而升级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10 16:18:01   |   浏览:1117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贸易政策分析师莱利(Bryan Riley)3月8日撰文,认为《北美自贸协定》(NAFTA)应为适应新形势而升级,包括保留协定有效部分、将该协定现代化从而利用新技术、加入原协定所排除的经济部门以及删除具有反面作用的环境和劳工规定。内容如下:

为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总统最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重新谈判NAFTA,这一目标将会为人民带来更多机遇。

当NAFTA在1994年生效时,谷歌和Netflix还不存在,离乔布斯推出第一部iPhone还有10多年,当时90%的美国人没有手机,要下载一首网上歌曲需耗时60—90分钟。

自那之后变化巨大。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非常明显地是,15年前几乎不存在的数据流动在今天对GDP增长产生巨大影响,远远超过几百年来的货物贸易。”另据eBay公司的一份政策报告:“小企业首次在历史上利用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将其业务拓展到全世界。这些微型跨国企业在保持本地存在的同时,可以在全球市场进行竞争。这一新趋势创造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极其巨大。”

这些技术进步对美国经济有显著影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14年的一份研究认为,数字贸易增加了美国GDP约5171亿—7107亿美元,推动了美国就业增长240万。

但许多政府壁垒会干扰数字交易,包括阻碍跨境数据流动的措施、服务器和内容本地化的要求等。2015年,为适应电子商务等作用日益重要的形势,美国国会要求美国对外贸易谈判应包括数字贸易产品和服务。使NAFTA现代化以保护数字交易将对NAFTA本身有益,也会给未来的贸易协定提供模板。

NAFTA还应包括此前协定所排除的领域。NAFTA成立时,一些经济部门被排除在外。最明显即属墨西哥的能源领域:墨西哥政府1938年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并没收了外国石油资产。而NAFTA允许墨西哥政府继续控制原油、天然气的开采与冶炼。

最后,重新谈判NAFTA还有机会修复该协定最大的缺点:即原协定包含的环境与劳工规定等非贸易议题。1993年共和党众议员Jim Kolbe表示,NAFTA首先也最重要的是贸易协定,而非劳工或环保协定。但此后的贸易协定逐步都增加了环境和劳工要求,这导致了国际商务出现“有管理的贸易”。奥巴马总统就称其推动的TPP协定是“历史上最进步的贸易协定”。

美国的贸易协定应增进经济自由,而非政府管控。在贸易协定中包含环境和劳工条款有可能将其变为限制贸易流动的跨国规制安排。

美国贸易代表承诺要实行“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意在鼓励企业留在美国、为美国创造就业、在美国缴纳税收。如果美国贸易谈判官员能够保留NAFTA协定有效部分、将该协定现代化从而利用新技术、加入原协定所排除的经济部门以及删除具有反面作用的环境和劳工规定,那么将会实现收益。(李伟)

信息来源:传统基金会网站

http://www.heritage.org/trade/commentary/should-the-north-american-free-trade-agreement-be-scrapped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5 08:31:37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