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南海问题或将影响“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08-19 16:31:09   |   浏览:772

美国卡托研究所(CATO)访问研究员顾禄千(Christine Guluzian)8月16日在《国家利益》网站撰文表示,当前的南海问题裁决及潜在问题或将影响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对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CA)就南海问题裁决所作出的反应将会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区域经济发展目标非常重要,一方面使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受益,另一方面也将推动中国自身经济发展。

鉴于“一带一路”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应慎重处理最近有关南海问题的决议。这将成为其未来如何处理潜在争端的试金石。针对7月12日常设仲裁法院作出的对菲律宾有利的裁决,中国表示不接受、不参与。在中国决定下一步如何行动的同时,许多国家都在密切关注,包括参与或准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以及与中国进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几大洲许多国家参与,涉及众多国际水域。南海本身是重要航道,也将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贸易伙伴可能不会愿意与不遵守国际仲裁法院裁决的国家达成这种复杂的经贸安排。

牛津大学“一带一路”项目主任噶利根教授(Denis Galligan)表示,“一带一路”这样宏大的跨境项目需要法律结构来处理大量复杂的问题,如国际贸易、金融、投资、银行与证券、海洋运输、竞争、消费者保护和争端解决等。如果出现争端,而穷尽所有双边谈判、本地和国家仲裁机构的方式仍都无法解决的话,大多数时候需要国际仲裁法院来解决这些问题。一旦走到这一步,中国的贸易伙伴都想要中国保证接受这类裁决。而且,由于“一带一路”是为期三、四十年的长期项目,在合同和协议下的这一保证对各参与方尤其重要。

中国处理国际法院裁决的做法似乎有些短视。完全忽视裁决可能会导致他国疑虑和争端升级,还会将许多本不应参与的国家卷入此议题。中国对裁决的反应将是一块试金石,展示中国是否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可靠伙伴。(李伟)

信息来源:美国卡托研究所

http://www.cato.org/publications/commentary/does-south-china-sea-spell-trouble-beijings-new-silk-road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4 18:12:50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