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美媒体认为人民币汇率在入篮后持续下跌对中国政府形成挑战

来源:《纽约时报》网站   |   时间:2015-12-23 14:49:37   |   浏览:949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人民币在上月底被指定为世界主要货币,这是首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获此待遇,受到广泛称赞,认为这表明中国正在崛起的金融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得到认可。

但是,在人民币到达此里程碑后不久,中国企业和个人却从中国疲软的经济中撤出巨额资金,人民币开始缓慢、持续贬值。人民币已越来越多地与全球市场交织在一起,这给中国政府带来新挑战。人民币贬值虽有助于中国出口,但政府仍须控制贬值速度,避免引发市场忧虑和贸易关系的紧张。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多次干涉货币市场,控制人民币贬值速度,但其做法还不足以阻止人民币贬值。在过去两周里,人民币兑美元已贬值1.3%,这是在8月人民币贬值4%之后的再度贬值。尽管中国央行一直对此有意保持沉默,但现在大多数银行业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将继续贬值。香港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林瑞安 (RyanLam)指出:“我们预计人民币在明年上半年贬值幅度更大,然后趋稳。”

人民币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是全球市场力量的晴雨表,反映中国经济疲软和美元走强的迹象,也反映市场押注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因为中国政府指望通过更有竞争力的出口帮助中国经济复苏。

上周每天上午,中国央行在设定人民币的初始值,即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的中间价时,都让人民币以0.1%或0.2%的幅度贬值。

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面临微妙的平衡。如果人民币贬值速度太快,可能会促使投资者把大量赌注押在进一步贬值上,这会让贬值的趋势难以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在11月30日把人民币纳入全球储备货币篮子里,篮子里的货币还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中国为满足IMF的要求,不得不放松对人民币的管制,这使人民币更容易受市场力量的影响。

虽然人民币贬值有助于中国出口,但这也会进一步扩大不断增加的中美贸易顺差。

IMF的政策是不对短期汇率波动发表评论,中国人民银行和美财政部也很少就此发表评论。这三家机构都拒绝评论人民币在IMF于三周前做出决定后的贬值。IMF曾表示,中国已对人民币定价机制进行实质性改革,使人民币能“更自由地使用”。美国支持IMF纳人民币入篮是因为美财政部接受了IMF上述说法。IMF和美财政部都敦促中国政府在确定人民币汇率时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现在,市场打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两家机构都难以表示反对。

虽然市场力量更难管理,但中国仍拥有这么做的强大资源。中国享有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顺差,这致使人民币在近一两年时间内持续逐渐升值。但目前,资金正泄洪式地流出国门,足以抵消中国对海外出口更多商品所得到的外汇收入。

为应对国内投资支出疲软,中国政府已多次降息。较低的贷款利率让抵押贷款成本更低,有助于提升住房价格和发展建筑业,但较低的银行存款利率也促使中国投资者有更多理由到海外寻找机会。与此同时,美联储开始加息,这让持有美元更具吸引力。

中国出口商以及美国和欧洲进口商都欢迎人民币走弱。永盛创业是一家在无锡生产出口手套、帽子和围巾的公司,公司董事庄贝蒂(BettyChong)表示,现在他们无需再通过增加额外费用缓冲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利于其出口业务——相对于孟加拉国、越南和印度的生产企业,他们的产品竞争力在增强。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商也从中受益。

中国央行上周表示,它将参考一篮子货币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而不仅仅参考美元。该指数显示人民币今年前11个月相对于欧元等一些货币实际上是在走强,虽然它相对于坚挺的美元走弱。由于美元在过去两周里有所下滑,人民币最近相对于对其他货币的跌幅更大。过去两周,人民币对欧元下跌了3.7%。

对中国企业来说,人民币走弱也不全是好事。张泽鹏是青岛信实制冷设备公司的销售经理,该公司制造冷藏室和冰箱的压缩机,其出口业务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但张泽鹏担心原材料进口费用将不断上涨,因为公司需要进口原材料,不希望看到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到6.7或6.8元兑1美元。(刘芳)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51221/c21db-yuan/en-us/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4 17:16:55
Powered By Mystep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