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小麦业界呼吁美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多反击措施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0-20 16:11:20   |   浏览:525

《美国贸易内情》 10月5日报道,美国小麦协会会长特雷西(Alan Tracy)在10月5日参加有关中国遵守WTO义务听证会时表示,美国小麦业界欢迎奥巴马政府将中国政府对大米、玉米及小麦的国内价格支持政策诉诸世贸组织的决定,认为美政府还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削弱中国扭曲全球小麦贸易、损害美国农民利益的一系列政策。

    该听证会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主持,劳动部、农业部、商务部及财政部均派代表出席,美中贸易委员会、美国商会、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小麦协会、半导体行业协会、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软件与信息产业协会和电信行业协会美主要商协会均派员参加。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准备美国贸易代表在今年冬季发布有关中国遵守WTO规则的年度报告。

特雷西指出,中国对小麦市场的管理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没有考虑国外的小麦价格比中国的便宜,没有充分使用其在入世议定书中承诺的关税配额;二是中国还存在不少美国已在世贸组织挑战其国内价格支持政策。他还称,美对中国在世贸组织提出的挑战只是第一步,此举会对美国小麦业带来潜在的机会,接下来需要对中国其它支持措施及市场准入障碍继续采取行动;除非中国放弃对小麦进口的其他限制,否则美国即使在世贸诉讼案中胜诉,实际效果也会打折。

中国在入世议定书中承诺了每年964万吨的小麦进口关税配额,90%由国营贸易使用,10%则由私营企业使用。议定书也规定任何国营贸易未使用的关税配额必须按照“先来先得”原则重新分配,并提前公布分配原则。总体看,10%的私营企业配额运转良好,配额通常也能用尽;而国营贸易的部分在未用尽而重新分配时并不顺利,即使市场上有美国及其他国家更便宜的小麦可供进口。中国关税配额的低利用率较低,一般每年只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在一些年份甚至更低,违反其世贸组织的义务。根据中国对世贸组织的通报,2002年至2014年,其关税配额平均利用率仅为23%,这直接导致各国小麦出口商丧失中国市场的机会。

    除已被在世贸组织挑战的国内价格支持项目外,中国还保留着直接对谷物种植者提供补贴、对燃料肥料等投入品提供补贴等措施,这些措施都构成了对大米、玉米及小麦三种产品的专向补贴。(顾宇)

http://insidetrade.com/daily-news/us-wheat-industry-leader-more-steps-needed-counter-chinese-policies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9 06:33:14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