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如何看待贸易逆差?

来源:原创   |   时间:2017-03-13 10:51:06   |   浏览:1789

《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9日报道,美国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近来在谈话中指出贸易逆差对经济是有害的,美国的政策应致力于消除贸易逆差,这一糟糕的观点赢得不少的追随者,有必要对贸易及国家财富予以正本清源。

美国人会感到惊讶于自己的国家从世界其他地区购买的产品多于对外出售的,因为他们不能承受家庭赤字。但国家收支与家庭收支不同,贸易逆差并不是必须要偿还的债务,它通常是经济繁荣的标志。贸易逆差等于资本盈余是国际收支中的一个基本等式。贸易逆差是“经常账户”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美国进口产品和服务比出口更多。“资本账户”则记录了资本流入,当美国有经常项目赤字时,它必须有相同数额的资本帐户盈余。这并不是一种选择或投机行为而是一种定义,因为每个买家必须对应有一个卖家。

一国的国际收支必须平衡。资本账户盈余的产生,部分原因是外国因向美国人出售石油、电视机、珠宝、汽车、钢铁及服装等而得到美元作为回报。墨西哥人和中国人经常把这些回报投入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例如房地产、股票、债务或美元银行帐户。消除经常项目赤字并不容易,因为它往往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副产品,它意味着货币购买力很强,消费者富有并乐于消费。相反的情况是,货币贬值经济衰退的国家往往有贸易顺差,因为失业者被迫勒紧裤带,即便是那些有工作的人也无法为进口产品买单。

如果贸易顺差是成功的标志,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经历则可能是反例。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唐·布德罗(Don Boudreax)指出,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的120个月里,只有18个月是贸易逆差,其余102个月都是顺差。另一方面看,美国在其快速发展的头一个世纪里几乎每年都是贸易逆差,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繁荣期也是贸易逆差。

纳瓦罗对此有充分的了解,他也警告说大部分的资本盈余用于弥补美国的投资缺口,特别是政府借款。然而,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正在考虑该将多少钱投入储蓄,才能使外国人不强迫美国借钱。如果政府没有吞噬这笔资本,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私人经济。大部分的外国资本确实用于融资抵押贷款和消费贷款,这有助于提高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大量无需偿还的投资用于土地、设备及金融资产,可以使美国经济和出口更具全球竞争力。如果特朗普兑现其减税承诺,来美国投资将更具吸引力。

“经济民族主义者”对外国人购买美国资产表示担心,但这并不会损害美国主权。美国资本存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增量并不会减少美国的所有权,但它却能让资本拥有者将其资产投入其他用途,例如实体业务业主可能会出售其业务而投资新设一家科技类企业。如果限制外资的所有权会减少持有美国资产的需求,这样做很难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

或许思考如何解决美国贸易逆差的最好办法不是去思考。1978年,一些被授命研究美国国际收支平衡的经济界的精英们认为,应尽量避免使用“剩余”和“赤字”这样的字眼,这些词经常被解释为代指经济发展的“好”或“坏”,但这种解释经常是不正确的。早在1965年,负责统计国际收支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就警告说,没有一个单独的数字能充分说明美国在任何特定时期的国际地位,或许现在需要另一个这样的委员会来澄清贸易逆差问题的辩论。

总之,特朗普政府应重点关注那些能使经济回归到年增长3%这一历史趋势的政策。如果经济增长足够快,收入增加,没有人会关心贸易逆差问题。(顾宇)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https://www.wsj.com/articles/how-to-think-about-the-trade-deficit-1489103616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5 07:21:29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