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80号通正国际大厦4层
电话:+86(10)67167828, 87109836, 87109837
传真:+86(10)87109838
联系: 张骏张伊依李思凡孙凯、 
当前位置: 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子站 - 美中经济 - 正文

资本外流是中国面临最大困境, 需制定连贯性国内经济政策树立国内人民信心

来源:《金融时报》   |   时间:2016-01-15 15:43:58   |   浏览:1018

《金融时报》1月14日报道称,资本外流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困境,而决策者在支撑人民币方面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需要制定连贯性国内经济政策以树立国内人民信心。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官员本周表示,人民币具备固有的弹性,因此,押注人民币失控性下跌既荒谬,也是不可能的结果。

但这些言论不可能满足投资者。市场对中国政府的人民币意图及管控能力深感困惑,这是今年伊始导致中国金融动荡进而波及全球市场的重要因素。很多人认为,接下来更大幅度的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可能性,还会对全球贸易与资本流动产生深远影响。

但实际上,市场的主要疑虑并不在于人民币相对有限的贬值幅度,真正担心的是,中国不能形成连贯政策以防止管控下的人民币贬值演进为挤兑人民币。人民银行在去年8月大幅修订其汇率政策,宣称的目标是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当时是为了确保人民币能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央行很快发现需要拉高人民币币值,这在5个月内消耗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六分之一。这显示出中国资本外流的规模,而这也与中国低利率政策、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打击腐败的大背景相关,导致中国人将财产大规模转移至境外。据惠誉公司估算,2014年中至2015年底,中国资本外流总规模达1万亿美元。

只要这种压力存在,央行官员就没什么好的办法。他们可以继续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但停止干预后人民币跌幅会更大;他们可以采取更严格的资本管控,但此举意味着逆转已有的开放性政策;他们可以放手不予理会,但风险是人民币将剧烈贬值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没人考虑加息来支持人民币汇率。

因此,决策者向外释放了混乱的信息。现实中,央行继续采取行动限制人民币贬值幅度,本周甚至参与到香港离岸市场交易;政府也在打击资本外流路径。但同时,他们却又敦促投资者将人民币的日“修正”看作是市场力量的结果,而非官方意图。

这些举措是对当前形势较合理的短期反映。随着12月份良好贸易数据支撑了人民币利好,市场的即期压力可能会减弱。但这对于连贯性政策并无帮助,设立新的机构来协调财政经济政策也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如果中国政府想要重建人民币的国际信心,需要制定连贯性国内经济政策以树立国内人民信心,从而将财富留在境内。(李伟)

 

版权所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0502129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652号

页面更新时间 : 2024-04-26 11:42:23
Powered By MystepCMS