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智库:美国如何发展与中国的互利经贸关系

来源:原创   |   时间:2016-10-20 16:20:02   |   浏览:594

美智库——国际战略与问题研究中心于10月4日刊登著名专家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分析美国如何发展与中国的互利经贸关系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12月将迎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15周年的纪念日。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能听到有关美方允许中国加入正常贸易国家俱乐部——世贸组织,是历史性错误的言论。显然,这一说法是不对的,它极大忽略了中国入世所带来的繁荣和好处。的确,预期中的中国入世为中美经贸关系带来的好处没能完全实现,但事实上,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已得到平衡发展。美政治家和国会议员更注重的是结果而不是言论。在加强互利的美中经贸关系方面,美方有一系列可利用的政策,现在是时候,该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工具。
    美中经贸关系庞大复杂,每年双边进出口贸易额达7000多亿美元,涉及成千上万个公司,几百万名工人和几十个国家。双方的相互投资更加深入,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净投资超过18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同时还有300多亿美元的石油管道投入。在过去十年里,中美直航亦增长了3倍多。而这些增长都远不及双方跨越太平洋人员和信息的交流增长。

这些交流已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十年,使上百万中国人脱贫并提升美国的生活水平。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交流都能带来利益。正如最近有些调查显示,中国入世冲击了美劳动力市场,受影响地区的工人工资下降,就业机会减少。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中等收入发展水平,双方的不平衡再次突显。2015年美中贸易逆差已超过3340亿美元,创历史记录。虽然这一记录的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但仍然是重要标志。

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都可以在美的公平、自由、透明环境下竞争,相比之下,美在华公司却面临着股权限制、强制技术转让、补贴国内企业、限制数据流动和歧视性竞争政策等一系列阻力和不透明政策。这些政策严重违反了中国入世协定书,有些政策甚至就是为了避开中国应该遵守的义务,更有一些工业政策包含在国家安全法内。
    这些做法严重影响了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奥巴马政府已在世贸组织争端机制对中国提起多起诉讼,但中国政府却越来越圆滑,在应对中避开实质问题,使美在世贸机制下通过有效法律途径进行追索更加困难。

尽管美、欧盟和日本都指责中国,但中国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仍对外国企业具有强大吸引力;外国企业更多的是适应而不是挑战中国政策,因为他们都怕被这个市场拒之门外。

面对中国政府的重商政策和做法,下届美政府应考虑该如何及时更加有效地使用现有政策,同时制定新措施,从法律和政策上引导并建立两国互利的经贸政治环境。首先要明确的是,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根据自身情况而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稳定发展,而不是产生冲突。这些情况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信贷泡沫和经过几乎四十年高速增长的上升预期。尽管在中共19大前习近平主席将继续加强中央集权领导,提升民族情绪,但他绝对不会在此之前与美为敌。
   因此,下届美国政府应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才能达到美中经贸关系能够互利的结果呢?

贸易手段是首当其冲的选择。下届美国政府可资利用的贸易手段很多,从1974贸易法案中反对不公平贸易的301条款,到1930年关税法保护知识产权的337条款,虽然这些条款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使用有很多限制条件,但如果能够创造性地利用这些规则,仍为这些法规提供了调查、宣传、追踪和纠正不公平贸易提供了空间。而对于投资来说,由于很少涉及多边,因此美国的相关政策受限也较小。美投资环境开放,受“外国投资委员会”安全审查的案件较少,这是我们的优势,应继续保持这点,以安全为名对外资进行审查弊多利少。但下届政府应在个案基础上,重点审查来自中国的投资,作为对中国对美投资者歧视性做法的反制,不低于奥巴马政府协商审查的规模。

另一个有效做法是根据13694号行政令而采取的精确制裁措施,特别是针对盗窃网络数据和知识产权的行为。虽然有人认为,对中国进行大面积的制裁将导致双输结果,对中国也不起到多大作用,但对于个体的制裁有可能会改变中国政府的想法。
    这些做法能否有效将取决于北京的反应。从取消购买飞机订单、妨碍企业利润回流、给非美国企业优惠等等,中国政府有充足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应对美措施。如果美决定采取行动,就要做好准备,接受采取行动的成本,阻止中方进行报复和使对抗升级。这意味着下届美政府一开始就要全面评估美政策措施,及时请求国会提供新举措。
    政府的单独行为可能不足以实现美中互利,还应有外交与公众结合、国际法与国内法共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和同时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合作等更大的经济战略。

在理想世界里,以上这些措施都显得多余,但看看中国在钢铁产量上的做法,这个世界上第二大世界体不按规则办事,其影响是全球性的。在过去70多年里,美国一直追求开放、繁荣、规则指导下的国际经济秩序,如今这个秩序正在为适应中国的崛起而改变,当有一天利益不再平衡时,将导致整个秩序产生混乱。(陈燕生)

信息来源:国际战略与问题研究中心网站

https://www.csis.org/analysis/global-economics-monthly-toward-mutually-beneficial-us-china-economic-relationship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3-28 12:54:43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