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将影响亚洲新兴市场

来源:驻美国使馆经商处   |   时间:2015-12-18 16:27:09   |   浏览:1062

针对美联储周三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事,德国之声网站12月17日刊文就加息对亚洲经济影响进行评述。文章认为,尽管美联储加息向外界传递了美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但专家警告称美联储未来持续加息会对亚洲新兴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观点摘译如下:

一、12月16日,美联储最终采取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0.5%。此举意味着,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潜力和增长前景持有信心。分析家认为美利率上升可能给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美首要出口市场的亚洲带来挑战,推高债券收益率,增加资本外流并促使货币贬值。IHS环球透视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指出,尽管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是小幅上调,金融市场更关心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

二、美联储加息将对亚洲经济体产生较大影响。包括增加美元短期收益率吸引力,推高美元兑大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币值,使亚洲市场流动性收紧。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经济学家和亚洲问题专家卡萨诺瓦(Carlos Casanova)表示,亚洲资本流出快慢将取决于美国加息步伐以及两个地区国家之间的差异。长期以来,资本流入刺激了全球范围内许多新兴市场的借贷和消费活动,若出现资本流入逆转将对这些新兴市场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专家豪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是市场普遍预期,且上调利率25个基点本身意味着加息幅度很小。重要的是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美联储官员预计中值是2016年底利率将达到1.4%。该预计如准确,美联储持续加息将对一些国家带来严重影响。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以及孟加拉国将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国家。这些国家的银行会收紧银根,变得更加惜贷。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也可能限制中国、韩国等陷于低通胀和经济阻力国家的政府调控能力。对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由于其货币对美元已明显贬值,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这些国家偿债成本上升,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三、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会增加美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其他货币的吸引力,加剧中国央行在2016年货币政策执行的困境。中国可选择通过动用外汇储备以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后者可能进一步引发资本外逃。12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推出一个新指数,追踪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这表明中国政府可能确实考虑设置人民币对贸易加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而不仅仅是美元。经济学家称,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这将给其他东亚经济体带来竞争压力。同时如美联储在2016年继续上调利率,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东南亚货币将进一步贬值。但也有印度这样例外的国家,最近几个月印度经常账户赤字稳步下降,并持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应对突如其来的短期资本外流。除货币币值外,美联储加息还将影响工业和房地产业,增加亚洲经济体借款人的债务成本。

四、亚洲国家应实施审慎的宏观措施来缓冲美联储加息潜在影响。采取措施包括提高抵押贷款抵押品要求,有选择地阻止本地股票和债券市场间不稳定的资本外流,或者在房地产市场疲软时减少贷款担保要求等。

信息来源:http://www.dw.com/en/how-the-feds-rate-hikes-may-impact-asia/a-18923866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2 21:11:38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