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媒关注美联储可能加息后的人民币汇率政策

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   时间:2015-12-16 16:19:50   |   浏览:1013

《华尔街日报》12月14日报道,考虑到美联储在本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由此可能阻碍中国政府重新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努力,中国央行暗示可能会放松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中国央行暗示,有意改变管理人民币汇率的方式,可能会放松人民币汇率大体盯住美元的政策,转而追踪贸易伙伴国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在美国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信号后,美联储这周加息的预期很高,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却在此时下降,中国政府正采取降低利率和其它宽松的货币政策措施,刺激增长缓慢的经济进一步发展。但美元加息可能会阻碍这些努力。它可能会使美元变强,迫使中国政府干预汇率市场以使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政府需要买入人民币,常常是由中国的银行出钱,实际上是从中国的金融体系中拿出钱来,试图使企业和消费者有钱可用。实际上,即使在过去的13个月里,中国政府已6次降低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后,贷款人还是很难从银行借到钱,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

上周五,中国央行发出信号,表示人民币将盯住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其它10种货币在内的一篮子货币,取代以前只盯住美元的做法。

香港投资银行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将不再通过购买人民币干预人民币汇率,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做法,将使中国经济直接获益,而不受外界的影响。但此举也引发了人民币在中国和在香港离岸市场上的抛售。投资者预期,一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将走弱。周一人民币汇率在大陆跌至四年以来的低点,为6.4665,在香港市场上跌得更多。

为了稳定市场情绪,中国央行周一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经济仍然高速发展,外汇储备充足,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需要仍上涨,这些因素将促成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的区域内维持稳定。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央行是否以及何时会进行这一转变,中国央行过去也有过类似讨论。但人民币一旦不再盯住美元,则可能对外汇市场产生广泛影响,例如会降低中国对美元的需求,同时也会对投资者及全球贸易产生深远影响。此举也会显示出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货币的决心,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加与其他主要货币一致,并走出美元的阴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月已发出信号,在美国经济反弹之际,美联储将于本周加息,从而结束美国长达七年的零利率政策。而在近几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在贸易、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和其它经济增长动力的数据则很弱。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难以完成今年增长7%的目标,这已是过去25年来的最低增长速度。

康奈尔大学教授、IMF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称,参考一篮子货币而非仅仅依靠美元来管理人民币汇率从经济上看是明智之举,有利于人民币更平稳地向灵活的、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方向过渡。

许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现在认为,相对于购买力而言,人民币已被高估,中国公司被迫降价降薪以维持竞争力,而这可能使中国经济陷入通缩;与此同时,中国产品的出口大国,如日本和欧洲的一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增速则在近几个月中比美国下降得更快。(刘芳)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09:32:0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